再获“国字招牌”! 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

2023-03-10 eNet&Ciweek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度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名单。由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作为天津市唯一代表项目成功入选。未来,中心将为天津构建5G应用提供全域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全面助力提升天津5G应用安全水平。

为充分发挥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以下简称创新推广中心)在5G应用安全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引领和应用推广作用,工信部组织开展了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申报工作评审工作。本次评选是基于该申报评审工作的第二次评选,全国共15家单位入选。一经入选即标志着入选单位的5G应用安全创新和应用示范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未来将获得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加分、优先推荐申报工信部相关专项等一系列配套支持。

图片1.jpg

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由中新天津生态城与360集团共建,是全国首个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为研究场景的科研主体。负责人表示,本次评选“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由中新天津生态城推动,经天津市通管局与工信局推荐,这也是研究院今年拿到的第二个“国字招牌”。

据介绍,由研究院牵头提出的5G应用全域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通过在智慧城市、车联网、教育医疗、工业互联网、电力等6大行业开展示范应用,形成了5G应用全域安全态势感知、全方位的安全检测、实时安全监测响应、非侵入式安全测评、服务化的安全赋能、泛在的场景适应性等能力特色,有效保障5G应用端到端的通信安全,以及终端安全、数据安全、云平台安全、供应链安全、应用安全和AI安全。特别是在车联网行业,该解决方案可为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网、图”全要素提供安全服务,全方位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慧城市车路协同和车城网平台的安全。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

接下来,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推广中心的数字安全创新特色及优势,不断丰富完善安全体系,助力提升天津5G应用安全水平,并向周边地区推广5G应用安全方案和服务,着力实现5G应用安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和深度融合,为筑牢天津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底座贡献力量。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