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联接数字政府与数字社会

2021-01-11 eNet&Ciweek

11月26日,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第十届(2020)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智慧城市正在成为联接我国数字政府与数字社会的重要纽带,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正在实实在在到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社会出现在远景目标中,意义重大,多年的争论尘埃落定,如今我们可以说: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数字革命相对应,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之后到来的,将是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建设,成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坚强保障。

智慧城市作为联接数字政府与数字社会的纽带,是一条通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桥梁。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治理提出巨大挑战。城市治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近几年来,世界各国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重点领域的应用,重视数据服务和多元参与,城市治理的智能化、多元化特征明显,但整体上城市治理的韧性仍然不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智慧城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供需不平衡、应急指挥协同调度不畅、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不足、数据流通壁垒较大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对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新要求。    

智慧城市建设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城市治理凸显出来的问题和挑战,以及社会各界对智慧城市建设更高的期待,传统智慧城市重技术轻应用、重投入轻实效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整体上仍然处于攻克传统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创新和数据要素驱动能力、以场景应用和效果提升为导向的窗口期。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型智慧城市成为落实国家一系列战略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将进一步夯实云网端融合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提升城市数据资源治理能力,持续创新运营服务模式,不断缩小不同区域不同阶层之间的数字鸿沟,数据化、智能化、生态化趋势明显。 

2020年9月至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研究院联合开展“第十届(2020)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活动”,聚焦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议题,按照“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以人为本”原则,构建“三数三智”的评估指标体系,面向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以及部分领域建设成效显著的地区选取150个城市开展评价,分析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总结提炼领先地区的典型做法,复制推广一批创新经验,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各地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社会建设有了智慧城市作为实践基础,脚步会迈得更加坚实。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