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体来了

2020-09-10 eNet&Ciweek

近日,发改委等1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人瞩目地提出“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以下简称新个体)。新个体,可以理解为“互联网+个体”。把握了新个体经济,就把握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

什么是新个体?以直播带货为例。有人说,直播带货,就是把地摊经济搬到了网上。不无道理。一个人练摊,是个体经济,它还算是“现场直播”的,直播中的吆喝,算音频;直播中动作演示,算视频。直播带货与这种旧个体相比,新在哪里呢?旧个体练摊时,面前顶多只有一二十个观众,再多就摆不开了;新个体在网上练摊,不要说一二十万个观众、一二千万个观众也摆得下。可见,新个体是新技术条件下更加社会化的个体经济。

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个体经济-群体经济-新个体经济”的螺旋式上升的历史。人类的前5000年是个体经济,大家都在家办公;人类的后5000年则是新个体经济,大家又都在家办公。只有中间500年(相当于中午吃饭这段时间),大家忽然到一个叫单位(比如企业)的地方扎堆办公。人类之所以要扎堆办公,就是因为旧个体经济难以社会化,现在互联网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人类就自然要回归他的本来状态了。

由此可见,新个体经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常态,从现在起,就要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通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此前,有人焦虑担心数字经济会引发失业。纵观历史,工业革命让90%的农民都下岗了,但他们并没有失业,而是变成了工人。信息革命,正让类似的事情发生。工人离开制造业,不等于失业,而是在新的职业中就业。中国服务业的比重,比人类平均水平,还差了二十个百分点左右,把制造业转移人口,加上新增劳动力,全部填进去,也不见得能填满。以服务化为主要就业方向的新个体经济,将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成为未来最广阔的工作空间,而且是生活工作一体化空间。

《意见》抓住了真问题。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提出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提出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这三点,很有远见,都走到了美国的前面。美国搞数字经济,现在开始有点蒙圈。他以为整整华为,关门搞搞技术,就可以领先数字经济,进而振兴美国经济。殊不知,10年后他会发现又算错了账,错过了新个体经济这个机遇。美国是在《国富论》发表那一年(1776年)成立的,他是叼着工业化的金钥匙出生的。这使美国成了世界主要国家中唯一没经历过农业经济完整过程的,美国有丰富的企业经济(在单位办公)经验,但没有发展个体经济(在家办公)的经验。2020年是中国和世界工业化任务基本完成之年。美国好日子到头了,他下边不知道该怎么搞了,中国却不同。中国此时要谨记英国当年的经验:一场产业革命,早期由技术决定,而最终是经济决定的,必须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美国如果这上面不开窍,会被打回1776年的原形。

咱们以后再慢慢掰开揉碎解读和体会《意见》中那些体现中国人智慧而美国人完全无感的精妙之处。这里只拣一个最主要的说,新个体经济的实施要点在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其中话中有话,背后藏的是:探索生产资料共享新模式。健全完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生产资料管理新制度。推荐大家看张曙光教授的《使用权的制度经济学》,超越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姆森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理解。华为如果死了,中国就靠这个了。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