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建大学子“三下乡”|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凝聚青年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视角下公共建筑室内空气交叉污染情况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

2020-08-13 eNet&Ciweek

西安8月7日电(通讯员雒姝玥 王恬恬 赵悦 孟则羽)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营造干净舒适的公共建筑室内环境,降低室内空气交叉污染风险。8月3日至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视角下公共建筑室内空气交叉污染情况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前往西安市雁塔区综合商场绿地缤纷荟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视角对其室内人口密集处空气洁净度和人员舒适度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测试。

1.jpg

图为实践团指导老师与成员在绿地缤纷荟前合影。通讯员 雒姝玥 摄

发挥专业优势,了解调研概况

为了解商业建筑的空调系统特点,实践团成员首先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得到了该建筑各楼层的功能特点以及采用的空调形式。该建筑共7层,负一层以及地上四层均采用共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室外新风处理后单独送入室内,该系统结构紧凑,布置灵活,便于维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商场为保证室内空气质量,新风供给量增大,同时商场工作人员每天对风机盘管的回风口的过滤网进行两次消毒,并加大对新风机组的维护力度和对新风过滤网的清消毒洗次数,对积水坑、污水坑等易产生污垢的地区进行2–3次的定点消毒。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分别参观了制冷机房、水泵机房以及新风机房, 并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提问,对机组相关参数进行了记录。

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制冷机房并与机房负责人交谈。 通讯员 雒姝玥 摄

坚持知行合一,明确调研方式

在满足商场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实践团成员结合各楼层功能和商场的人员流动特性确定人员较密集处测试区域。并针对其展开了为期一天的CO2浓度、温湿度及PM1.0、PM2.5和PM10浓度测试,进一步得出了商场人群数量密集的时间段,随后对人员密集的时间段进行了空气的微生物采样工作。同时结合各楼层的功能特点和商场平面图对目标商铺进行了舒适性调查。团队成员采取调查询问与线上、线下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商场内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的关注程度。调研发现,大部分调查对象对防疫知识的认知较为深刻,但对空调系统易引起交叉感染的问题还较为陌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本次调研的重要性。

3.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绿地缤纷荟一层楼梯口处及室外新风入口处定位测点、安装仪器。通讯员 雒姝玥 摄

4.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绿地缤纷荟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通讯员 雒姝玥 摄

5.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制作用于测量空气微生物浓度的微生物采样器所需培养基。通讯员 雒姝玥 摄

及时整理数据,得出合理建议

以绿地缤纷荟一层的CO2浓度变化分析为例,其浓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如图所示,在11时52分CO2浓度开始急剧增大,并且在11点54分出现第一次浓度高峰,此时CO2浓度达到1433ppm。据商场内工作人员反映由于由于调研日为工作日,周边居民或一定量的办公区职工午间下班后到该商场一层购物,人流量增大所致。直至12时01分CO2浓度增长速率突然增大,并且在12点02分时出现了全日内的CO2浓度顶峰,达到1529ppm,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多数商厦周边的工作者午间下班,进入商厦购物以及用餐。直至12点04分测试地点的CO2浓度才降低到0.1%(1000ppm)以下。基于上述结果,在一层服装区应多布置绿植,在午间人流量较密集时间段适当加大新风量以促进空气循环。

6.jpg

图为绿地缤纷荟一层CO2浓度随时间变化情况。 通讯员 孟则羽 提供

对疫情期间室内工作人员对空气交叉污染情况的认知与对室内空气质量满意度的问卷调研结果统计如下图,调查人数共151人,对其中5个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据调查结果统计,绿地缤纷荟商场工作人员中有50%的受访者处于空调区时长达到6-10小时,许多人长时间处于空调区,这对疫情期间污染物控制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于人员吹风感的调查中,有44%的受访者认为室内环境比较舒适,可以忍受,33%的受访者认为很舒适,说明疫情期间绿地缤纷荟商场在空调运行的模式下室内的空气流速、温湿度均处于较舒适的水平。在疫情期间空调是否有必要消毒方面,有76%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消毒,说明人们对疫情防控的认知较为清楚,但对于如何清洗空调以及疫情期间回风系统是否应该打开等问题部分人员不太了解,因此,实践团成员建议商场内工作人员应多关注空调系统运行的防疫知识,通过采用身体力行的防疫措施尽可能避免因空调系统运行而导致空气交叉污染。

7.jpg

图为绿地缤纷荟问卷数据分析情况。 通讯员 孟则羽 提供

实践团协作配合,顺利结束调研

通过三天的调研测试,实践团成员全面地了解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商场为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降低室内空气交叉污染而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可作为相近功能公共建筑疫情防控的借鉴与参考。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分工明确,充分展示了建大建科青年的风采。在全面抗疫中凝聚青年力量,诠释实践精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视角下公共建筑室内空气交叉污染情况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一站调研圆满完成。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