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浪潮下的黄金赛道:Marketingforce营销力赋能

2019-12-30 eNet&Ciweek

企业服务:被忽略的价值洼地

1998年腾讯成立,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2000年百度成立。此后数年,凭借中国市场庞大的流量红利和人口红利,这三家公司迅速发展,为中国引入一个to C 的黄金时代。

以BAT为代表,to C 服务在中国市场上风头无两,包括后来崛起的小米、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新互联网公司,亦是建立在to C服务的逻辑之上——人口和流量。

C端市场仍然是不容忽视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是有些改变正在悄然发生。据拉勾云人事《2017年企业服务白皮书》统计,2014年起,to B领域的企业服务开始受到资本追捧,融资次数及金额一路飙升,于2015年达到一个小高峰,共出现973起融资,融资额达398亿人民币。2015年成为一个分水岭,被称为“中国企业服务元年”。

2015年前后,中国市场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为企业级服务创造了有利的生长条件。从供给端来说,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逐渐发展成熟,进入商用阶段;从需求端来说,流量红利、人口红利即将触顶,新用户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企业迫切需要减员增效,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运营效率。一时间,云计算、大数据、ERP、OA、CRM等多种企业服务形式发展起来,轻量级的SaaS服务工具成为宠儿,涌现出一大批“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成立于2009年,一直专注于数字营销技术、产品、服务、资源创新与整合的珍岛就是其中之一。珍岛集团创始人·总裁赵旭隆就是在to C回落、to B兴起的大环境下,2015年即在业界首次提出“服务平台化”是数字营销领域未来企业服务的核心的观点,并在同年发布了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T云),核心服务企业市场的腰部力量(中小微企业客群)。

中小微企业:体验行业革新的主力军

面对企业服务市场的巨大机遇,珍岛选取了企业服务中数字营销这一环节,而选择从中小微企业切入,珍岛有自己的考虑。

在当前互联网经济时代下,资源环境、技术环境、服务环境和竞争环境变得日趋复杂,生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创新和营销是现代企业的两大生存法宝,在持续创新之外,营销逐渐变成每个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修课。

但是,对于资金、人力和各方面的配套资源都不十分完善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营销则显得有些艰难。珍岛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发现,数字营销领域的“介入难”、“运营难”问题全球普遍存在。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中小微企业有5000多万家,每天大概都有近2万家新的中小微企业注册,每天也有很多的中小微企业会退出市场,生存成为中小微企业每天面临的考验。当所有人都想享受技术红利、流量红利时,中小微企业却被排斥在门外。

国内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和获得服务商的关注度不成正比,却也造就了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小微企业在国家经济当中有重要作用,数字营销要真正活跃起来,还需要撬动中小微企业市场,激发它们的活力。”而从营销力(获客生存)赋能中小微企业就是撬动产业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点所在。

T云:让网络营销变简单

业内不乏各类营销服务商,但问题在于传统的营销服务商都愿意跟随市场大品牌,新兴的垂直服务商服务了中小微企业,但无法实现全球、全网、全渠道营销服务支撑。

珍岛集成核心研发技术优势,在2015年初推出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T云。

在T云平台,企业登录账号即可以进行全网数字营销的全流程操作,在平台智能化决策引导下快速完成数字流量运营任务,交互模式从原来的企业与多供应商的单点沟通转变为全链路的人机智能交互。

精准把握用户痛点,才能出奇制胜。T云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了数字营销从以往的人力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转变,标准化、工具化、集成化的云平台,克服了企业在选择数字营销服务中会遇到的选择不健全、选择不科学、选不出专业人才的难题。SaaS年度付费的方式,将企业的成本单元和风险单元最小化,帮助中小微企业以更低的人力成本、更便捷的资源获取实现了更高效的产出。珍岛提出每年的7-9月份中的一个月为“T云月”,珍岛向市场推出各类优惠举措和便捷通道,助力更多企业营销上云。

赵旭隆表示,珍岛打造的智能营销云平台(www.71360.com)还有一个核心考量要素——必须适应“多场景化”。根据企业用户营销市场的不同,珍岛推出了“T云标准版”、“T云一带一路版”和“T云全球版”,分别满足国内中小企业客群、国内出口型中小企业客群和海外中小微企业客群的应用需求。同时,珍岛推出的院校版、园区版、农商版,分别为高校的电子商务课提供实际的教学操作场景,为园区提供营销增值服务,以及赋能全国各地农业电商相关项目。未来,根据不同的场景需求,T云的应用拓展性会持续赋能。

据了解,目前珍岛T云服务企业客户已超8万家,公司人员规模超千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珍岛71360.com企业服务用户将达到100万家。今年双十一,珍岛T云更是以608.06万的单日企业采购成交额,打破日销记录,充分印证了企业对珍岛SaaS智能营销云的肯定和认可。

珍岛-赵旭隆_副本.jpg

珍岛集团创始人 · 总裁  赵旭隆

多入口、全架构:一种面向营销未来的“Marketingforce(营销力赋能)”

珍岛的营销力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建立在扎实的地基上。

在产品设计上,珍岛智能营销云平台以解决中小微企业生存刚需为出发点,通过AI-SaaS平台架构,以T云开放平台为核心,推出了一系列帮助中小微企业营销力赋能的产品。

在结构设计上,珍岛的智能营销云平台共有四大入口,包括企业用户、数字威客、行业集群、云端开发者。通过SaaS智能营销工具集、PaaS数据中台、IaaS基础平台搭建完整服务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安全性和战略性考虑,珍岛选择了自建云计算。避免了因云计算服务商宕机、数据泄露等第三方依赖问题的同时,也从云服务上为企业提供了全域流量管理和承载支撑体系,使私域流量规模化运营成为现实。通过珍岛的智能营销云平台,所有在平台上的操作都将积累成企业自身的流量,沉淀到企业的流量管理体系。

多入口、全架构,以用户具体需求场景为辅助的全场景的智能营销云平台不断成熟和迭代更新,AI+场景+生态,珍岛用全球、全网、生态资源共享的营销云平台颠覆了传统数字营销。

关于未来发展,珍岛也在不断颠覆、创新的路上。赵旭隆分享到,我们未来是数字物联的世界,随着5G、物联网的发展,珍岛在短视频领域的智能内容生成和智能创意上,都会慢慢加入5G网络相关技术,让智能营销体系更加立体。珍岛自建的研究院和校企联合的良好合作,也为珍岛发展提供了技术加速器。

为全球中小微企业进行营销力赋能:自始至终坚持的使命

纵观珍岛的发展历史,从创立以来就秉承“整合数字资源,技术驱动营销”的理念,明确了“为全球中小微企业进行营销力赋能,将平台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Marketingforce平台”的使命,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完善产品矩阵和底层架构,还是不断创新,融入5G、物联网等最新技术到营销场景中,都始终围绕着为中小微企业进行营销力赋能的核心。

德鲁克说过:“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价值。”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脱离了客户价值而取得成功。T云系列、宝盟、词霸等产品,无一不是为了解决企业的现实所需而具体打造的产品。

“最大的慈善是做好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今年11月,珍岛确认参加国家退役军人培训就业项目试点,成为国家退役军人智能营销(网络营销师)培训方向的技术支持单位。参与培训退役军人再就业项目只是珍岛放宽眼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主体,珍岛提供的T云智能营销云平台以及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营销产教融合平台服务,对社会的正向价值产出显著。

也许,珍岛的成长史,给了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更多启示:不必费心地去看别人在做什么,而是思考“世界还缺少什么”?只有带着这一种情怀和创意,才能不断地研发与生产出“世界唯一”或“比别人更好”的产品,才有机会成为引领者。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