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普”之花正烂漫, 教育扶贫暖人心

2019-08-15 eNet&Ciweek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或许是近几年来中国发展脉络中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自从精准扶贫作为国家重点工作内容展开以来,一场轰轰烈烈且影响深远的扶贫工作就在全国各地迅速落地,取得了一系列让人为之惊叹的重大成果,数以千万计的群众摆脱了过往的贫困,迎来了全新的生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不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脱贫群众的“造血”能力,才可以从根本上达到脱贫致富。

教育扶贫可以启民智民心,生脱贫茎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不是“授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教育能够帮助人们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更全面的能力,促使智慧的能量与能力迸发,从而使贫穷人口走出贫困困境,脱贫致富。贫困地区人口由于受教育的程度有限,生存生产能力处于较低水平,所获得的收入也极为有限,很难维持基本的温饱,更谈不上致富,而教育扶贫对劳动者的智力、能力开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知识改变命运”从来不是一句空谈,想要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先要打通语言关,学前学会普通话就是接受教育的最基础。

2018年5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启动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寄希望于通过该项行动,能让彝区广大学前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前过好语言关,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而推动教育不断向前迈进,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为全国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学前语言教育,提供一个可以复制的方案。

正是从这里开始,凉山的平原到高山,从河谷到丘陵,当鲜艳的红旗飘扬在每一座乡村时,当歌声响彻每一所学校时,当普通话走进每一个家庭时,教育的种子就萌芽出了希望与未来。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不会普通话的0-6岁儿童大约有500万。这些儿童上小学后因语言障碍听不懂课程,影响学习成绩,进而影响学习兴趣,有的孩子甚至辍学。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境内有彝、汉、藏、回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21.3万,其中彝族人口275.7万、占52.89%。受自然、社会、历史等因素制约,凉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彝族群众习惯使用彝语交流,相当一部分彝族青壮年听不懂汉语,全州54万名学前儿童中,有49%不会说普通话,教育已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为了帮助这些儿童在学龄前解决语言问题,为今后学习、生活打好语言基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于2018年联合发起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通过采取儿童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帮助儿童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学前学会普通话,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第一课,一定要打牢;是不让儿童输在起跑线上的第一步,一定要迈好。”2018年5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四川省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仪式上表示。

启动伊始,这一项行动就受到了颇多的社会关注。除了政府部门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外,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知名企业也投身到了这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四川省分公司从2018年11月开始参与凉山“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历时7个多月,已投入2600余万元(不含基础网络建设投资)和500多人,全力支持保障凉山“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一是投资1300万元开发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两平台+1APP”,包括供凉山州政府相关部门使用的“信息管理平台”,供华言等支撑单位教学使用的“教学应用支撑平台”和供辅导员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线管理的“辅导员APP”。二是投入1300万元为提升凉山州幼教点和辅导员信息化能力,包括免费为约7000余名辅导员提供电信助教手机卡和为3000余个幼教点提供100M光纤教学网络。三是中国电信已投入500多人的人力资源,全力保障凉山“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

同时,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大力推进“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实现光纤网络班班通,实现边远农村山区教学点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助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所有希望的种子,都会长成大树

据悉,目前在凉山州的17个县市内,已有11.28万适龄学前儿童,在进入义务教育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中国电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资源投入和项目建设力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学普”平台开发,满足运营要求,确保早日实现全面应用,并积极协助向全国推广,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这只是中国电信在助力扶贫攻坚之路上的一个缩影。

中国电信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2018年8月召开的中国电信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杨杰董事长指出,中国电信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政治使命感,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扎实完成好党中央交给中国电信的任务。要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推进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狠抓扶贫实效,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效果。

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扶贫攻坚战。自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中国电信在前三批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中承担的建设任务,涉及24个省、约5.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建设任务。此外,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支撑扶贫信息系统建设及运营;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推广信息化扶贫应用,依托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益农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助力地方开展精准扶贫。

在扶贫这条路上,像中国电信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致富与希望的种子,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天翼-1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