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的力量

2019-06-18 eNet&Ciweek

5月21日,在同一个时间,从世界不同的地方,我听到了两个不同的声音,一个拉世界向生态的方向发展,一个拉世界向非生态的方向发展。展望未来,生态的力量正在成为潮流。

发出生态之音的地方在昆明, 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洞察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顾名思义,数字生态大会,当然主张生态的活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Pual Romer)认为未来将会是全球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他从生态角度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认为建立信任是科学成功的原因。可以把科学想成维基百科,是开源社区。对信任的侵蚀,会伤害所有人。他认为,在生态的空间,多个服务器操作系统可能是好的。

发出反生态之音的地方来自美国。这个声音也与操作系统有关。几乎同一时间,路透社报道,谷歌已经响应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停止了与华为的业务往来。“这意味着谷歌的产品——主要是未开源版本的安卓系统、Google Play 框架、YouTube 等服务——在合法的情况下已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于华为设备上使用。”华为在第一时间声明:“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未来华为仍将持续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全场景智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在用生态的正能量,抵消反生态的负能量。

有意思是,罗默和华为都有某种先见之明。罗默对于只使用一个操作系统表示不安,哪怕它是Linux。他说,“我决定用VPN提供安全性”。他是指采用“可以运行不同操作系统”的平台服务,把自己从“商家的锁定”这种不信任感中解放出来,使自己感到安全。他举例明指不愿意被亚马逊这样的巨头锁定,说“我不认为依赖单一服务器操作系统Linux对世界是有好处的。多个服务器操作系统可能是好的”。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同一天,未开源版本的安卓系统也开始变得不可信任、不安全起来。好在华为也有先见之明,早在今年 3 月份,余承东就曾表示,华为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以防美国科技巨头不再向其授权现有系统。罗默本来还半开玩笑地建议腾讯开发出 Linux 之外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而这样的操作系统已由华为抢先推出,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于明年春天将可能面市。它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和智能穿戴等设备,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

特朗普破坏数字生态是可以理解的,他是一个老派商人。老派商人多擅长零和博弈,而不擅长更新潮的合作共赢。他们一旦变成政治家,会把经济学玩坏成零和的“政治经济”学,而比生态的玩法净亏损一个总的AC-MC(平均成本与边际成本之差)。而AC-MC正是罗默这一代新经济增长理论赖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数学的逻辑基础。谷歌参与破坏数字生态,就不像特朗普那样好理解了。谷歌一直与民主党走得较近,在网络中立问题上,曾企图在2016年11月以“谷歌提案”对特朗普搞“先下手为强”,已被特朗普通过大翻案修理和羞辱过一次,这回居然去执行特朗普的鬼命令。他难道不知道特朗普这是在打击民主党的选票基础吗。谷歌是吃数字生态这碗饭的,做出有违商道的动作配合政治,就等于以“赔了夫人”为手段去实现“折兵”。谷歌在历史关头,总这么不着调。他有点像著名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中那两个倒霉孩子。

不过,特朗普和谷歌作为数字生态破坏者,这次又慢了半拍,破坏晚了,生态已快成形了,这时才干,早干什么去了。而且,华为、腾讯们的生态,整个中国的数字生态,整个世界的数字生态,又向前大踏步发展了。这启示人们,拉历史倒车,也要赶早不赶晚,现在世界潮流都已浩浩荡荡起来了,才反,不是自取其辱吗?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