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乐视网停牌

2019-05-31 eNet&Ciweek

4月26日,乐视网公布2018年年报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4月26日开市起停牌。4月29日,乐视网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至此,在互联网上发生的这出千亿骗局,终于大幕拉下。

遥想当年,2015年4月28日,乐视网市值首次突破千亿,居创业板之首,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之后第五个市值在千亿人民币以上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但仅过一年,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透露乐视烧钱扩张太快,难以为继,宣布停止烧钱扩张。说明这千亿市值,名不副实。

贾跃亭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假、大、空。

第一,业务做的假

与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扎扎实实的脚步相比,乐视网更像一个假冒的互联网公司。

仔细分析,乐视网市值突破千亿后,并无多少实际收入来源,大笔收入为左右手互搏造假造出来的。具体来说,其“收入模式”为,乐视卖,贾跃亭(通过控制的关联方)买。通过自己卖给自己货物、服务甚至垫支,形成账面上虚假的应收和预付款项。

第二,投资亏的大

乐视网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做法,给投资人,给自己的信誉,都带来灾难性影响。自2010年至2017年,乐视网累计融资300.77亿元,整个乐视体系融资更超过700亿元。经审计,2018年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同比增加 70.49%。贾跃亭本人从2017年7月出走美国至今未归。贾跃亭本人被列为失信人,股权被拍卖。从2017年至今,仅贾跃亭个人名下就有29条执行信息,贾跃亭名下的欠款已超过70亿元。

第三,模式玩的空

乐视的“商业模式”与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相比较,有许多重大差异。最主要差别在以资本为中心,而不是以用户为中心;主营业务与多元业务之间缺乏内在互补性;收入依赖产品而服务拓展不足。总的说,凡是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地方,都是其弱项。

以上三个方面,是值得投资人今后警醒的,以后再遇见这样的情况,要提高辨别能力。

作为创业板个股,乐视网暂停上市后,将进一步面临退市风险。有人指望贾跃亭造车成功,像史玉柱当年那样咸鱼翻身,回馈股东。这是难以指望的。贾跃亭在美国投资的造车公司已和乐视划清界限,称不会与之产生任何关系,堵死了乐视靠贾跃亭造车起死回生的路。

互联网出了贾跃亭这样的异类,需要行业反思。

互联网依“出身”,有电子、电信、广电三类。贾跃亭出在第三类。电子、电信类出身的,市场化创新往往最成功,这种成功的本质,是造就了让“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观起作用的环境。以贾跃亭为代表的广播电视类,做互联网一直还没有找到这种感觉,没有创出自己的路来。不光乐视如此,其他主流媒体转型也多多少少存在类似的问题。我个人以为,还是要先解决价值观问题,要分清为人民服务与为人民币服务的区别来。服务对象搞错了,人民币最终也不会认账。

价值观不正,接下的问题有共性可循,都会把虚拟经济做虚,犯下与金融泡沫同类错误。其实,数字经济作为虚拟经济,应该比实体经济更实。这个实主要表现在,提供的服务,与用户的需求,比实体经济更加“人单合一”,靠得更近。贾跃亭从根本上做反了,借虚拟,作杠杆,疏远了用户,酿成了最大的不实。从业者应引以为戒。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