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巴黎圣母院加上物联网

2019-05-10 eNet&Ciweek

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标志性的塔尖轰然倒塌。虽然与美国911事件中的双子座倒塌无法相提并论,但作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同样引起全球人民的关注。这件事不是互联网新闻,我能把它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唯一方式,就是设想,如果巴黎圣母院加上物联网,一切是否会完全不同。我想,是的。

我们看事发过程。修缮尖塔的建筑企业Europe Echafaudage是唯一的现场施工者。公司在火灾发生前4小时,富有先见之明地架了一台相机,对准后来着火处,每十分钟拍摄一次。拍摄处果然着火。根据这台相机摄取的画面,烟雾最先从尖塔底部冒出。“画面上可以看到烟雾。它从南侧开始冒出。”在画面上无法确定木质屋顶的起火方式和起火点,但可以确定烟雾最先从尖塔底部冒出的具体位置。到此为止,信息就这些。

我们设想有了物联网,“物联网+巴黎圣母院”会如何工作。

首先,巴黎圣母院每一块木头,应有自己的网络地址。IPV6从理论上讲,可以为宇宙间的每一粒沙子编上“门牌号码”。巴黎圣母院每块木料都比沙子大得多,当然更没问题。有了这样的物联网编码系统,未来的新闻可以在第一时间通报,是建筑的哪一个精确位置、什么东西发生燃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还要成立专门机构去调查。

其次,要给建筑的每个地方安上传感器。这次大火,脚手架外部安装有火警感应器,但没有触发,是巴黎圣母院自身的火警报警器发出的警报。但物联网的传感器不能像现在的火警报警器似的,只会报整体建筑的火警,它要具体告诉系统是建筑的哪一个部位着了火,哪先着,哪后着。而且,下一代物联网的传感器强调双向传感,可以在木片与木片之间,木片与人之间双向对话。比如说,前一个木片会告诉后一个木片说,我已经着了,下一个将是你。请赶紧通知你周边的木片。

第三,如果物联网是智能的,还应与智能控制系统相联。这次的脚手架外部安的传感器,没有连喷水灭火系统。智能物联网要与其它功能设备相联,比如与灭火系统相联,自动涌现与生成灭火方案,并进行快速反应。在时间上,不是过了一小时、一个月还不知道着火点在哪里,还需要调查,而是在0.4微秒启动应急方案;在空间上,也不是等大火着起来调消防队,而是启动自救,在第一块木片着起来,面积在一厘米时,就开始自救。而且一个木片自动生成一个解决方案,以预防火势沿拓扑结构非线性地蔓延。

第四,物联网与机器人、无人机技术结合会相得益彰。美国总统第一反应是用飞机取水泼洒。可能不仅无济于事,可能还会把建筑压垮。如果用高科技,则可以个性化精准施救。例如,在火烧起来五秒内,让飞行机器人赶到现场,针对一平方米的火源,精准扑灭。等大火烧起来再救,不如飞行机器人随便在街上抓只小狗冲着着火点撒泡尿管用,当然机器人自带灭火喷剂更好。

记得上次去巴黎圣母院同时,我随团队一行拜会了总统马克龙某领域的一位亲信Jonathan GINDT(是一位Diplomatic Adviser)。为了解马克龙对互联网的态度,问了他几个问题。我不能在这里谈论他的具体回答。我得到的印象是,马克龙比前任对高科技更友好一些,也有计划学习中国一些做法推动“联网”。但与中国相比,他们更多考虑或顾虑社会方面的一些掣肘因素。希望这场大火,能让古老文明与新科技文明走得更近一点。

timg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