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云化之争!谁,将最先胜出?

2019-04-19 eNet&Ciweek

随着最后一个TDM程控交换端局下电退网,中国电信完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TDM交换网络用户迁移,历经4年时间完成了4575个端局的程控交换机退网,迁移1.1亿用户。从当初的“光改”到如今的“云改”,中国电信已经将科技渗透到人们生活的点滴。

3月19日,中国电信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人民币3,771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信息及应用服务收入为834.78亿元,同比增长14.3%,占经营收入的比重高达22.1%。云业务作为增长最快的新兴业务之一,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85.9%。在各大科技公司公布财报的同时,阿里云、腾讯云的财报也成为了瞩目的焦点,作为国内公有云排名前三的云服务商,三家巨头公司均收获了傲人的“成绩单”。

在云的这场战争中,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均表现出各自在“基因”上先天的优势。无论是从重度垂直的电商走向全盘B/C端的阿里云,或是为超过一半的游戏公司提供服务的腾讯云,还是覆盖了政务、教育、医疗、金融等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天翼云,在2018年的业绩报告上均盘踞了一块重要位置。在云计算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的当下,所有走在第一阵营的队伍,与其说他们拥有技术优势,不如说他们拥有时间优势,因为看的更早,所以发展的更快。而在这一方面,早早提出“云改”概念的中国电信,则看到了更远的天空。

天翼云(一)_副本.jpg

从粗放到精耕细作,天翼云的十年巨变

一个人的一生有多少个10年?

在一个岗位能够工作10年的人又有多少?

自2008年硕士毕业后,合肥市分公司客户经理张俊已经在电信工作了11个年头。从一开始在后端做技术,到如今在前端做客户经理,张俊对于云计算的变化发展有着更为明显直接的感受,“我们刚开始接触云的时候,只知道外面有这个说法,网络上也经常出现,感觉这个词很前沿。但其实我们周边,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自己却接触的很少,在集团把云计算作为重点的方向和经营内容以后,我们才去真正接触它。”

张俊加入中国电信的时间,也正是天翼云的起步阶段。天翼云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从2009年开始的,虽然云公司是在2012年成立的,但是电信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翼云计划”。当时的云计算在国内还处于一个“试水期”,对于很多人来说云计算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概念,因为云计算事实上是一个资源导向型的行业,首先是要有庞大的资源体量,当时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公司看到了商机。

2011年,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云战略和品牌,当时还停留在做云销售的硬件和软件服务阶段。2012年,中国电信的云计算分公司成立,进入了云服务市场初步试水的阶段,整个市场也是以互联网应用为主体,公有云的客户探索如何用云,整个市场服务主力从以前单纯的卖设备、卖软件变成互联网公司经营公有云业务。2012起初的产品研发到蒙贵园区正式开园,中国电信天翼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政企客户的服务经验。

2014年,中国电信获得首批可信云认证。随着“互联网+”以及企业上云等政策的推出,近几年云计算呈现井喷式增长,上云已经成为促进信息化时代不可或缺的根本动力。2017年天翼云率先获得了全国第一批云牌照,按照“一省一池”的方式将天翼云基础设施覆盖全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正式实施“云改”后,中国电信率先将核心计费系统上云,系统的性能得到大幅提高,同时将IT PaaS平台应用在物联网平台,以及视频存储等领域,借“云改”实现由传统ICT公司迈向DT公司的转型升级,以此来完善整体的业务生态布局。

天翼云(1)_副本.jpg

云改”,中国电信全面云化的第一步

“云改”实施之后,天翼云的发展如火如荼,云计算未来的前景也越来越明朗。不仅是三大运营商,有着深厚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在这条路上奋力奔跑。

3月21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全站云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整个阿里经济体正在All In Cloud,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

阿里不是唯一押宝云计算的巨头。2018年底,李彦宏发出公开信,把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时,就提出升级“ABC智能云”业务战略、加速推进“云上百度”的进程。

无论是“云上的阿里巴巴”,还是“云上百度”,都是企业推进云化的概念,也就是所谓的“云改”。相对于阿里和百度,中国电信早在2018年上半年就提出这一概念,因而也发展的更为成熟。不仅在内部率先转型,也通过推动企业上云,践行其央企使命。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不断加速,各类企业纷纷上云。截止目前,天翼云已经为遍布全球的数百万家政府机关、教育机构、医疗机构、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云和大数据服务。在贵州,天翼云为国家天文台FAST提供探索宇宙奥秘的超级计算平台;在福建,天翼云为宁德时代定制物云融合解决方案;在上海,天翼云为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提供智能视频云服务;在吉林,为一汽集团仿真碰撞测试平台提供高性能计算。企业上云不断取得硕果更加坚定了中国电信“云改”的信心,未来将继续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为新兴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天翼云已经上升为中国电信的战略型基础业务,对于中国电信来说,“云是中国电信绝对不可以丢失的一个领域,如果丢掉了云,那么就一定是丢掉网,丢掉整个庞大的政企专线市场。”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在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提到。

同时,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还在全力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截止到去年底,中国40%的企业已经开始在云端部署应用,未来几年,80%的企业将把应用迁移到云端,在数字经济转型的时代洪流下,云+网+IDC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真正成为构建数字中国核心的基础设施。

全面云化之路,核心数据安全如何保障?

作为云计算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张俊面对云计算的想法是最为直观的,但在另一个角度,作为云计算业务的使用者——客户,他们的态度变化也反应了云计算的发展:从不熟悉,然后到接受,到拥抱,到欢迎。而这一过程的变化,既是市场所需,也是政府引导。

在采访中,张俊很高兴地告诉我们,合肥电信刚刚中标了一个政务云项目,“政府为了打破各个职能机构之间的数据壁垒,它自己先上云,把自己相关的数据、应用放在我们电信的云平台上,然后在我们合肥当地的市场给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做出表率,我当地政府已经迈出这一步了,我觉得云是以后未来发展的趋势,我走在前面,让大家看一看。”

合肥市政务云的建设,仅仅只是天翼云众多政务云案例中的一个。作为一朵“国企云”,天翼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用张俊的话来说,客户看中的就是他们央企的安全性,“政府用我们天翼云比较多,他们将相关数据和应用放到我们的资源池里面,觉得没有任何担忧,我们不会偷窥他们的数据,也不会输送他们的数据。我们国企的背景和色彩,能给他们数据的经营或者日常的运维,免去了后顾之忧。”

张俊对天翼云的安全性大加赞赏,“上云的本质是数据迁移甚至是机房迁移的过程,用户选择上云的供应商,其实是在选择把自己的数据安全托付给谁。供应商的技术要过硬、服务要过硬,更重要的是品牌和信誉要过硬,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企业的核心命脉,数据价值潜力无限,如何保证自己的数据安全,是每个上云用户首要考虑的问题。中国电信运营商级机房设施和服务,以及数据的绝对中立性,是上云用户的定心丸。”

天翼云致力于构筑一朵“最安全的云”。天翼云构建了5S安全体系,从系统、保密、持久、标准和服务五大板块打造安全可靠的云生态,拥有强大的网络攻击防护系统“云堤”,防攻击能力达到3000G,打造网络信息安全的“铜墙铁壁”,是目前唯一通过中央网信办云安全审查的通信运营商。

同时,中国电信作为央企以诚信经营为基石,在拓展客户业务和DICT项目竞标、建设和运营服务中,将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最高纲领,信守捍卫数据安全,承诺绝不碰客户的数据,绝对不利用客户的数据实施所谓任何的商业模式。

十一年的工作时间,张俊已然成为了中国电信的一名老员工,见证了天翼云从慢慢起步到如今的逐渐成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电信已经有6万名和张俊一样的客户经理,他们每天奔走在一线,服务于本地客户,不是AI机器人的自动回复,而是真正面对面的为客户解答疑难,在他们的眼中,天翼云提供的并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种服务,一种关于社会与民生的服务,关于创新与未来的服务。 

天翼云-合照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