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部专家在海尔

2019-03-21 eNet&Ciweek

传染的威力无穷大

小微们的快速成长经历成为其他员工向创客转化最有效的催化剂,小微影响小微,逐渐在海尔内部形成员工的链式反应,越来越多员工向创客转化。

这种链式反应,不仅发生在所谓的海尔内部,而且越来越具有社会化的味道。

比如,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智家定制生态小微孵化的规划是:智能硬件融入到智慧家庭各个场景,智能连接件承接智慧家庭交互入口。平台已经孵化了智能马桶盖、扫地机器人、智能照明等智慧家庭终端智能硬件,为了进一步完善智家生态,智能互联平台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吸引了一数科技和科大讯飞等业内资深人士带着好项目、好技术来海尔平台上开放共创。

开放共创,为传染预设了前提。

幸福,就是选择与道路相同的人共事

曹腾创办一数科技之前,曾就职于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知名厂商,已经是通信行业的一员老将。创立一数之初,选择从手机行业转到虚拟交互这一全新的领域,曹腾是着眼于未来:手机行业的格局已经基本稳定,很难再做出更新的东西,但是虚拟交互这个方向还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他一直想要尝试的领域,一直有个内在动力驱使着向这个方向发展。

曹腾在为创办一数科技寻找合作伙伴之时,恰逢海尔电脑转型为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成为创客小微的孵化平台,聚焦于游戏生态和智家定制小微孵化,智能互联平台就想要把一数纳入平台智家定制生态圈,承接海尔智慧家庭的虚拟屏幕交互入口。

曹腾说:“2014年年中的时候开始了和海尔的第一次接触,那时候智能硬件还不是一个很热的方向,真正做产业战略投资的投资人不多,海尔是为数不多的思维非常开放的一家公司,这是选择和海尔一起把虚拟屏幕交互这件事做成的原因。”

一群想要在虚拟交互行业做出一番成绩的人聚在一起做事,一个开放共创的平台乐于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个平台与这群人相遇,于是,一数科技诞生了。它也成为海尔智能互联平台第一个从外部孵化的小微。

幸福,就是获得实际的支持

一数科技在天使轮共获得海尔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拿到了开启创业之路的第一笔最重要的投资。从手机、Pad到智能机器人,大多数的交互入口还只停留在对硬件设备的表面控制方面,而一数科技基于激光显示和虚拟触控技术研发的腕投则能实现物联网级别的控制。

这款腕投产品可以戴在手上,与用户随时随地交互,看似简单整合了投影仪和智能手表,实际上却以技术创新突破了投影仪的使用局限,并摆脱了智能手表“鸡肋”的尴尬处境。具体到智能家居场景里,它能够通过APP联通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成为海尔智能家电的控制入口。

151424320.jpg

海尔-一数腕投

此外,腕投还可与U+智慧平台互通互联,通过佩戴者向U+平台实时反馈用户的LBS、使用APP等数据,从而帮助U+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升级以及与海尔云平台的互联互通,未来腕投可以实时跟踪用户的运动、健康等行为习惯,并将这些数据传回海尔云平台,随后云平台给出更适合用户的解决方案,实现从粗颗粒交互到无微不至交互的升级。

在海尔进行最初孵化之后,智能互联平台一方面在平台内部帮助打通智慧家庭虚拟交互场景,另一方面也为一数带去更多上下游资源。一数科技研发团队凭借多项基于激光虚拟显示和相关虚拟交互的专利技术,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增强。目前,一数科技已经完成B轮融资。

幸福,就是树立不变的目标

在投资者选择上,一数科技坚持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曹腾所说:“我们做虚拟可交互屏幕,这个技术的未来一定是融入到场景里面的,所以融资也选择在希望能去到的场景里面找合作,比如消费电子、教育办公、汽车、室内媒体、IoT交互等。”一数的融资选择包括产业垂直的上下游,比如上游的芯片、下游的汽车,在这些趋势里面寻找战略投资者。“海尔提倡共创,战略投资者也像是共创者。” 战略投资者带来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带来技术、场景和商务上的支持。

曹腾说:“我们的定位就是希望未来成为全世界虚拟交互方向上的技术领导者,这是一个未来十年都不会变的策略。”2019年一数会继续做好虚拟交互这个领域,吸引更多像海尔一样的战略投资者一起共创。

有时决定成功的可以是最长的那块木板

海尔家联网总经理王东升带领的海尔智能音箱团队决定进入这一领域时,智能音箱已经是一片红海,入局者众多,像BAT、小米、华为、出门问问、喜马拉雅等公司,都推出了他们自己的智能音箱,海尔智能音箱入局不算太早。

此时选择进入智能音箱,是因为以海尔智慧家庭为主线,智能音箱是极其重要的语音交互入口。“做海尔智能音箱,在战略层面上,是完善海尔集团的生态战略;在市场策略上,是要抢占语音交互的入口,进而大力引爆海尔智家生态。”王东升如是解释道。

入局晚,又没有相关领域的积淀,于是,海尔智能音箱团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实现换道超车。考虑到自身的优势,海尔智能音箱采用了“取长补短”的策略,即利用平台的优势做好连接和开放共创吸引外部专家来孵化智能音箱。

海尔智能音箱定位为全屋智能家居的语音交互入口,要做好语音交互入口,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的连接是最难的,但连接做得越好,就离胜利越近。海尔智能互联平台通过对智能家居产业的全局分析,基于海尔在家电产业的占位优势,联合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助力智能音箱打通各个节点的连接。截止到2018年,海尔智能音箱已经连接了海尔内部1200多个网机型号,并支持包括空调、净化器、热水器、洗衣机、扫地机等在内的大多数主流家电。在这个基础之上,海尔智能音箱2019年会实现海尔存量市场的产品型号和规划新上市的产品型号的全部连接。不仅是海尔智能家居的产品,还有海尔生态平台的很多产品都会逐渐打通。

151459678.jpg

海尔-智能音箱

有时可以凭借这块“最长的木板”实现弯道超车

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除了连接自身系统的设备,还能打通市面上很多其他平台级别的系统。目前,海尔智能音箱接入到海尔U+平台,也可以和U+平台的合作伙伴实现连接。

借助外脑,可以务实创新。由于核心技术的积累起步比行业稍晚,海尔智能音箱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就更加慎重,不会自己大包大揽或者一切都从零做起,而是与业内拔尖的技术伙伴进行战略合作,弥补自身AI技术的短板。如,语音控制智能家居家电设备是智能音箱的基本功能,海尔智能音箱邀请了科大讯飞、图灵机器人等外部专家一起共创,完善音箱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海尔智能音箱能够准确高效的完成智能家电控制。海尔智能音箱还与QQ音乐、乐听头条等内容公司一起合作,为用户提供丰富内容,完善智慧语音助手服务。

海尔智能音箱与众多利益攸关方一起共创,相对于互联网科技企业、内容公司,海尔拥有更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加上U+构建的数据和智能应用生态,让海尔智能音箱有足够的学习和成长空间,变得更懂用户。王东升这么评价海尔智能音箱:“音箱只是一个起步,是智慧家庭产业链中的一环,是智家生态中的一个节点。 ”

世上任何成就都是因为相互成就

小微是海尔平台最小的单位,他们可以自由寻找创业项目,同时这份自由又并非漫无目的,小微的创业项目只要和海尔的战略一致,和平台的战略一致,就可以纳入到海尔创客孵化的生态中去。

开放共创打通了海尔平台化后内外部的“结界”。对于平台暂时无法做,但能够承接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的新业务,平台采取共创开放的思路,吸引了一数科技的曹腾和科大讯飞、图灵机器人等企业的外部专家来进行共创,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外部”人员带着创意、资金和技术走进海尔,对平台来说可补齐短板,完善智慧家庭布局,对外部创业者来说平台拥有更好的资源,可以为他们赋能。

海尔是开放的,海尔智能互联平台也是开放的。外部专家在海尔的创业故事,展现的是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开放包容的姿态,形成的是一群共创者的火花碰撞,平台和外部创业者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