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2019-03-05 eNet&Ciweek

人工智能预示着新一轮生产力革命带动下人类分工深化的历史趋势,应认清其中的机遇与挑战。

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方面的机遇主要是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21世纪技术的战略性突破与发展,挑战主要在于,第一,对中国来说,在基础科学、关键技术研发上一旦受制于人,面临生产力重新落后的危险;第二,对全球来说,机器智能一旦在某些方面超过人类,带来不可测、不可控的风险。

技术产业方面,人工智能的机遇在于,第一,把握好机遇可以占据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科技产业的战略制高点,进而掌握产业革命的战略主动权;第二,对中国来说,由技术产业可直接发育形成产值接近半个欧洲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超大型“商业-技术”结合型平台企业。挑战主要在于,一旦在基础设施、基础软硬件技术(如操作系统、技术平台)、材料工艺、国际合作等方面受到封锁(或与先进国家发生科技“脱钩”),那么将会形成来自知识与市场的发展障碍。

从宏观经济方面看,人工智能带来的总的影响,在于生产力变革引发分工进一步出现大发展,方向是从分工专业化向分工多样化深化,引发新的产业革命,进而造成制度变革压力。

在增长方面,机遇主要是可能为增长带来新动能。第一,数据资本替代物质投入将成为长期趋势;第二,将加速经济从速度增长向质量提高的转变,以高附加值为标志的产业结构高度化趋势明显。挑战在于,农业基础薄弱、制造业服务化滞后、第三产业比重显著低于平均水平国家,将在全球化体系中受到来自价值链高端的巨大压力。

在货币方面,人工智能长期内可能推动形成“金融-信息”双中心的“新金融秩序”(希勒观点),其中主要机遇在于,金融服务与信息服务进一步融合,推动信息对称透明机制的形成,为金融服务实体创造更好条件;主要挑战在于,由分布式计算、区块链机制引起的金融创新,对央行货币主权造成潜在的挑战,一旦信息服务滞后,可能放大金融风险中的不确定性。

在就业方面,人工智能的机遇主要在于,可能为零工经济、在家办公创造低门槛工作条件;挑战在于机器一旦替代人,不仅会造成对人类体力劳动的替代,而且会部分造成对人类脑力劳动的替代,短期对制造业就业,甚至二产、三产中部分复杂劳动构成冲击,长期既不会增加就业,也不会减少就业,而是推动人类就业转向多样化与灵活化。

企业方面,人工智能的机遇在于,通过在计划、领导、组织、控制各个环节智能化,产销两端进一步透明化,为克服企业官僚主义,提供新的解决模式,企业做优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新标准;挑战主要是,企业仅仅靠做大做强,难以面对高度复杂、不确定化的市场需求变化的挑战,需要将人工智能转化为适应低成本高附加值差异化战略的业务能力。

此外,人工智能在机器人、基因技术、医疗技术方面的运用,将带来伦理方面新的问题;在个人信息和数据资产开发与保护方面,带来法律和制度方面的考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