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红包大战背后有文章

2019-03-05 eNet&Ciweek

春节互联网红包大战渐入高潮。截至除夕上午,已经有2.8亿人集齐了支付宝的五福,1.5万家企业为近1400万职工送出定制封皮微信红包,还有5000多万人集齐了今日头条的金卡,等待瓜分3亿现金。粗略统计,几大知名互联网公司送出的春节红包总额累计将超过35亿元,而今年参与春节红包的人数也将创下新高。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引领红包热潮的,正好是BAT,而且轮流坐庄。

先是腾讯。2015年央视春晚与腾讯合作,除夕夜10点30分“全民抢红包”,通过“摇一摇”开抢各企业赞助商提供的5亿多元微信现金红包。2016年至2018年春晚是阿里接捧,支付宝一共拿出了6亿至8亿元不等的现金红包。2019年春晚的红包互动则由百度承包。百度这次提供了高达10亿元的红包,创历史新高。

红包只是一个引子,背后的文章非常大。

首先要解读出红包背后的含义。手机红包是中国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产物,背后隐隐约约浮现出一个趋势,这就是人类渐渐开始用关系网络,替代市场与企业,作为后现代商业的“场”。

市与场不是一个物种。市没有温度,不讲情感,不靠朋友;而场讲究温度,讲究情感,讲究朋友。传统经济学认为,没有温度,不讲情感,不靠朋友,效率最高;但有互联网以来,尤其是网红经济兴起后,做生意没有温度,不讲情感,不靠朋友,变得很low。原因在于,市场中的市,只是交易,只讲理性,只靠生人,赚的都是边际成本上的钱,它是零利润的钱;而市场中的场,讲究交流,讲究情感,依靠朋友,赚的是平际成本上的钱,它有正的利润。

今年,中国人均收入开始逼近一万美元,这正是市与场分离的分界线。在看完红包大战热闹之后,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

其次,要琢磨红包背后的门道。

腾讯、阿里靠春晚发红包,可以火起来,别的互联网企业有戏吗?请注意,别的,有一个共性特征,它们(包括百度)都是非支付模式出身。实际上,今年百度的红包就让一部分网民纠结,光为了一个红包,就要绑定银行卡,值不值另一说,如果家家都来绑定,将来银行卡还可能出安全问题。所以有网友就径直说,如果真中了超级大红包就绑卡领走,提现后再解绑,否则只是参与一下抢红包,不会绑定银行卡。

有媒体分析,百度的这个问题也存在于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等非支付类APP的春节红包活动中。绑(定)还是不绑(定),这是一个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把握关系网络的规律,才是走出迷局,走向新大陆的关键。红包只是形式,这个形式只是入口,入了门之后,有没有房子,房子里有没有东西,才是大问题。没有房子作支撑的入口,那叫牌楼。搞互联网,不能只立牌坊吧?

我在《网络经济》一书中,用数学图论勾勒出关系网络不同于市场、企业的那些效率特征的要点,是20年来互联网实战经验的高度提炼概括。太学术化了,大过节的,就不烧脑了。只告诉大家一个美国人、欧洲人到今天为止还不摸门(他们摸门之前先得搞懂红包)的一个发现:小世界网络的公式是市场+随机网络,无标度网络(网红经济)的公式是企业+随机网络。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