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佣金上涨可以看出什么

2019-02-18 eNet&Ciweek

美团1_副本.jpg

最近外卖巨头美团与饿了么同时传出上涨佣金的消息,引起普遍关注。

其中,美团向商家发送的通知称:“自配送和美团专送抽点更改,分别如下:独家自配送10%,非独家自配送15%,独家专送18%,非独家专送25%。”而对“饿了么”平均佣金比例最高接近26%的说法,饿了么有关负责人给予了否认。而市场反馈显示,一些商家反映确实受到平台涨价影响,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消费者反映外卖时间变长的抱怨正在增加。

美团外卖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以及人工费用增加。关于人工费用,21日,一份公司报告间接佐证了这一说法。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薪资达每月7750元,其中杭州最高,平均月薪达9121元。这样的薪资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白领岗位,来自量化松宽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另有分析认为,美团去年上市以来,面临业绩压力,是提价的主要原因。截至1月10日收盘的44.95港元,美团目前的股价较发行价已缩水近35%。美团需要向人工智能等领域提高研发投入,也要求减轻收入压力。

与美团上市后受到收入压力不同,饿了么自获得阿里巴巴支持后,主要潜心谋布局。去年8月份公司CEO王磊表示:美团在上市,饿了么在变革,当前并不急着马上上市。

综合分析美团与饿了么两家情况,可以做出以下判断:

第一,受佣金上涨的直接影响,餐饮商家与消费者将面临涨价压力。

有人以何贤记(团结湖店)为例做过调查,平均每个菜品涨价4元,配送费增加0.5元,同样的订单比三个月前多花14.5元。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南宁的消费者发现,一些无法跟车涨价的餐饮商家,正在网络外卖平台上下架。

一家两家涨价是微观个案,但如果全行业都涨,则需要结合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货币发行形势来进一步判断了。

第二,此次调整从互联网模式本身来说,没有一致性。将考验不同模式的生存力。

外卖平台,一个上市,一个没有,就涨价来说,没有一致的动力方向。美团如果是要兑现,他必须经受饿了么对其份额的侵蚀。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三季度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期内亏损833亿元。以份额换收入,从资本人角度是愿意的。

而饿了么如果跟进涨价,在缓解自身收入压力同时,也会减轻平台竞争压力。

第三,真正的问题在于,可否推动商业模式成功创新。

以往的平台竞争,多是补贴战,价格战。外卖平台在还没有达成市场份额集中前,就出现了提价现象,这是同以往不同的,希望这是行业摆脱老套路,创新市场的新兆头。

外卖平台带来的市场,不是实体餐饮市场的简单重复。最主要的期待,是从以商家为中心的模式,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意味着要以差异化、品质化为导向,兼及方便、快捷、便宜。

在这个过程中,平台、商家都不应仅仅限于中间人、拿佣金的角色。平台应提出创造差异化服务的技术、商业条件(如大数据分析条件、云服务条件),商家也要主动向差异化的APP的方向寻求创新发展。

如果外卖佣金上涨,客观上有助于这个行业的模式升级,消费者会因获得更佳体验而加以肯定的。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