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终点,并非成功本身

2019-01-28 eNet&Ciweek

再踏征程,只源于一个纯粹的初衷

“诚信出了问题,对于我们的人生和整个行业而言都是污点。我希望修正这些错误。”这是嗖嗖身边创始人兼董事长程俊在谈及为何选择一再创业时,有感而发的一句话。

2013年,嗖嗖身边成立,也是程俊第三次踏上创业征程。拥有三次创业经历,这在万众创业的时代里其实不算什么。创业之艰辛,现实之严酷已让无数次的摸爬滚打变成了创业者成功前数见不鲜的锤炼。然而,程俊有所不同。

除却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程俊后来的事业足以称得上是风生水起。2003年,他在家乡南昌创立了满堂红房产公司,彼时正值中国房地产互联网发展的初期,房地产行业还未与互联网正式“联姻”。程俊开创性地利用互联网将线下零散中介房源整合起来,建立了房源互通平台。出人意料的是,该平台一经落地便应者云集,大量中介不断入驻,数量迅速扩张。在破竹之势下,满堂红仅用了三年时间便荣膺江西省的行业桂冠。那时的程俊,已充分展露出敏锐的互联网思维和颇具远见的洞察力。

后来,程俊率领IT研发团队开发出房上房管控系统,成为国内大型房产经纪公司争相学习的对象。2013年,我爱我家对满堂红实现并购,程俊成为我爱我家科技公司创始人,坐拥这家上市公司可观的股份。

然而,对于饱尝甜蜜果实的程俊而言,创立嗖嗖身边不为锦上添花,只因一个问题令他比较头痛。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逐步融合确实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的利用率,但问题也随之显现。在网站平台上发布虚假的房源信息,成为中介快速获取客户联系方式的惯用伎俩,由此产生的后果便是整个房地产行业深陷信任危机,这成了程俊的一块心病。

他意识到,尽管之前自己多次的尝试都是成功的,但始终都未曾真正解决诚信问题。“作为企业家,诚信是首要的。互联网时代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

纯粹的初衷是一种本心,但找到它很不容易。

嗖嗖城市运营商CEO A_副本.jpg

其实,回归简单便是突破

六年前,滴滴用移动互联网这把钥匙打开了传统打车行业封闭已久的大门,一路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国。“原来的信息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虚假的信息时代,用户没有办法鉴别信息的真假。自从滴滴这种模式开始以后,就进入了真实的信息时代。”滴滴模式给了程俊很大的启发。于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内,程俊将这种模式迅速应用在了自己熟悉的房地产行业,以此解决诚信问题,这也是嗖嗖身边最初切入的领域。

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客户的联系方式,然后再推荐别的房源,换言之,房产中介与客户之间的联系普遍是靠虚假信息建立起来的,打破这种建立联系的方式是解决信任危机的关键所在。于是,房产中介行业的“滴滴”诞生了。

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直接匹配出周边所有的房产经纪人,让用户从中选择,免去用户根据房源信息寻找中介的环节,让二者直接取得联系,用户还可以选择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进行沟通。这便是嗖嗖身边项目伊始的运作模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机会不复存在,整个过程也变得更为简单、高效。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这种模式在房产中介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程俊随即趁热打铁,将嗖嗖身边的功能拓展开来。从房产行业到家政、维修等生活服务领域,再到零售行业,嗖嗖身边整合用户周边资源的种类愈加丰富。对此,程俊表示:“既然在房地产行业效果很好,那么我可以延伸到整个服务行业。”

与美团、饿了么等O2O平台不同,嗖嗖身边专注的是一公里以内的社区服务。用户在网上下单,商家免费自主配送。“过去,很多人都是记住楼下商家的电话号码,有需要时打个电话,让老板送包烟上来、送袋米上来。我们做的场景很简单,与这种感觉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是通过平台来实现这种连接。”程俊解释道。

同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一样,互联网的发展也是一个由粗旷到细分的过程。嗖嗖身边只专注于小范围,为用户提供即时服务、免费配送,这是那些覆盖整座城市的O2O服务平台无法比拟的。

“互联网的思路是通过互联网工具取代人力,减少人工的费用”,而在整个社会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一个平台雇佣大量人力做全城配送,越来越高的配送费只会成为消费者的一种负担。与此同时,平台对商家的佣金比例也在水涨船高,这与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显然是矛盾的。

基于这样的深刻认知,嗖嗖身边自诞生以来便“立志不用骑手做配送”,而由此产生的新思路便是对地域“分段”,将10公里变成1公里,相当于在一个美团所能覆盖的范围内容纳10个嗖嗖,从而破除外卖市场中“配送时间长”和“配送费高”的两大痛点。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回归简单是一种顿悟。

任潮起潮落,吾自岿然不动

2015年是O2O“大起”又“大落”的一年,曾经风光无限的O2O平台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死伤无数,战况惨烈。一场“声势浩大”的倒闭浪潮过后,同样作为O2O平台的嗖嗖身边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胜利者。这并非侥幸,而是情理之中的必然。

先提供可观的优惠补贴将用户量做起来,待用户习惯培养出来后再提高价格,这是O2O疯狂烧钱时期常见的“商业计划书”,也是绝大多数创业者的商业逻辑。“互联网前期,包括O2O、共享在内,其实走了很多弯路。为什么是弯路?因为大量都是烧钱的模式,用钱烧出来的需求实际上不是刚需,这样的模式并不能解决用户或者商家真正的需求。”从一开始,程俊便有着自己最清晰的判断:“我们从来不烧一分钱,不用钱培养用户的习惯,因为我们能够解决用户的刚需。”

基于十几年的房产行业经验,程俊对“社区”有着深刻的理解。在社区的建设过程中,一般会以其居民的聚点为中心,辐射出一定的地域范围进行服务设施的建设,如商店、学校、医疗单位等,这些基本能够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而社区的范围也就是在一公里左右,嗖嗖身边的市场便在于此。

未来,随着城市的深入发展,社区内的服务设施必定会日趋完善,嗖嗖身边能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资源也会愈加全面。“当然,如果用户要买飞机、汽车,我们是没办法满足的。但对于嗖嗖而言,只要能够满足用户70%的需求就足够了。”程俊信心十足。

目前,嗖嗖身边已入驻全国500多个城市,成立了500余家分公司。过去一年,不仅完成了4亿元的B轮融资,还实现了超过三千万元的纯利润。事实证明,嗖嗖身边的发展已不能用传统的O2O成长模式来描述。在互联网行业内,3年过后意味着企业死亡期的到来。但嗖嗖身边不存在这样的担忧,“杜绝烧钱,切实解决用户刚需”已为其长久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牢靠的基础。

永远不变的东西在哪里呢?它只不过永远就在那里。

心愿不止一个,却无不在为使命注入力量

嗖嗖身边的精力不在生存问题上,而是更多地倾注在了客户的真实需求和体验上。“很多人说烧钱能快速把交易量做起来,可以快速在美国上市。但是把钱给我,我都不烧。其实我们三轮融资下来,从来不愁融不到资,甚至有投资人要塞钱给我们,但是我们不需要这么多。”程俊直言不讳:“客户体验才是第一位的。客户需要什么,商家需要什么,这是我们每天一睁开眼就在想的事情。你不解决客户的需求、客户的体验,做什么都是假的。”

“客户至上,服务第一,创新不止,永为先驱”是嗖嗖身边的核心价值观。正是因为将用户摆在了第一位,时刻专注于“客户需要什么,商家需要什么”,嗖嗖身边才有了与传统O2O平台不一样的创新。创新能够成就先驱,但创新源于专注和发现。

“解决用户刚需,为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方便”是程俊的心愿,但不止于此。

过去,电商崛起,发展迅猛。如今,电商开始走到线下,另辟新的发展之路。对于传统的中小型实体店而言,其实自始至终都备受牵连。嗖嗖身边在将用户和商家连接的同时,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刚需,实际上也让这些中小型实体店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使社会就业问题有所缓解。

更令人欣慰的是,程俊此次创业的初衷也得以贯彻始终,按照他的话来讲,就是“诚信捞回来了”。在一个社区里,商家都是“街坊邻里”,所有的商品基本由老板亲自配送,商品的真实程度便大大提高了,若商品有问题也可以马上退换。这与快递员冷冰冰地将货物放在门口相比,更便捷,也更有温度。

“诚信度提高,就业人口增加,所有的商家都可以安居乐业,这是嗖嗖身边能为整个行业和社会带来的,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愿意为之奋斗下去。”程俊颇为兴奋地说。

2017年,嗖嗖身边荣获中国双创委唯一典型示范企业,其中最大的原因便在于为社会创造的这种价值。

“让生活更美好,让生意更简单”是嗖嗖身边的企业使命。当被问及个人一生的目标时,程俊的回答很质朴纯粹:“我没有什么大的理想,就是不服输,只是想要了却自己的心愿而已。”程俊的心愿有很多,为老百姓带来方便、让诚信回归、让更多的人解决就业问题......心愿虽多,却无不在为使命注入力量。

当下的时代不乏创业者,一些人将创业视为人生的“龙门”,希望能有一天跃过龙门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也有一些人将创业作为改善社会之途径,顺带成就自己。而后者却寥若星辰。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