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黑洞的本质

2018-11-29 eNet&Ciweek

2018 WE大会请来一位大牛:由研究黑洞、引力波而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的基普·索恩(Kip Thorne)。他之所以有名,还因为同时获得过电影奥斯卡金奖,可见是左右脑都十分了得的人物。

互联网与天体物理学,关系远得好似星际穿越。然而,在我看来,二者完全是一回事。我最近迷上了“互联网弦论”。因为积二十年体会与领悟,我发现互联网与天体物理学共享同一套深层原理。这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知识穿越。WE大会选择天体物理学大牛,在互联网的大会上发表演讲,将我们对互联网的探索引向了思维的极限。

基普·索恩的传奇经历,为各种难以想象的知识穿越的合法性提供了注脚。他的著名科学突破——虫洞概念的提出,竟然是为了写电影剧本的需要:导演要让他设计出允许主人公从黑洞中生还的狗血剧情,又不能违反科学原理。他只好想象出与黑洞相反的白洞,然后通过颠覆黑白,让主人公从黑道上进入,从白道上出来。联接黑洞白洞的转换通道就是虫洞。天体物理学在这个狗血剧情的需要驱动下,走上了21世纪研究的康庄大道。

《星际穿越》中的黑洞卡冈都亚,是史上第一个依据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制作的真实的黑洞影像。为此,基普·索恩提供了由严格计算描述的专门的黑洞模型,以此打造出艺术幻想中最接近科学理论的酷炫形象,并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奖的最佳视觉效果奖。

不过,我却对卡冈都亚这个形象持另一种看法,认为它只不过是一种隐喻。科学家为了科普,将黑洞变成了可视形象,但也难免误导人们把黑洞真的当成了电影中的具体影像。那么,黑洞隐喻的对象是什么呢?我有一个惊人的想法,说出来大家看看怎么样:高潮(没错,就是高峰体验所说的那个高潮,如性高潮,歌剧的高潮,中超冠军争夺的高潮……),从各个方面,都符合黑洞的特征。

黑洞是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逃脱的天体,具有密度极大体积极小特点。先看光速比喻的是什么。光速的意思是,一秒的时间约等于30万千米的空间(299792458 m/s)。当年,闵可夫斯基推导光速的方程,所用方法具有十足的比喻性。他把三维时空(长、宽、高)比喻为横轴,把时间比喻为竖轴。则时间的延长与长度的收缩(物理学上叫坍塌),都是在比喻三角形斜边的长度,可以根据勾股定理直接推出。因此,光速在此是人为设定。

比光速还快是什么意思?要脑筋急转弯,不能再像物理学家那样直线思维了。光速在闵可夫斯基那里,比喻的是绝对理性。没有比绝对理性更对(比喻成“快”)的了。但是,当情感出现时,不就超“光速”了吗。再强大的男人,瞬间被女性征服。因为理智遇上了情感,就像恒星掉进了黑洞。密度极大体积极小是什么意思?密度=质量/体积,要让黑洞密度无限大,而质量不变,只能令黑洞的体积无限小,这就是比喻时的推理思路。物理学光研究物质,不研究心理。这时不能钻科学主义的牛角尖,要跳出来想:其实心理就具有密度极大体积极小(没有体积)的特点。物理学研究黑洞,其实是走到了物质的尽头,不知在彼岸发生了什么。但按东方的天人合一逻辑,物的尽头,一定是心(进入黑洞);心的尽头,一定是物(进入白洞)。心物一元就是虫洞(《论语》称之为“诚”,王阳明称之为“万物一体”)。

说这些不是为了扯闲篇。互联网现在就遇到要穿越基普·索恩所说的虫洞的时刻。互联网未来20年,需要穿过经济人理性构成的“光速”,进入精神(“体积无限小”)的世界(乔布斯曾到达过那里)。在那里,因为人性被实现到高潮程度(比喻“黑洞”),而使钱(高价值密度的东西)越来越无抵抗地被吸入其中。一旦进入黑洞的视界,所有人不禁会莞尔一笑,因为门口上写的无非是:美好生活。物质,在那一刻,从广袤的全世界,收敛、坍塌成了一个无比强大的点。而从这个点中,重新释放出全世界。

软件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