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睿:人工智能教育领航者

2018-11-13 eNet&Ciweek

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人,他们是被上帝吻过的。而肖睿应该就是其中之一了。

14岁就被吉林大学少年班选中,攻读人工智能专业。

北大软件学院特约讲师,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特约顾问,国内首批PMP(项目管理专家),与此同时还担任劳动部和教育部行业岗位标准评审专家。

由于后来对教育行业感兴趣,又拿下了北大教育学博士。

这种人,好像就是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

初次见肖睿,和我预想的大不相同。他是有着很多高大上title的技术大拿,却没有传统技术男的寡言少语、不善交际。反而觉得在我面前的是一位“哲学家”,他温文尔雅,有一种力量,几句话的交流就让人很舒服。

人物-3_副本_副本.jpg

儿时的梦想

如果按照预先设想的生活轨迹,肖睿应该在大学毕业后去硅谷,然后在30岁退休,成为一个像写出计算机领域经典著作《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艺术》的Donald Ervin Knuth(注:本文用唐纳德·克努特这一中文译名)一样的人。克努特年少成名,在30岁的时候已经出版了《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艺术》系列的第一卷《基本算法》,年纪轻轻就已经在斯坦福等名校任教,在计算机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时他所在的硅谷学校,在我看来就是圣殿。我上学的时候就在想,这就是我的目标,我也要在他那个年龄能和他有一样的地位。”在十几年之后,肖睿依旧清晰地记得大学时代的梦想。

吉林大学少年班人工智能专业毕业之后,肖睿进入王选院士领导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这个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技术推动国家748工程的发展,改善中国当时印刷行业落后的面貌,解决计算机的信息处理问题。同时,该研究所还是占领了全球80%中文报业和出版市场的北大方正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机构。

当时的肖睿,站在中国IT技术领域的最前沿。“当时的感受是,我们研究所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在国内没人能解决了”肖睿回忆道。当时的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拥有来自北大、中科院等顶尖院校的顶尖人才,其中包括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360创始人周鸿祎等互联网牛人。当时国内很多微软技术方面的书籍,都是肖睿和伙伴一起翻译完成。在写windows程序的时候,他们看的都不是公开的SDK接口,而是要看未公开的接口。

选择与机遇

职业生涯从一个高点开始,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肖睿有很大概率会按照自己的规划功成名就,成为计算机领域的意见领袖,在30岁退休,实现年轻时的梦想。

但命运却让他和另一个行业相遇了。

2001年,肖睿走到职业道路的十字路口,面临新的职业选择。在他的选项范围里,要么去微软研究院,要么去硅谷。“当时我非常想去硅谷,那时候已经27岁了,我觉得我应该去硅谷了,30岁我还想退休呢。”当时的肖睿,还是保留着大学时代的想法。

恰逢此时,北大方正的一位前同事,也是北大青鸟Aptech的创始人杨明来找他帮忙。北大青鸟要进军IT教育领域,急缺一位在企业有技术研发经验,同时又有管理经验的高管。由于朋友的邀请盛情难却,肖睿本着暂时帮忙的想法,答应先做3-6个月。因为之后,他还是要去硅谷。“我已经拿到绿卡,移民了。所以6个月后就要走了。”

“到了北大青鸟之后,我强烈地感受到培训这个行业的价值。当时说干3-6个月,结果一干就是十几年。”肖睿简单的一句话,却透露出无限的自豪和责任感。

北大青鸟的IT培训教材,正是来自肖睿一手组建并领导的北大青鸟职业教育研究院。北大青鸟IT职业教育十八年,培养了八十五万优秀IT人才,弥补了国内IT行业巨大的人才缺口,对国家的IT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次偶遇,想要30岁退休的技术控肖睿一脚踏进了IT教育领域。硅谷不去了,30岁之前不想退休了。他相信每个人都有无限潜能,让平凡的人不平凡,让优秀的人更优秀。他觉得将最先进的IT技术、企业最急需的IT技能,转化成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受人尊重的专业人才,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也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情结

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获得更好的生活,这是他作为IT教育家的情结。

在北大青鸟,他带领编撰了第一套针对零基础学员的软件开发教材。在这之前,社会上一直有一个误解和偏见,认为只有接受过大学本科教育、学过高等数学和英语的人才能学会软件开发。可是肖睿通过自己的亲身技术经历和团队管理经验,发现现实并不是这样。大学生进入企业的第一年也无法直接进行软件开发,原因是他们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太理论化、技巧化,没有接受过实际的软件项目工程训练。而没有上过大学计算机课程的人,也并非不可以学会软件开发。如果仅仅开发应用系统,并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和英语水平,只要接受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就能够适应企业岗位需求,开发出优秀的软件。基于此,肖睿带领技术人员开发了一套零基础软件开发教材ACCP。这在当时,是一个创举。在教材刚刚投入市场的时候,很多专家都怀疑这件事情的可行性。但是北大青鸟用十几年的发展,八十多万的优秀学员,证明这件事情不仅可行,还非常成功。

肖睿带领的北大青鸟职业教育研究院,一直保持着教材每18个月就更新一版的频率,以保证学员所学内容是同一阶段最主流、企业需求量最大的技术。

“当时市场没有老大,北大青鸟很快就做起来了。” 2008年12月,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北大青鸟APTECH市场份额达39.8%,连续8年稳居中国IT培训市场占有率第一。《解放日报》的文章里曾写道,青鸟模式的颠覆性,一是提出了这样一个人才新概念,另一个是采用麦当劳式特许连锁加盟的模式,并加以规范管理,将培训面铺开,让更多人受益。

随着北大青鸟不断发展壮大,肖睿获得的成就感、责任感、使命感也在与日俱增。2000年出差去广东顺德的时候,他亲眼看到一个农村家庭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学校报名。手绢里包着钱,基本上是五毛、一块组成,是攒了很长时间才凑起来的几千块钱学费。“当时我就被touch到了,我觉得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聚焦

时代在变化,市场对人的要求也在发生改变。做leader一定要有敏锐的嗅觉,知道市场需要什么。

2015年,课工场应运而生,肖睿又新增了一个title。一位定位于大学生的高端教育品牌的创始人。这是他对于培养高端人才的一次聚焦,也是对于高端就业的一次聚焦。

早在08年,IT教育市场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大学扩招,高校人数迅速增加。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开始凸显。另一方面,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地涌现,新课程需求大,技术也变得更加细分。个性化、细分化,成为整个互联网的趋势。

北大青鸟已经拥有成熟的业务模式和利润来源,转型创新变得困难很多。08年之后,北大青鸟也推出学士后等面向大学生市场的产品,但这种努力只是小修小补,无论是资源配置还是产品模式、服务模式,和原有的品牌差别很小。肖睿强烈地感受到市场需要一个能聚焦于大学生的品牌,一个更为高端的品牌。

自此,肖睿开始整合来自北京大学、北美大数据专家、国内一线技术专家组成的教材技术研发团队,针对最新的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热门技术领域,研发出适合大学生学习的专业教材和智能学习平台,全力打造出一个更可靠的IT就业标杆教育品牌。

目前,课工场已经与人民邮电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出版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教材已经走进了985、211等全国高校,获得了高校老师的广泛好评。

理性vs感性

在教育这条职业赛道上,肖睿给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同时,他也顺利完成了身份和语言上的转变,从和机器打交道的理性先生变成管理成千上万人的感性先生,从技术从业者的理性语言变成和学生、市场交流的社交语言。

在肖睿原来的思维体系里,技术的东西没有什么可讲,几句话就能说清楚。即使是进行管理的时候,他也觉得,用对待机器的方式去做就好了。“但其实很多东西,你换位思考才能讲得懂”。作为老师,这一职责的要求迫使他培养更多的同理心、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管理能力。

“一个做技术的人,当他知道说,人和机器是不一样,人和客观物理世界不一样的时候,脑袋就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角度,而机器则是一个确定的输入,然后输出一个确定的答案。此时的肖睿,弄通了一个道理是,每个人,每个时机都是不一样的,要明白这种不同之处,然后因材施教,因地制宜。

现在的肖睿,对于讲课、培训,管理显得游刃有余,他很懂技术,又很懂“人性”。 

在一次采访中,他表达了对IT教育这种实用教育的理解,“实用教育最后是要有一个结果的保证和一个经济上的回报。”课工场就可以用4到6个月的时间,让这些学生能够在IT行业或IT相关行业得到一个还算满意的工作岗位及工资待遇。”肖睿说,课工场培养出来的学生不是为了简单就业,而是为了高薪就业。课工场的目标是通过学习,让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0到15000的工资,甚至更高。课工场最新的就业喜报显示,课工场大数据就业班平均年薪达到15万以上。

那么,课工场和北大青鸟到底有哪些不同?当深入探讨这个问题时,肖睿说了很多。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对于管理的把控:“ 在成熟的北大青鸟体系里,员工更多要做的是执行,每天想着目标、任务、流程,节点、考核。执行效率非常高,但是市场变化很快,员工有可能做的不是正确的事儿。”肖睿说。

“课工场则是以结果为导向”。肖睿进一步解释说,“结果,并不是完成了我交付给你的任务,而是解决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是有价值的问题。这个价值是针对用户、企业而言,而不是完成一项工作而已。当任务跟这个结果有冲突的时候,你要把它干掉,不要理它,直接面向结果,只要大家有这种想法,这个企业一定是有创新能力的。”

AI时代

技术风向变了。相比以往的Android、iOS课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成为学生的首选。技术的更迭带来教育培训课程的更迭。Gartner预测,在2020年,AI将成为激励工作增长的积极因素,创造230万个就业机会。

越来越多的IT培训机构进入AI这一市场。2018年4月,教育部、创新工场、北大联合推出了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根据规划,将在五年内培训顶尖高校至少500位AI教师、5000位AI学生。

“现在是进入互联网行业非常好的时机,因为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变革时代,所有IT人在技术上都在同一个起跑线,如果能抓住IT行业技术变化的窗口,这将是IT新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时,IT新人还可以在这个全新的行业里规划出一个好的职业发展路径。”肖睿表示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看好。

关于AI人才,作为人工智能专家,肖睿讲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他将现在做人工智能的人员分为两类,一类做应用开发,一类做算法研究。在他看来,做应用开发的人不需要知道太多的算法,但做算法研究的人需要做很多模型训练,这类人,对底层要求高,一般工资会更高,但是市场需求不会太多。

再比如,搞AI的人要懂得三大技术:数据、模型和算法、代码。这三个里面,技术难度最低的是懂代码,工作量最大的是搞数据,做数据的标签、清洗这些东西是工作量最大的。然后最核心的能力是模型和算法,是这么一类人。

肖睿认为,目前在培训市场上有两类AI课程,一类是真的AI课程,一类是假的AI课程。所谓假的AI课程,就是只讲Python语言,甚至使用Python做不擅长的Web开发,而不是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但即使是真的AI课程,从就业和教学的角度,也少有合格的。很多课程里面充斥了过量的数学理论和公式。而在实际的AI工作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掌握全部的AI算法原理和机制,有些内容也并不是需要全部的数学理论和公式基础。现在很多AI课程,人为地提高了AI课程的学习难度,降低了学习效率。可能是课程的设计者并不真懂AI技术,也可能是缺少精心的课程设计,所以并不是合格的AI课程。课工场在AI技术内容的梳理、项目和案例的选择、课程的设计上投入了近两年的努力,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推出了AI相关课程,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基础算法性的东西,还有一部分是以应用为主的,是从既有的大数据、机器学习这些课程延伸而来。第一批学生将在今年年底毕业,预期可以获得15000到20000元的月薪。

谈论起AI这一前沿科技,肖睿显得很兴奋,也很严谨。他没有用特别夸张的词鼓吹AI的无所不能,也没有显示出很强的人类会被AI替代的担忧。他只是从不同角度阐述,哪些是真正的AI ,哪些只是噱头而已。

他毕业于吉林大学少年班人工智能专业,几十年兜兜转转,如今终于开始向市场培养AI方面的专业人才。

“我现在还在写代码,这是我的个人兴趣。自己对新技术各方面的东西都感兴趣,只不过时间的因素,有些东西做不到。现在把笔记本拿来,你能看到我的控制台还在,前两天我还在用一套数据训练我的模型呢。”

成为IT教育领航者,投身人工智能新时代,是他命运偶然中的必然。

相信在肖睿带领下的课工场,可以为国家移动互联网人才缺口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