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数据以智慧,让数据资产1+1>2

2018-08-22 eNet&Ciweek

当前,全球信息化浪潮汹涌而至,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波澜壮阔而又复杂多变的时代语境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行业的“互联网”发展,社会的智能化提升,已成为数字时代各领域呈现出的既有差异又内在统一的新特征。

八年,设立6个研发基地,合作近70多个地区政府,企业定位一以贯之

九次方1_副本.jpg

2010年,九次方大数据成立。如今,马上就要迈过它的第八个年头。成立之初便提出数据资产运营概念,定位于中国政府大数据资产运营商,致力于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商。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九次方的定位一直非常清晰,那就是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商,所以它未来的服务对象是政府,我们要做的事儿就是盘活政府数据资产的价值,把政府数据当成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宝贵资产来盘活。”

在这八年的时间里,九次方大数据始终围绕自身定位砥砺前行。截至目前,九次方大数据已经与贵州、上海、重庆等近70多个地区政府合资成立政府大数据应用、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及管理公司,激活并释放各个地方政府的数据价值。同时在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区设立了6个研发基地。

雨生百谷,润物无声

数字中国既是惠民强国之利器,也是企业发展之泉眼。毋庸置疑,信息化建设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各地政府顺势而为、抢先布局,但也明显暴露出在具体操作中有所偏差等问题。

王叁寿称,“作为重要资产,政府数据资源可循环,使用价值可持续,是地方政府追求创新力及新动能转换的源泉。”他认为,数据资产与土地一样,有望成为国家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战略资源。而“土地财政”将一去不复返,“数据财政”或将成为新时期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也正由此,九次方大数据以独有的数据资产运营方式,盘活政府及行业数据资产存量。当下,九次方已先后与近70个地区,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市政府建立合作,协助各地政府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改造和优势产业的跨越式升级。

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窥见,与市场上其他大数据公司不同的是,九次方一直致力于助力城市搭建大数据平台,并基于该平台构建城市数据产业生态,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而这个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恰恰是地方政府实现“数据财政”的关键。

落实到产品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来临,数字经济正在向实体经济全面渗透。但任何的新兴技术没有应用场景,它就是无用的、是死的。

如果说制定方针是走向成功的开端,那么具体实施则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向成功。

九次方则以一贯清醒的风格,以技术实力为依托,推出产品“大篷车计划”,旨在将优秀的大数据平台产品系列组成矩阵,联动融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纵深细分,定制化解决当前城市建设、地区发展面临的日益复杂的多重困境。

目前,九次方大数据已经设计研发完成了4000多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在全国部署了400多个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应用服务覆盖了30多个领域。至此,九次方大数据成为一家覆盖政府全方位数据场景的大数据企业。

落实到行业

在这一行业中,覆盖的场景包括,经侦刑侦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医疗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信用大数据、能源大数据、教育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等,作为支撑产品“大篷车”计划的基础,其品类之丰富、覆盖之广阔、切入之精准都可圈可点。以互联网金融领域为例,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与九次方大数据合作研发的征信大数据平台“征金在线”,合作搭建起贷款相关金融产品的发布撮合平台,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查询和分析。再比如,为配合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而推出的“数字乡村”大数据服务包、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等等,在许多地方已发挥示范效应。

九次方大数据产品“大篷车计划”以融合联动的方式发挥出1+1>2的作用,为城市发展、企业生产提供充分、丰富、可定制的解决方案,将具体问题逐一击破。在未来,九次方大数据希望通过政府数据融合共享,互联互通,帮助每一座城市构建一张数据管网,实现政府数据资源的充分运营。

落实到技术

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企业能否基业长青,走得更远还要看其是否有企业担当及社会责任。当下,大数据在悄然进入各个行业领域的同时,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也逐渐增大。企业在自身的运营中如何确保数据安全性,成为数据安全隐患问题的重要一环。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九次方大数据则在这方面做足了准备。九次方大数据是唯一一家超过1500人的大数据公司,分布在全国近70个城市,构建了全国性的大数据服务及技术支撑网络,其公司获得专利及软著等专业资质逾200项。

就在今年7月30日,九次方大数据联合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专项正式启动。而九次方大数据能担此重任,是因其在大数据产权服务、大数据分析、侵权检测取证等方面具有研究基础,并取得一定的实际应用成果。

以近年来九次方与农业部门合作案例为例,利用九次方神算子平台提供的机器学习算法快速搭建和训练模型,将基于20年农产品批发市场日度交易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进行预测分析。从技术到应用落地,九次方大数据以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理念,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落实到内在

互联网发展的二十年,像一场盛大的流星雨,匆匆即逝的个体以及一直绽放的美景。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够在这风雨兼程的十年、二十年中屹立不倒。而九次方大数据能够在近十年中将企业做大、做优秀,都源自于其注重由内而外的企业文化因素有关。

九次方大数据在短短八年时间,得益于建设多元的应用场景,与地方政府建立了众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在这个基础上,九次方大数据也不断地总结成功的经验以及一些时代的教训。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参与了国家大数据“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包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参与国家大数据很多标准的制定,其中贡献的就是我们大数据的智慧。”

落实到战略

在王叁寿看来,九次方大数据“激活政府数据价值,构建全球数据生态”,这是九次方的战略,同样也是九次方大数据的智慧所在。也唯有将继续致力于数据资源整合,才能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一个企业,实实在在的有所作为,是九次方大数据所追求的,也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

任何一家可以成功的企业,正因为长期的专注服务、与客户的合作共享以及一次次的创新方案落地,不但建立了品牌口碑,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行业。

时代在变,也没有在变,影响力=格局。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