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机遇无限,应势而谋铸大成

2018-08-22 eNet&Ciweek

快,就是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取得了诸多历史性成就,正在快速发展进程中的数字浪潮催生了诸多超前的技术手段、商业模式、经济形态,这个时代注定一切都在快速变化。很明显,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这个数字时代,传统行业都在进行数字化改革,而新兴行业则希望在数字化进程中,找准自己存在的位置。

舜飞科技高级副总裁、首席营销官贾涛谈到数字时代的市场现状,离不开一个“快”字。“如果我们站在高处向下看,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而且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我们的特点是‘快’。技术更新换代快、模式发明创新快、企业布局转型也快。”

虽然整个数字时代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底层基础之上的,但数字化进程的高速推进也不断的在应用层催生出很多新的技术,比如各种前沿数字传输加密技术、让服务器运算处理更快速稳定的技术,还有当前讨论最多的区块链技术等等。

贾涛继续谈道,在这个时代里,即便是作为时代先锋的程序员们,在快速发展的时代面前也要与焦虑感共生。技术的更新换代快到什么程度呢?可能一个技术人员学了好久的编程也做了一些项目,找到了一份高级程序员的工作,如果只是闷头写代码而不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已经达不到最新招聘信息上的要求了。

“这样的结果,必然促使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或主动或被动的转型,吃着碗里的还必须看着锅里的。”危机感要像需要空气一样强烈,即便是已经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也需要一边提防自己的商业模式被别人颠覆,一边积极观察市场趋势和新的商业机会,不断找机会布局新的方向。

舜飞_副本.jpg

数字时代带给企业的,是无限的机遇

贾涛看来,这个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让整个市场看起来似乎很浮躁,然而这种浮躁并非是坏事,甚至是无限机遇。舜飞作为一家营销技术公司正是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中抓住了发展机遇。

“那些所谓的挑战其实不是挑战,输赢的结果已经摆在眼前,不数字化就会死。” 这些都是能够预料到的场景:三年后,一家消费品企业,如果数字营销和数据分析能力跟不上,可能他的用户就都被竞争对手的营销活动牵着走。五年后,一个家电制造商,如果产品不支持物联网,可能就没人买;一家高端制造业企业,如果不接入工业互联网,他的生产和运维成本就会比别人高出几倍。十年后,一家金融企业,如果不用前沿的加密算法就没有任何安全可言,甚至可能无法开展业务。

“随着技术的发展,无论是获取资源还是开拓市场,只要市场营销手段运用得当,都可以实现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扩张。原本传统企业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能做到的,现在可能两三年就可以了。”所以数字时代带给企业的,是无限的机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时代给了大家太多的机会去改变原有的市场格局,让自己有机会参与到更高级别的商业游戏中去,实现跃迁。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原有赛制,赛道上的企业不得不“换档”,谁能抓住这个机会全速超车,就是下一阶段的赢家。就如贾涛所说,“不破不立,营销领域的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唯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不断进步,才能生存下去。”

营销领域也在数字化,行业参与者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舜飞所处的营销领域,是过去十年中被数字化颠覆得比较彻底的行业之一,无数昔日巨头倒下,很多新秀崛起。营销领域的颠覆式创新不断涌现,这一方面填平了很多企业原有的护城河,一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的壁垒。就智能营销领域而言,以前的护城河可能是开多家分公司、拥有几个省份的用户消费数据、扩大客服团队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现在大家都用人工智能来跟客户持续互动,7×24小时解决问题,同时用足够多的数据来训练AI客服。数据成了新的壁垒。

“数字中国”的历史洪流滚滚而来,无人可以阻挡,只能顺势而行。数字化潮流其实对大部分企业的营销甲方来说是利好,因为做事情的专业方法和工具越来越丰富了。以前投广告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祈祷投入广告的电视剧收视不要太差,但是现在投放数字广告可以实时看到有多少人看到广告、有多少人点击、有多少人收藏或者购买,可以实时导出报告,一切都可以数据化呈现。

对很多传统的营销服务公司来说,比如广告代理公司、人工客服外包,营销的数字化可能是一场噩梦,但是对舜飞在内的新兴的营销技术公司来说,这显然是利好,这个细分行业本身就是伴随技术进步而诞生的,用技术帮助企业提高营销效率,提升效果——这一切只有在数字化环境中才能实现。

做中国数字化推进过程中的新技术开发和实施者

在中国数字化大潮中,营销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营销领域的数字化、技术驱动变革的趋势仍在继续。每个行业参与者都希望快速抓住时代的脉搏,但是作为甲方的品牌主很难做到对最新营销技术的追踪和理解,从而也谈不上对它们的高效应用。即便是非常重视营销技术的世界500强们,他们的全球营销总部也很难对中国区进行指导和赋能,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和其他国家地区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所涉及的技术、工具乃至媒体都截然不同。

因此就诞生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就是帮助品牌追踪、理解、定制和部署这些新的营销技术产品,从而不断提高营销效率和效果。

作为一家典型的营销技术公司,舜飞希望在中国数字化推进过程中扮演新技术开发和实施的角色,做品牌的技术赋能者。依托多年在品牌甲方的营销实战经验,贾涛带领舜飞团队研究市场需求、快速进行产品设计并组建运营团队,打造了一系列更适合当下品牌广告主需求的营销软件和工具。比如,提供完整的程序化营销解决方案,利用算法和技术自动实现精准的目标受众定向,只面向对的人做营销,从而为品牌带来了营销效率和广告效果的双提升。

这些营销解决方案为舜飞带来了数千万人民币的新增收入,这里面贾涛亲自领导的很多项目也已成为行业经典案例,在2016和2017年获得了包括金投赏、TopDigital在内的一些亚洲的顶级营销大奖,同时也陆续收获了来自百度、阿里、360等合作伙伴的荣誉,从侧面说明舜飞的创新得到了客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顺流而下,拥抱变化

“数字中国”让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都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效率提升,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对物理世界进行更有效率的使用和掌控。回顾一下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数字化浪潮无疑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大进步。而数字化在带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社会问题,比如数据隐私、数据安全问题。在贾涛看来,这些问题是任何一次生产技术革命都需要面对的,不应该由此否定数字化进程的大方向。

企业首先要洞察自己所处行业未来的大发展方向。而企业领导者,不但要勇敢的让自己的企业站在这条赛道上,更要切中变革的要害。怎样找到这个要害呢?“我认为这个要害,往往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后的那条护城河。”贾涛对此解释道。

作为企业,在浪潮冲击之前,一定要找到自己所在行业的变革的关键点,在这基础上构建自己的护城河。如果是往大数据方向转型的企业,那么可采集数据的总量和算法模型就是要害之一,也就是大数据企业未来的护城河之一。如果一家传统企业在过去经营中建立了规模优势,那么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体现自身拥有庞大数据量的优势,然后通过这个优势来建立算法模型的优势。直击现在营销领域的痛点,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来满足品牌对更高效率营销的需求,是舜飞建设的护城河。

对于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贾涛显得踌躇满志,她说,“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变化是唯一的常态)”。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如果要在万变之中秉承不变的理念,那么“变化是唯一的常态”就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不变的价值观。

“数字中国”不仅仅是个概念,而应该是一个目标,是一个让中国真正走向世界领先的机会。舜飞在变化中寻找机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不仅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还将与众多积极拥抱未来的企业一起,在“数字中国”建设宏伟蓝图上留下独一无二的色彩。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