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的不平凡

2018-08-13 eNet&Ciweek

微医1_副本.jpg

互联网医疗时代,我们需要改变

 2018年7月10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17届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在以“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为主题的大会上,除了关注人工智能、金融安全、“一带一路”建设等传统热门领域,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也成为今年大会热点之一,受到各方的关注。

号称移动互联的最后一座金矿,互联网医疗,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简单讲,就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互联网和医疗行业,快与慢、动与静、变化与稳定,无论从产品、人才、行业均表现出来极大甚至截然相反的特点,而互联网和医疗现在又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的行业,这两个行业做跨界融合,且不论周期多久、模式几何、成败与否,都可以说是一部精彩激荡的冰与火之歌。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从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患者用药服务更放心、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检查检验服务更简便等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通知》的发布,旨在从多角度推动互联网医疗落地实施,包括电商承接处方外流、医保脱卡支付、健康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需求增长,具有相关技术储备及提前展开布局的公司有望借此东风,步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政策的春风为互联网医疗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植根于本土的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在八年的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发展之路。从一家提供预约挂号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到今日由医疗、医药、保险和大数据开放平台组成的“医疗健康生态体系”,微医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中,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就医不难,健康有道     

八年的时间里,微医逐渐深入参与医疗体系的创新与变革,并重点布局“云+HMO”的体系建设,其主导的HMO服务由三部分构成:一是覆盖全国的医疗供应网络;二是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三是专业的医疗保障体系。

作为全美最大的HMO,凯撒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医疗服务体系。致力于发展为中国“凯撒”的微医,并未全盘复制凯撒集团的发展模式,而是在其HMO模式的基础上,进行突破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全科与专科整合、医疗与保险融合,构建了中国式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新之路。

微医云、微医药、微医疗和微医保,构成了微医旗下的四驾马车,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组成了云+HMO体系。其中起到连接作用的微医保,它的产生是微医整个大医疗资源逐步完善成长以后的必然产物。换言之,不管是医疗还是医药,甚至未来的云,它都将有很多场景存在,这些场景促使微医保在保险以及相应的赋能上给这三个板块更多的一些支撑和支持。

微医保作为微医推进开放式互联网健康险平台的主载体,通过大数据推进商业健康险的“开源”和社会保险的“节流”,目前已与人保健康、众安保险、泰康人寿等30多家机构开展了健康管理、医疗服务、销售渠道、快速理赔、大数据分析等多层次的业务合作。微医保依托微医“云”、“医”、“药”方面的强资源优势,通过业务创新、流程创新、资源整合、支付整合等工作,力求将微医在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输出给广大保险机构,与保险行业携手不断迭代产品,定制需求端的保险方案,一站式解决健康管理、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转诊就医、药品配送、医保支付、商保理赔的全部需求,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愿景。

除了健康险平台,微医保还构建了面向B端客户的健康管理服务——健康e务室。健康e务室以企业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将微医的资源和能力整合并定制输出给企业,向其员工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健康e务室已经累计为115余家企业定制了医疗健康服务和保障产品,累计惠及近1000万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我不是药神,但我想救人。”近期,电影《我不是药神》收获了极佳的口碑和无数观众的眼泪。故事里,是一场围绕患癌病人没钱吃药的救赎。面对高价的药品,生命倒在了“穷病”的面前。故事外,是时代的温暖进步。在国家大力改革下,医药体制有了极大的进步,让更多人能吃得起药、看得起病。

一部电影在影院的上映时间是一个月,然而其引发的思考却经久不息。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电影改编于真实事件,其发展所带来的医疗改革对整个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当故事以电影的形式被展示出来,却引发了人们对于医疗保险的重视。

保险作为整个健康管理平台的落脚点,更多起到的是预防的作用。微医保的保险产品是深度融合了微医场景和资源的保险产品,目前有三类,一是HMO系列保险产品,主要是将微医的健康管理、医疗服务、药品供应、保险保障和商保社保支付全流程结合起来。二是与医保共建的社保商保HMO业务,立足于微医在政府业务和实体医院互联网化方面的资源,深度参与补充医疗保险业务,与医保共同构建保障更全面、支付更有效、覆盖更广泛的社保商保HMO业务。三是场景险,将保险保障赋能微医场景,降低业务风险,提升客户满意度。场景业务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为挂号客户提供保障的停诊保障;另一方面为线上医生提供保障的行医无忧医生责任险。

对于HMO闭环的主要部分——支付,微医着力构建医保、商保和个人的多元支付体系。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导,微医一直坚持一手抓与政府及合作医院的医保体系建设,一手抓与保险机构合作的商保体系建设。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日,微医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也举行了关于健康扶贫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双方启动了首个合作项目“健康暖心——众人邦大病救助计划”,将微医的互联网医疗资源,通过大病救助平台更广泛地服务到基层贫困人口和更多的因病致贫人员上面,去为整个中国的健康助力。

不管是哪个行业,企业要想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在互联网医疗的赛道上,亦是如此。谈到微医的发展,离不开“求变”二字。如今,互联网医疗市场已经从一开始大量获取流量、用户阶段进入到医疗资源扩展与场景落地阶段。严格说来,目前在互联网医疗市场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行业领头羊,企业间的战斗力不分伯仲。微医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根深蒂固、蓬勃发展,成为行业内真正的独角兽,除了依靠那1%的运气之外,最重要的还得依靠自身。

当下,微医连接了全国30个省市的2700多家重点医院,24万名医生,到目前实名注册用户超过了1.6亿,累计服务人次超过5.8亿,在连接医院、服务政府和行业的过程中,微医积累了雄厚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和服务能力,形成了云+HMO的发展战略,面向亿万家庭提供线上加线下、全科加专科的管理式医疗健康服务。

无论何时,医疗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个重要话题。一个在医疗行业的不断变化中始终不曾退缩过的企业,一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行业内的独角兽,微医自成立之初就肩负“就医不难,健康有道”的使命,也成为其发展中的不变初心。

“互联网+医疗”是一场持久战,企业只有在不断的市场动态和国家政策的变化中做出正确的反应,才能够在互联网的激流中站稳脚跟,所向披靡。

微医2_副本.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