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链:互动营销区块链的头号玩家

2018-07-30 eNet&Ciweek

公司-互动通1.jpg

今年1月,数字广告平台互动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互动通)推出了中国首个互动营销区块链实践项目——太极链。它的前身是1999年的首个文本广告交换链TextClick,曾帮助Hao123.com、华军软件园、高春辉的个人网站等中国第一代站长实现了流量生流量的增长模式。

19年前,互动通借助互联网技术的红利起步,19年后,互动通太极链重新出发,试图通过具备安全、透明、防篡改、去中心化等优势的区块链技术来解决数字营销行业流量造假、流量欺诈等在广告交易和结算中出现的问题。

互动通控股集团首席产品官韩啸介绍说,目前太极链的定位是一个跨链的广告交易结算和清算、图灵完备、支持全应用开发的主链系统。同时也会支持功能侧链虚拟机以及第三方Dapp(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生态建设。

“我们希望互动通的太极链项目,最后并不是被互动通所控制,我们会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共享我们所有的成果,让行业所有的玩家一起来参与,共同解决行业当中出现的问题。”韩啸说。

广告反欺诈

虚假流量和广告欺诈是伴随着数字营销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可以说,这是悬在数字营销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世界广告主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Advertisers)预计,在未来十年内,流量欺诈将会成为犯罪组织的第二大市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之一的宝洁首席品牌官毕瑞哲(Marc Pritchard)在美国互动广告局2017年度领袖会议上就表示,“我们的媒介供应链充满了黑暗和欺诈。我们需要清理它,并将我们节省下来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更好的广告中,以推动销售的增长”。直接把矛头对准媒介供应链。在广告交易缺乏透明度,流量欺诈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将广告投放等业务逐渐in-house(内部化),通过数据和数字技术直接与媒体方进行对接和交易。对数字营销平台来说,自己的价值就会被弱化。

太极链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广告交易缺乏透明度,流量欺诈愈演愈烈这一顽疾。太极链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点,让链上的广告交易数据不可篡改,而且被永久记录。让作弊的媒体承担一定的信用风险,从而形成约束。

韩啸解释说,只要交易双方都认可某一种防作弊机制,就可以通过区块链的交易方式,最终解决作弊流量过滤的问题。所谓的流量欺诈分两块,一块是媒体主动作弊,还有一块就是机器爬虫或者无效流量的问题。对无效流量这块,交易双方认可同一个去除无效流量的算法,它就可以通过区块链的方式,自动执行,把这些流量去除之后,剩余的有效流量进行广告计费。

此外,太极链是一个开放的支持第三方分布式应用开发的主链平台,它会允许第三方技术公司把他们的防欺诈相关的代码发布到太极链上,让流量进一步透明化,减少广告欺诈行为的发生。

智能合约,新的合作模式

广告主和媒体在合作过程中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付款问题。广告主希望在广告投放之后一段时间再付款,付款帐期能够延长。而媒体则认为广告投放之后流量就已经被消耗掉,广告主应该有预付款,实时根据广告的消耗情况来进行付款。

两者立场和诉求的不同导致双方矛盾的不可调和,以及合作存在不信任的问题。“对于这个矛盾,我们通过太极链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一种相当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韩啸说。

太极链具体的实现方式是,交易时广告主将和实际价值等价的数字凭证冻结在智能合约当中,智能合约启动后,这些数字凭证会根据智能合约里面约定好的条件,在广告投放过程中,实时进行结算,自动打到媒体的账户上。从而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广告交易模式。

在区块链领域,Code is law(代码即法律),用技术手段实现原来法律做的那些事情。智能合约是一种不可篡改的机制,由于所有的源代码都是开源的,每个参与者都能看到合约的执行情况,从而保证合约的公开、公正、透明。智能合约是由代码执行,“相当于是一个机器人来执行,所以就不存在人为违约的可能性。”韩啸说道。

韩啸进一步解释道,“当广告已经进行投放,广告主是不能再把钱拿回去的。但智能合约可以设置广告主随时停止广告投放的功能,如果执行过程中发现媒体还有作弊的现象,或者有违约的现象,不想继续投的话,广告主可以停止合约的执行。但是已经付出去的钱就追不回来了。”

当机器代替人执行合约,就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合约的执行形成干扰,影响广告的投放效果。

方兴未艾的区块链

当人们从炒币这一乱象上转移一下视线,就能发现区块链对于价值互联网体系的构建,对于实现价值的无障碍流动的作用有多大。韩啸也指出,“区块链技术从价值互联网角度出发,它上面流动的不仅仅是信息,背后代表是价值,有可能是钱,有可能是物联网技术相关联的物品。”

“它是一种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技术。”韩啸表示。

但韩啸同时也指出,现在的区块链像传统互联网一样,有很多的基础建设并不是那么完善,例如每秒能处理的交易数量不是特别多。拿程序化广告交易来说,每个impression(曝光数)都要产生一笔交易,并且要在100毫秒内完成,现在的交易速度是不适合的。

“但是我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包括现在也有一些新的区块链的技术,其实是可以做到很大的交易吞吐量。所以相应的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地被解决。”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才刚刚起步,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产品应用上都方兴未艾。太极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更多的玩家加入进来一起完善太极链。

公司-互动通2.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