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个梦是中国引领实现的,那将是一个中国梦

2018-07-09 eNet&Ciweek

回顾与展望20年。

6月末,我在《互联网周刊》20周年活动上,做了一个题为回顾与展望的主题发言。对互联网的前20年与后20年,作一个概要的判断。

我认为互联网前20年,人类经历了一场堪与工业革命相媲美的历史变革。中国与美国走在了这场历史变革的最前沿。总形势是,美国是技术冠军,中国是赚钱冠军。在工业革命时代,英国是技术冠军,美国是赚钱冠军,结果后来居上。看起来,历史可能会重演。

从总的产业角度来看,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实质是从产品经济向体验经济的升级。工业化时代,以制造业为背景,人类主要经历的是产品经济。互联网时代,以服务化为背景,人类开始进入体验经济。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产品经济由于是同质化的,因此在基本面上,是均衡在零利润上的。熊彼特讽刺这种经济不创造价值,只是价值的“循环流转”;体验经济则是以人为本的经济,人的创新、创造这种本质被激发出来,因此它的基本面是均衡在正利润之上的。

在这一背景下看20年互联网,经历了三个热潮,都围绕着人的再发现这条总的线索。

第一次热潮是以媒体与内容产品变革为中心的媒体互联网热潮,涌现了谷歌、雅虎、新浪、搜狐、百度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它反映了人本的变化,首先发生在人的外在媒介上。麦克卢汉说,媒介即人。有什么样的媒体,就有什么样的人。 

第二个热潮是互联网与商务相结合的商务互联网阶段,涌现出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群体。中国在这一阶段,成为电子商务的世界冠军。对美国的领先优势还在拉大之中。但阿里巴巴还是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因为他的模式还是产品交易模式,是打价格战的路子,没有如我们期望的那样,走向以服务为主的高附加值。

第三个热潮,以脸谱、腾讯、推特为代表的社交互联网揭开了文化互联网的序幕。但社交互联网还有更大潜力有待发挥。

在这20年中,互联网取得的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包括:

一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人类经济动力系统从工业生产力向信息生产力的转变。

二是市场创新,实现了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变。包括三个方面创新:创新出“平台+增值应用”新业态;创新出不同于企业的网络组织,实现了从科层串联向扁平并联的转变;实现了从两权合一向两权分离的历史性转变。

未来20年互联网总的方向,是互联网带动整体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核心特点是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互联网将从主要为低附加值的产品经济服务,转向为高附加值的体验经济服务。具体来说,有三个主要趋势:

一是商业互联网将向生态品牌方向升级,从定位于竞争的企业品牌,向定位于共赢的生态品牌演化,包括平台品牌、社群品牌将成为主流,品牌内涵将从零和博弈转向生态共赢。

二是解决社交与商务结合的难题。解决前20年做电商的不会做社交,做社交的不会做商务这一难题。这个机会值阿里加腾讯的市值,也就是一万亿美元。推动社交从文化领域向各行各业的拓展。使商务从没有温度到富于体验感,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三是互联网将推动精神文明向更高水平迈进,实现人的价值第一,创造美好生活,从生产高于生活、艺术高于生活,转向发现与实现生活本身美好,让梦想成真。如果这个梦是中国引领实现的,那将是一个中国梦。

主编寄语.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