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2018-07-09 eNet&Ciweek

虚拟与现实之间不同的是什么?

相比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似乎更加自由,在这里每个人都像是一个数据包,无声无息地在光纤中传递着各种信息。伴随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联越来越多,网络安全问题与日俱增。

为了令网络环境更加安全可信,在现实与虚拟的夹缝间,电子认证行业应运而生,致力于成为这两者间信任纽带的天威诚信也就此诞生。

从法律跨界而来,应安全规范而生

公司-天威诚信 CEO.jpg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交叉整合、相互渗透,环境的变化促使着人们突破自我,寻找未来新的可能。对于天威诚信的董事长陈韶光而言,亦是如此。

2005年还是执业律师的陈韶光在机缘巧合下,通过天威诚信的股东了解到电子认证行业。此时作为电子认证行业法典的《电子签名法》才施行半年,一切都在刚起步的阶段,人们尚在摸索它的未来。

经过反复研究后,她发现《电子签名法》不仅明确了可靠的电子签名具有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同等法律效力,还确定了电子认证服务的使命,即要通过身份认证、权限管理、行为固定、责任认定等保障电子签名的可靠性以及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其核心不只是为了解决法律纠纷,而是为了促进我国信息化事业的良性发展,营造安全规范的网络环境,使我国互联网的应用可以更好的造福于民。

《电子签名法》中所蕴含的精髓与内涵,对于正在思考未来该何去何从的陈韶光而言可谓醍醐灌顶,她惊觉这正是她在寻找的跨界领域。作为经验丰富的法律人,她不但可以客观专业地解读《电子签名法》以及电子认证行业,还可通过前瞻性的视角带领天威诚信走在行业前端,更加规范合理的发展。

针对“如何将法律知识、电子认证业务知识和国家针对电子认证业务所设立的管理机制进行有效的结合”的问题,在她与团队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中,天威诚信已逐渐形成了拥有“法律、业务规范、技术标准”的三位一体综合体系。

构建电子商务信任体系的核心

在国家信息化的发展初期建设阶段,为了给联想提供电子订单系统,天威诚信借助国际标准规范构建电子认证运营体系。在《电子签名法》出台后,天威诚信的运营体系得到认可,也成为了国家标准的参考之一。这套直到现在还在不断更新的运营体系,也让天威诚信能为支付宝提供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数据电文、电子签名和认证、法律责任三大核心内容展开,中国首部信息化法律《电子签名法》的出台,让电子认证服务的概念更加清晰,同时它也是对各机构和部门在信息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当行为的约束,是互联网业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支柱。

陈韶光表示,电子认证服务是国家依据上位法《电子签名法》构建的基础信任体系之一,它从法律符合性、业务合法性、技术标准等多层面综合施行应用电子签名法。现今电子认证服务已覆盖到电商、政务、医疗、金融、供应链、车联网、司法等诸多领域,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未来都将引入电子认证服务,作为其互联网业务规范的基础条件。

在她看来,电子认证服务是在固定基础环境下判断电子数据可用性和真实性的重要支撑,也是判断电子数据源头的基础环境与客观现状是否一致的重要条件。当下司法审判者在面对线上数据时,无法直接判断数据的合法性。若借助第三方验证机构的效用,将电子承载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判断之后,再依法判定合法性将变得容易的多。随着电子认证业务拓展的领域增多,电子认证服务将愈加趋于完善,最终将形成生态业务闭环,让数据信息判断无论是在现实还是虚拟世界都可以得到高效应用。

作为国内第一批获得工信部许可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天威诚信是电子认证服务行业里少有可以支撑支付宝如此庞大用户体量的公司。历经市场的检验,天威诚信已拥有了取证服务和核心体系等专利。数字化变革的浪潮驱使着它在电子商务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促进互联网司法机制的形成和互联网规范场景的产生,带领电子认证行业砥砺前行,为建设我国互联网安全环境作贡献。

电子认证行业的春天来了

谈起电子认证行业的未来,在陈韶光看来,这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令电子认证行业呈爆炸性增长态势,虚拟化技术的普遍应用加速了现实到虚拟的快速迁移,构建可信网络空间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目前,我国电子认证服务已经形成了覆盖 40 多家第三方 CA机构的全国统一信任关系,基本建立了全国电子认证行业监管体系,制定了多项电子认证相关技术标准,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电子认证运营服务体系,形成了丰富的电子认证应用模式服务。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亿元左右,其中2015年的市场规模高于“十二五”规划规模。

现在的电子认证服务已经改变了以前信任关系孤立、基础设施多样、服务标准各异的散乱局面,形成了一个信任关系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服务规范有章可循的全国统一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体系,在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保障网络身份真实、网络行为可溯和数据电文可靠,为维护权益、追究责任、履行义务提供法律保障和技术支持,是构建可信网络空间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网络应用的普及与快速发展,令电子认证服务对构建可信网络空间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未来电子认证业务的发展或将走向集中化、商业化和国际化。

以电子认证服务构建互联网新秩序

现在《电子签名法》在众多有志之士的努力下已愈发完善,它就像是在互联网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架起一道桥梁,将现实法律法规映射到虚拟世界中。在电子认证行业耕耘十八年的天威诚信,便是这桥梁中最坚实的一块砖石,积累了丰富行业经验的它,已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空间信任服务运营商,为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可信支撑服务。

从技术到规范,从规范到生态,电子认证总有回归其本质的时候。对此,陈韶光说道:“未来当电子认证回到本来面貌的时候,一定是信任体系的构建,这也是电子签名法对这个行业践行者的要求。以电子认证体系构建信任,以电子认证服务链接信任,在现实与虚拟间将把这份信任传递下去,推动我国建成规范、高效和严谨的数字经济环境。这或是数字经济体系最终的演变形态,也是天威诚信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

转眼间,天威诚信在陈韶光的带领下,已经为此奋斗了近20年,它如此努力的背后为的是什么?是打造理想中的网络安全环境?还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不过是诚信。

公司-天威诚信 配图.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