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洪流中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引路人

2018-06-25 eNet&Ciweek

深度-泰一指尚1.jpg

2012年,万维网亮相已经21年,大数据概念应用仅仅4年,中国大数据元年还未到来之时,立足于大数据技术的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从钱塘江畔走向全国,泰一指尚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行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探索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持续向前演进的过程中,逐渐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剑指数字营销

当大洋彼岸提出人类将进入大数据时代时,中国信息化建设起步不久,对大数据还是一片茫然,更谈不上数据思维。但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中国开始弯道超车。而踏上了大数据赛道的泰一指尚,自创立之初便明确定位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数字商业服务提供商,在不断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逐渐厘清了对市场的认识和商业模式的确立。

在国外,电商、传媒、营销等行业率先体验到大数据带来的改变和红利,著名的啤酒尿布案例成为普及大数据技术的经典案例。如果说获得更好的广告效果是广告主永远的追求,那么数字技术就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2011-2013年,中国数字营销市场以年增长率4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面对这一趋势,泰一指尚首先把服务目标指向了营销业。

不同于传统的广告公司,泰一指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大数据技术的基础定位,提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从数据技术研发入手,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构建用户画像,进而进行“千人千面”的广告投放,将广告以更智能、更直观、更具互动性展示给用户,极大地促进了品效协同。

2013年,互联网电视逐渐兴起,泰一指尚顺势推出了AdSmart互动电视广告平台,并与长虹、海尔、康佳等诸多电视厂商达成智能应用广告的合作,率先在OTT领域取得优势。之后基于PC端、移动端、电视端的营销需求,推出国内首个多屏整合的DSP平台,实现跨屏投放技术和数据服务。自主开发的DMP数据聚合与管理服务平台可以进行传播趋势、内容特征、舆情、用户等各种维度分析,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数字营销方案。

2014年,凭借丰富的功能和易操作的界面,泰一指尚在众多数字营销公司中脱颖而出,以新生力量获得“影响中国2014年度最佳数字营销公司”。

数字商业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随着服务客户的不断增多,泰一指尚发现数据对营销行业的变革已经初见成效,但还有更多行业亟待改造。短短几年间,众多新技术、新理念出现,让传统企业感到巨大的震撼和压力。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与消费升级,单一生产已经无法再满足现有的消费需求。为了保持竞争优势,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但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设备自动化、流程信息化,更重要的是构建企业的数字商业能力。

在数据思维指导下,原有的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客户管理等模式全部被打破,对消费者的了解成为指导企业生产、销售的重要因素,洞察数据背后的本质,挖掘数据的潜在商业价值成为企业的重要能力,而众多传统企业往往存在缺乏数据或缺乏技术能力等问题。有些企业认为线下销售困难,转去线上就可以解决,但是由于缺乏对于线上营销的深入了解和认识,以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昂,线上销售依然存在困境。如今新零售成为新趋势,线上线下销售体系打通的关键正是流程的数据化及对数据的精细分析。

泰一指尚董事长江有归认为:“传统企业要走下去,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深刻地去了解消费者,更好地做出决策;其次是要建立起符合现在年轻人碎片化时间的营销通道,提升品牌;第三要进行新型的营销体系建设。” 针对传统企业“缺技术少流量”的现状,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商业能力成为了泰一指尚新的使命。

在技术能力方面,泰一指尚DMP数据聚合与管理服务平台已深入金融、教育、房产、汽车、电商、快消、3C、娱乐等众多垂直行业,生成千亿级标签。2017年,大数据平台通过中国信通院大数据产品能力认证中的基础测评及性能测评,成为2015年以来通过测评的31家企业其中之一。利用平台独有的数据挖掘算法、个性化的标签体系、全网实时数据监测分析以及可视化展现技术,泰一指尚可以为客户全业务场景提供消费者洞察、品牌研究与媒介研究。

在流量方面,除了传统的大屏、PC端、移动端资源外,在新媒体形式不断涌现的当下,泰一指尚也积极布局新市场,4000+线上主流店铺,8000+IM头部KOL、5000+主流APP,1.1亿智能电视内容等合作资源将为企业提供多品类、多种类、多渠道的推广方案。

通过数字技术与商业应用的创新,泰一指尚已经形成大数据应用能力开放、数据咨询研究服务、营销技术能力开放、数字营销综合服务、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新零售服务等战略版块,涵盖金融、汽车、快消、房产、电商等行业。目前,泰一指尚已经成功为华为、美的、吉利、海信、苏宁、施华洛世奇等在内的500余家互联网及实体的知名企业提供数字商业服务, 其在业内的认可度不言而喻。

“凡是重要的事情都是简单的,凡是简单的事情都是难办的”

泰一指尚成立6年,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新加坡、旧金山等地设有分支机构,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泰一指尚倍速成长的背后逻辑简单也不简单——坚守数字化转型服务,并把研发和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生命力的泉眼。

基于对商业数字化发展趋势的判断,泰一指尚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数据创新支撑体系,相继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全媒体大数据分析处理实验室”;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孵化在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领域的应用技术及产品;与瑞士OpenWebGlobe开源项目组联合发起OpenWebGlobe联合实验室,建设“浙江省大数据重点企业研究院”等,进行大数据领域技术的深入研究。此外,位于硅谷的泰一创新研究院常年关注前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趋势,联合众多科技公司、中科院、国内外高校等共建了大数据和媒体联合实验室。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生产力,大数据无疑可以为各行业带来更精确的预测和指导,提高效率加速发展。如果说不断增长的数据是这个领域发展最坚实的基础,那么像泰一指尚这样,在对未来数据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上,从未停止脚步的大数据从业企业则是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推动力。

未来人类的一切生产、生活都将基于数据而进行,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新零售……数字经济将带来更多的社会变革。而就如美军作战原则里说的:“凡是重要的事情都是简单的,凡是简单的事情都是难办的。”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坚持并奉行其一以贯之的使命感就显得弥足珍贵。

大多数时候,我们既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走好脚下的路。 

深度-泰一指尚2.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