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探寻商业边际的出征都只为赢得尊重

2017-12-07 eNet&Ciweek

从商业文明开启的那刻起,商业形态的演变和进化就从未停止过,在互联网与现代商业紧密结合的二十年中,更史无前例的推进着商业的创新和探索。历经三十年发展,以实体家电零售起家的国美,在快速演绎的商业环境中,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不仅在很多关键时点能够快速变革来适应商业环境的改变,更能按照自己对于商业发展的理解,不断求证并推进着面向未来的规划和布局,以做到顺应甚至是引领商业的发展。

从最初“买电器,到国美,花钱不后悔”到“有国美,生活美”,再到今天的“国美家美生活美”,这些不同时期的宣传用语,勾勒出了国美从家电零售商到以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的迈进过程。

3.jpg

                                                    国美互联网CEO 方巍

敢为人先,从家电连锁到“家生活”服务商

国美在零售业的模式拓展方面创造了很多先例,行业中常把它看作零售商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如今国美再次以敢为人先的魄力,重新整合了旗下的互联网资源,对国美在线、美信、国美管家、GOME酒窖、国美海外购等业务进行整合,衍生出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以“国美家美生活美”作为国美新时期的品牌主张,向以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型。 

现在走进国美一些较大的实体店,就会对国美所提出的这种转变有更直观的理解。很多实体店已建成了涵盖休闲娱乐,以“家生活”为核心的场景体验区。从家装设计、家居体验,到VR影院、烘焙教室、智能乐园,国美的实体店正由原来的电器卖场向以“家”为核心的生活馆,一个娱乐休闲式卖场转变。

除了对线下门店进行大规模改造外,国美还在科技化改造上下足了功夫。依托智能物联,国美推出了“自营+第三方”的后服务开放平台“国美管家”,作为标准化产品,国美管家通过智能物联,联动整个后服务体系,来提升客服和服务业务水平。在商品的运送和安装上,率先实现了送装服务可视化和送装一体服务,将家电送货、安装、调试有效结合,统一服务标准,直接优化了中间环节,不仅降低了消费者成本,并且提升了消费者体验。

据国美互联网CEO方巍介绍,国美除了搭建多元化的场景外,未来还将在提供用户定制方面做更多的尝试。比如在家用电器的细节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或是根据顾客的需求,在供应链和服务端的配合下,提供一整套家居方案,从而为用户带来如家般温暖舒适的体验。

当前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消费升级时代,大众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价格不再是选择商品、服务时的决定性因素,场景式体验与消费升级大趋势高度契合。只有顺应趋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改善消费者的体验,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以技术贯通线上线下,开启共享零售新模式

从电器零售商到“家生活”服务商,从实体店到无边界卖场,这种跨度和改变源自于一种不变,也就是方巍所指出的“新零售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商品和服务”。原来交易是零售的终点;现在,交易是服务的起点。

在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后,国美在今年11月提出了第五代商业模式共享零售。共享零售商业模式是一种人人可以参与的零售模式,其核心就是去中心化、人人皆流量。在这一模式下,所有人均可免费得到共享平台的价值,融入固有的商业链条,成为零成本、零投入的经营者。作为共享链条中的一员,分享者既能享受无忧购物,又能开发固有社交网络,参与商家的利益分享。

基于国美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其核心产品国美APP可以与美店店主共享国美的自营业务和第三方商家供应链,以及社交、营销推广、分享返利等资源,结合国美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近1600多家实体门店的服务网络,打造成了既包含线上,又结合线下实体门店服务能力的一体化生态平台。国美APP的美店功能就是为用户提供共享利益和分销。不论是国美的员工还是一个普通用户,都可以零成本、零门槛、零风险地经营自己的美店,成为这个生态中的一员。通过各种社交工具,将自己美店中的产品和服务,推荐或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同时也因付出而从中获益。

国美正在以这种“社交+商务+利益共享”为核心理念,构建“达人+爆品”、边玩边赚钱的互联网分享经济新生态。在这个新的生态架构中,国美APP一方面扮演了线上线下连接器的角色;另一方面,它又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分发平台。在通过美店功能建立自有流量的同时,还可承接外部流量并获取消费行为数据的记录,通过大数据向线上线下全场景赋能、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赋能、为数字化供应链赋能。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今年双十一国美首次整合了电器、智能、家居、管家、百货、金融六大板块,合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将国美的零售变成了全零售,实现了线上线下融通的零售。双线融合的优势,远超以往活动规模,令国美全站订单量同比提升300%,国美APP的新用户数同比增长182%,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到了3722万。让大众重新认识了国美的创造能量,也标志着国美“共享零售”新模式已初见成效。

对于国美互联网的合作方而言,这个生态可以为其获得更多精确的解决方案,带来更多用户数据和经济效益。在建立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人与企业、企业与产品之间的广泛连接的同时,形成社群关系,不但推动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有效对接,推动更深层次的消费价值和产业价值的重构,还可以让品牌方获得这部分数据,助其未来发展。通过这种在零售行业极具创新的“利益共享”模式,不仅有效增加了用户和合作方的黏性,还以用户口碑营销的方式扩大平台与产品推广,形成圈层效应,最终实现了平台、合作方以及用户的共赢,新零售模式下的利益最大化。

相融共生,再续传奇

如果说在家电服务领域里,国美的标准是更贴心和更透明,那么在零售模式上,则是更有温度和更高效。对于零售而言,国美互联网并没有把自己视为一个单纯的卖场,而是国人购物的坚实基础设施网络。国美互联网打造的“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共享零售模式,是将“以人为本”定为核心理念,以首创电商行业的“利益分享机制”,开创全民获益的新兴商业模式。国美互联网对新零售的解读,恐怕是新零售战略中,最有前瞻性的发展方向,就是在激发起消费主义的欲望的同时,推动商业社会的融合。

将“商者无域,相融共生”作为企业立身之本的国美,在这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创新、诚信、便捷、丰富等零售的基本商业价值。这是国美坚守的初心,也是国美不变的品牌基因。国美一直以“信”作为企业文化的基因,多年来坚持将自身渠道品牌与大众消费品牌融合叠加,形成的“品牌共同体”,在助力大众品牌壮大的同时,也让国美形成了三十年的零售品牌基业。这些沉淀至今塑造出的国美品牌价值,是国美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也是它成为备受尊重的世界级零售企业的奠基石。

对于国美这或许是一场新传奇的开始,或许又只是一次默默耕耘。最终无论大众是否还会记得今天的零售时代,都会记得国美不变的信仰,就像国美互联网CEO方巍所说:“产品会迭代、过时,但人们最终会记住品牌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就是企业的信仰。” 

4.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