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初心是回到梦想、寻找使命的过程

2017-11-01 eNet&Ciweek

公司-掌众金融CEO 张敬华.jpg

10月16日,对张敬华而言,是一个值得永生铭记的日子。

三年前的这一天,在北京知春路的锦秋家园写字楼里,张敬华和一帮兄弟组建成立了一家新的金融科技公司——掌众金融。在此之前,张敬华已是钱袋宝(现已被新美大收购)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那时钱袋宝完成了C轮融资,年利润接近5000万元。但令人意外的是,他放弃了已有的成就,转身站在了金融科技的赛道。

2017年的这一天,张敬华与700多位员工一起度过了公司“砺行三载 再启征程”周年庆典活动。时隔三年,掌众金融华丽蜕变,于2017年5月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掌众金服,公司业务扩至海内外,旗下产品累计撮合交易金额突破500亿元。在金融科技行业内外,掌众金服的名字叫得响亮,当初稚嫩的小苗早已枝繁叶茂。

抱着一个质朴的愿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公司周年庆典上,张敬华对所有员工说,感谢这个时代为技术创业创造了最好的机遇,也很庆幸掌众金服抓住了这一机遇,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2014年,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大范围的普及,带来了手机银行、手机支付、手机理财等业务的兴起,移动金融正值风口。各类移动金融服务如雨后春笋突然出现在市场,但唯独“借款难、借款贵”的现象仍旧没有突破。随着80后、90后年青一代陆续走上社会,消费需求旺盛,但苦于初入社会,经济能力有限,信用消费空前爆发。金融供给不足与需求旺盛的矛盾更为明显。

看到为此焦虑的年轻人,张敬华想起了十年前的自己也曾遭遇同样的难题,身处创业困境的他十分渴望得到贷款服务,遗憾的是现实很残酷。十年过去了,金融的飞速发展竟还未从根本上突破这一难题,如果能利用技术进行创新,帮助更多年轻人获得借款服务该有多好,也当作是弥补自己曾经的缺憾。

恰好市场上兴起的移动金融服务,积累了大量线上交易行为数据,让技术出身的他从中看到了实现愿望的可能性。他期望从大量数据中挖掘分析出用户的消费能力、经济能力等,进而对用户进行信用评估,帮用户从线上直接借到钱。

抱着“把钱借给十年前的自己”这个质朴的愿望,张敬华想和大伙儿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实,以技术驱动金融,为不同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智能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

凡更强团队,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萌生创业念头时,张敬华考虑到闯入新兴的金融科技领域,必须要寻觅到互联网公司、移动支付、传统银行等领域各具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使科技和金融的深度结合孕育出新的产品。

因此,从一开始在团队的组建上,掌众金服就根植异优势互补的基因,注重不同领域的人才资源整合。要做金融科技公司,光有金融知识或技术,不足以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和金融的不同领域的人才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所长,通过异优势互补的方式取长补短相互融合,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坚实的金融科技团队。

张敬华说:“从14年底到15年,几乎所有的重要工作都是在围绕寻找团队的优秀合伙人来展开。掌众金服是互联网团队,技术人才为主,同时又是金融属性和支付属性比较强的团队。掌众金服为此起了一个比较潮的名字叫异优势互补。”通过异优势互补把不同团队的人的不同基因,组合在一起,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线上业务模式最考验的是平台的风控做得好不好?掌众金服独创了可定制化的如来大数据风控引擎,创建了150多个模型,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这些模型包括贷前的反欺诈、贷前的信用风险、贷中的时时风险评分模型以及贷后的催收等,使得用户跟平台交互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能实时评估出用户的风险水平,并采取相应的策略。

在风控业务上,传统金融机构比较重视贷前和贷后,对贷中谈论得较少,但在掌众金服技术团队看来,贷中是重中重,是核心中的核心。如果贷中做不好,贷前和贷后都做不好。虽是吸取了传统金融的风控理念,但掌众金服的风控水平无疑是“青出蓝而胜于蓝”。如今,掌众金服已向外输出风控技术能力,与多家机构联合打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注册用户超2000万人,交易额超500亿元

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掌众金服迅速成为行业黑马,并驰骋在金融科技的疆场。

最初打造的闪电借款产品,因放款极速的优势,广受年轻人的喜爱,被大家形象地称呼为“掌上ATM”。经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完善,闪电借款只需56秒就能实现提款。由于进入市场较早,闪电借款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群,助推掌众金服技术团队去思考,如何用好这些用户群,深入挖掘内在需求和潜力。

金融科技的兴起,对传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获客产生了极大冲击,金融机构对线上获客有强烈的需求。这让掌众金服又看到了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契机。掌众金服设计产品,为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包括获客、面签、审批、贷后管理等全流程服务,由合作方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等持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

目前,掌众金服已与几十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公司产品逐渐向多元化纵深。截至2017年9月末,掌众金服旗下产品累计撮合笔数超2500万笔、交易额超500亿元;注册用户超2000万人,累计借款用户超300万人。

从今年开始,消费金融市场呈现爆发式发展,整个市场潜力要比预想的更大。从短时间来看,行业还将保持向好的趋势,掌众金服谋划着要依靠前期积累覆盖的人群,继续利用技术深入挖掘数据的潜力,用数据驱动整体业务的推进。

回归初心,是回到梦想,寻找使命的过程

看着公司开发的产品让越来越多年轻人享受到金融服务,张敬华感慨万千,如果十年前能遇上闪电借款这样快捷的金融服务,或许那次创业就不会因暂时的资金问题而失败。

掌众金服今日的成功,更坚定了张敬华的选择和信念。

站在三周年的起点,如何布局公司未来的发展,张敬华认为,此时更应回归初心,始终怀着“借钱给十年前的自己”的信念,推动掌众金服开启新的事业篇章。

在周年庆典上,掌众金服重磅推出全新的发展战略——“屯田 拜将 会猎”三大战略。张敬华介绍说,屯田,即深耕现有产品,为用户创造极致体验,推动现有业务良性持续发展;拜将,即招贤纳士,广进人才,为业务创新和拓展打造最为优秀的团队;会猎,即紧跟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对外输出掌众的技术能力,拓展布局新业务、新市场。

对于现有业务,掌众金服想做深做透做精,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与此同时,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率先针对优质客户降低费率,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将以行业top的姿态,不断创新服务,规范市场,引领小微快贷行业发展,构建起一个健康的微金融生态系统。

未来,掌众金服还将联合海量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微金融生态平台,通过输出自身平台积累的技术风控能力,与各流量方、资金方达成深层次合作,让资金、技术、客户、数据、场景方有效协同,更大程度降低全行业的交易成本。在优化原有产品组合、提供优质借贷服务的基础上,不断精益求精打造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实现更多用户群、更多产品的业务拓展。

随着市场的激增,掌众金服正在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加大培养高潜人才,在国内外招揽优秀人才,期望和志同道合者共同开拓公司的疆域。

今年8月,掌众金服在印尼的雅加达开设了分公司,并于近日成功撮合一笔借款业务。进入东南亚市场,只是掌众金服海外布局的第一步,南美市场也在筹备中。掌众金服已走出国门,快速走向国际化、全球化,输出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引领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

张敬华说,通过金融连接用户、数据和资金,连接更多的行业,真正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蓬勃兴盛,是掌众金服理应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公司-掌众金融.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