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理的加冕礼

2017-10-11 eNet&Ciweek


3.jpg

9月20日,正值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提出12周年之际,青岛举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管理盛会,由国际管理界共尊海尔模式的普世价值。它标志着作为30年中国企业成功经验、2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成功经验的代表,海尔模式已取代丰田模式,成为国际下一代管理领军者。由美式管理而日式管理而中式管理,中国管理迎来了自己的加冕礼。

作为连续两天电视直播的解说嘉宾之一,我把我眼前看到的这一幕,比喻为管理界真实发生的《基督山恩仇记》。故事是这样的,德鲁克是当今管理思想第一人。谁是他的正宗传人,代表着管理界的一种“道统”。张瑞敏的人单合一,直接源自德鲁克思想。但德鲁克最看好的国际管理领军者却是通用的韦尔奇。韦尔奇和张瑞敏作为美中两国制造业管理之巅的代表人物,实际存在着竞争关系。当年,韦尔奇一定要收购海尔,以证明美式管理的普适性。十年过后,事情倒了过来,韦尔奇的通用不仅没有收购成功海尔,海尔反而于2016年1月15日收购了GEA。6月7日,通用家电正式并入海尔。张瑞敏成了复仇成功的基督山伯爵。我在今年的《管理蓝皮书》中指出,这一收购是“管理‘佛法’东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认为“韦尔奇曾是德鲁克最为看好的管理者,但事实证明,中国人更适合引领21世纪的管理”。

最精彩的一幕,是我看到在闭幕式上,通用电器GEA从CEO到中层、基层的代表,坐在台上,谈认真学习人单合一的体会。由两位国际管理大师轮流提出刁钻的问题,考他们对张瑞敏管理思想学习贯彻的程度。张瑞敏坐在那里不动声色地听。现在,他是老板,他说了算。现场那种感觉,真是很奇妙。会后,新华社记者问我,上来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自信的。我说,我今天看到的是一种道路自信。它标志着管理的美式道路、日式道路,正让位给中式道路。中国管理之路,因为是中国的,因而成为世界的,这是第一次。

海尔模式正大加冕为国际通用管理王者,这不是自大。海尔收购成功美国通用电器与日本三洋电器,在中美日三国同时推进海尔模式,正在证明这种管理模式的普适性。我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编的中国管理蓝皮书中,专文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中国管理作为管理3.0的代表,替代美式管理(管理1.0)和日式管理(管理2.0)的深层原因和根据。在电视直播的专家解读中,我把这归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海尔模式赢在时代性上。美式管理和日式管理虽然很好,但已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需要,而海尔模式是典型的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作为互联网专家,我深知这一点,不展开说明。

第二,丰田模式存在严重问题,而海尔模式所长,正好可以弥补丰田模式所短,这是中式管理超越日式管理的关键。具体来说,德鲁克对丰田模式评价不高,主要是认为它违反了管理的最高原则(德鲁克称之为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翻译成大白话,是说日式管理“唯尊是从”,一线员工没有战略决策力;而海尔模式则是唯下是从,包括唯用户是从,因此与丰田模式主要区别在于,不仅上有政策,而且“下有对策”,人人都是CEO。海尔模式对市场反应更快。

第三,张瑞敏比起韦尔奇高明在,发挥人的潜力更胜一筹。德鲁克管理思想的核心,是发挥人的潜力。但他说的是全员的潜力。韦尔奇发挥的,只是其中企业上层的潜力,张瑞敏却把企业下层的潜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在现场就可以感觉出来,通用电气越往下层,对张瑞敏的政策越拥护,就是因为人人都是CEO,拨动了美国牛仔文化的心弦。今年春天,我曾跟张瑞敏吹牛说,我敢预言,美国牛仔会成为他的第一批拥护者。现在果然如此。

这涉及中美未来100年的大繁荣之道不同。费尔普斯说的《大繁荣》(美国超越英国之道),在我看来仍是小乘,把草根变精英,度的是少数人;而张瑞敏源自王阳明思想(满大街都是圣人)的主张,是大乘,互联网时代草根不需要变精英,就可以得到超度。这是管理改朝换代的实质。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