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于商业落地,技术再次创造奇迹

2017-10-11 eNet&Ciweek

封-旗瀚科技 吴乘跃.jpg

从上而下的政策指导和从下而上的企业实践正不断结合,机器人产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攻克智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专用传感器,完善智能机器人硬件接口标准、软件接口协议标准以及安全使用标准。研制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应用并进入国际市场。研制和推广空间机器人、海洋机器人、极地机器人等特种智能机器人。建立智能机器人标准体系和安全规则。”这一规划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中国制造2025》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确立了机器人产业的地位。《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出台则更具体地描绘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

政策上给予鼓励,企业实践也在加快速度。当下,服务机器人正频繁地走进商业场景中,被更广泛地应用实践中。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服务机器人已经承担了部分导购、产品介绍、迎宾、问卷调查、活动抽奖、广告促销等功能,它们出现在商场、餐饮店、机场等公共场所,为人们提供服务。例如旗瀚科技的三宝智慧导购机器人,这款服务于实体零售的机器人,可以进行门店考勤、引流聚客、远程看店、地推、收银,与人一起工作,形成了“机器人+人”的新零售模式。

政策利好,前景广阔,旗瀚科技身处这样一个利好的产业发展背景下,正在探索机器人真正的商业价值。在旗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乘跃看来,当下企业发展面临运营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这些将会是机器人发力的地方。所有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体验。而机器人将进一步解放人类。“人最大的价值在于创造力,我觉得未来人会被解放,我们应该去享受生活,讨论艺术。”吴乘跃说。

机器人落地商业

我们的城市正变得智能、联通和自由化。城市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都决定了机器人有更高的商业价值和经济地位。而机器人能够商业化的垂直行业的应用数量将对机器人的商业化产生影响。

旗瀚科技打造了一个三宝机器人服务军团,这个团队里有三宝智慧海关机器人、三宝法院机器人、三宝智慧医疗机器人、三宝教育机器人等,这是旗瀚机器人+百行百业的最新战略成果。例如,三宝的海关机器人在珠海拱北口岸投入使用,其可以为人们提供咨询服务、为其进行线路指引。此外,随着机器人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完善,海关机器人将能够更好地辅助海关口岸监管以及打击走私犯罪。

旗瀚科技最近还推出了三宝金刚系列,可满足政务、商务、劳务等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它在复杂室内自如行走的速度最快可达5米每秒,能一举搬走75公斤的重物,具有极强的劳务替代性和深度学习能力,被定位为超级员工。旗瀚科技在利用自己的技术与不同的商业场景进行结合,使机器人落地商业。 

共享和开放,技术和数据不断融合

服务机器人主要是面向B端各行各业的企业,机器人系统需要各行各业的数据输入进行学习,从而服务实践,这种需求决定了机器人企业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与拥抱合作伙伴,技术与数据互相融合,才能产生更大的合力。

旗瀚科技的三宝机器人平台在走一条生态开放合作之路。依托旗瀚云及ROS向各行业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商放技术标准、提供机器人SDK开发工具及服务文档,让开发者可以结合场景需求,在三宝平台基础上自主开发所需的人工智能服务应用。

旗瀚通过打造开放的机器人开发平台,把机器人产品和专业三方服务开发商融入到行业原有的体系中,通过开发者生态促进各个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让三宝机器人真正进入百行百业。

结语

机器人时代正在来临。尽管前路还有很多问题,但技术终将再一次创造奇迹。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