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半步是基于对何为正确的认知

2017-09-13 eNet&Ciweek

人物-ceo2_副本5.jpg

稻盛和夫认为,人或企业永远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思考“何为正确”?无论是每天,每段时间,抑或长期,一切判断的标准不应是“得失”,而应是“善恶”。这是哲学。

商海之中,机会稍纵即逝,举棋不定往往会错失良机。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缺乏在大风大浪中豪情一搏的勇气与激情,注定将与机会失之交臂。也正如财经作家吴晓波所总结的,在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圈中,能够独立门户、开疆拓土的企业家们,往往是那些眼光超前,敢想敢为之人。

而什么是,或怎样才能眼光超前?敢为人先?这就要基于对何为正确的认知了。

神秘中的神秘,遥远之后的遥远

郑斌就是这样一位中国互联网创业初期的杰出代表,身为互动通控股集团CEO的他,从创立公司到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度过“险境”,使其走向壮大和平稳发展之路。

操持一家企业,非常耗费人的精神气力,因而很多公司经营者都很注重运动锻炼,在这一点上郑斌也不例外,不过他与多数人常选择的球类、跑步不太一样,而是喜爱爬山、徒步等更富于挑战的项目。十年前,他曾成功穿越过素有“西藏以西的西藏,高原以上的高原,神秘中的神秘,遥远之后的遥远”之称的西藏阿里,如今那里已经被现代文明所侵染,建成了飞机场。但在当年,与那里苍穹之下漫野的高原风景相伴的,只有风鸣和无尽的时光,高原缺氧让这里人迹罕至。

在众人看来,这种探险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永别,他分明是从死亡线上走一遭,而郑斌却十分轻松地说:“不是为了拓宽眼界,也不是为了欣赏美景,只是因为喜欢运动,而且喜欢有些冒险的运动。”由此,一种豪情,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气魄,似乎已然化作一股有形的力量。

诚然,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种“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使得郑斌带领下的互动通在充满变数的互联网大潮中阔步前行。

在企业的发展中,也就是在认知的过程中,企业家其实不是冒险家,而是领路人。

面对未来,应敢于去做正确的变化

如今,提及互动通,为人熟知的是数字营销领域内的知名公司。事实上,互动通最开始不做营销,也不叫互动通,而是叫“天图”。此名称来源于英文T2,两个T,加起来就叫T2。第一个T是指technology,意为一帮搞技术的人做的一个技术型的公司;第二个T则指互动通早期的产品太极链。

当互联网在国内刚刚兴起时,这一充满着无尽可能的领域吸引了很多人投身其中,也就在那时,互联网网站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个人网站之间无法沟通,各网站不知道如何推广自己,个人网站不但无法统计流量更不知道如何管理流量等。于是创始团队就萌生了“做一个工具能够为中小网站管理流量,让它们彼此之间互相交流”的想法。

顺着这个想法一步步去实践,最终,一帮做技术的人做出了他们的第一个产品:太极链。在一些论坛和站长的推广之下,太极链这个小而炫酷的项目很快得以普及运用,在中国最早一批做互联网的站长中颇具名气。当时的太极链供个人站长们免费使用、沟通、交流、推广,在行业里一举成名,公司也顺利获得了投资。但由于太极链产品没有盈利模式和自我造血,最终走向了低谷。郑斌决定做出一些改变,于是选择了互联网营销方向。由于“天图”这个名字太偏技术,公司商量后改名为很有当时港台新潮范儿的“互动通”,英文名字分别取第一个字母,即HDT。

2002年,由互动通制作的中国第一个富媒体网络广告——摩托罗拉赞助的电影《英雄》的片花,借助iCast技术在新浪进行投放,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广告的新时代。然而合作之初,互动通的合作对象——新浪,更多的是把互动通当作一个技术公司,开出一年百万元的条件与之合作使用该软件,但郑斌果断放弃了这个诱惑。而是改为将iCast广告投放系统免费提供给新浪使用,并提出富媒体广告位售出后分享一部分收益给互动通。由此一种新的广告商业模式在国内创立和普及。

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模式非常大胆——一个小公司居然没有接受百万的“厚礼”。但郑斌认为,未来一直在变化,谁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敢于去做正确的变化,对一个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而言很重要。互动通成功的关键就是敢于去改变。

人物-配图1.jpg

真正的思考者,从不只限于思考

阅读是让人保持思考的很好途径,保罗·卡拉尼什的《当呼吸化为空气》是郑斌认为他最近读有所获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价值在于,作者没有花多少笔墨记录自己日常的治疗,也没有借病痛做催人泪下的煽情,更没有熬制热爱生命的鸡汤。相反,他直视死亡的阴影,用冷静又诚恳的文字写下了作者的思考——关于生命的目的和意义,关于人性、道德和哲学。而这一切思考,源于作者亲身与死亡搏斗的经历,以及他作为医生曾经目睹过的许多生死,因此显得格外深入和深厚。

从郑斌所欣赏的书目上也能映射出他个人对于生命、世界观的思考。互动通这家公司的创立和发展也都伴随着这样的思考,事实上一家公司选择怎样的经营方向和理念,体现的是推动公司的这个团队关于“作事,何为正确”的思考。2008 年,iMocha手机富媒体开创了富媒体技术无线终端应用的先河;2009年,互动通推出hdtMEDIA,成功打造数字整合营销;2011年,推出hdtMobile,打造中国领先的移动数字广告平台……这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一脉相承,都出于如何真正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诉求,为广告主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何促进整个数字营销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一思考。

一般而言,理科生比较严谨,说话或组织语言内在逻辑性、连贯性比较强,而相对来说,文科生更偏重于感性,思考问题比较活跃,大多拥有浪漫主义情怀。理科生与文科生品质的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如果说保罗由医生跨界为文学创作者,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那么郑斌由计算机专业跨界为国际政治专业,又何尝不是?二者虽然性质不完全相同,但无一例外地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多的美好。正所谓,登泰山而晓天下,处在高处,从宏观角度能够为全局发展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然而,人生需要思考,但又不只限于思考,生活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占有重要位置。因此,学会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的美,也是人生的一门学问。

感受生活的美的过程,或是一种在认知层面真正的学习。

平稳地向前发展,是成就一切伟大的前提

曾经,网上盛传某明星有时烦闷会临时去机场随便坐上哪班飞机,比如飞去伦敦,独自蹲在广场喂鸽子,当晚再飞回,像没事儿发生过一样。暂且不论消息是否属实,但从中可以明确地看到一种爱生活、会生活的态度。

目前,互动通的业务还是在国内,但郑斌会时不时去港台及国外的世界旅游逛逛。可以看到他在作为一位勇往直前、力求开拓、善于思考的创业者之外,懂生活、有品位的另一面。工作如此繁忙,却仍能精心打理自己的生活。难怪众人均说,真正成功的人士,不会因为忙碌而使生活丧失本来的面目,反而会使生活井然有序。

此外,郑斌也表示,互动通坚持“激情、野心、务实、勤奋”八字价值观,作为一个小而精且拥有技术驱动基因的本土互联网营销公司,互动通以客户为导向,坚持让客户满意的原则,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在为双方创造价值的同时,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为技术而驱动,是我们的使命;为产品设计愿景,也是我们的使命;让客户满意,双方合作共赢,同样是我们互动通的使命。”郑斌如是说。

郑斌明确未来发展之路,也在踏踏实实走脚下的路。相较于有些公司为了抓住热点而疲于奔命,在郑斌带领下的互动通始终坚持领先半步,“生活”同样有条不紊。

事实上,任何人、任何企业只要明确了目标,世界都会为其让路。同样地,只要用心去生活,生活自然会变得更为有意义。然而,归根结底,愿望也好,期盼也罢,一切终要落地。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结合,才是理想的状态。互动通一直以来都是充当着自己“生活”的掌控者,平稳地向前发展。

技术驱动,其实也是认知驱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互动通就是大浪淘沙后留下的闪闪发光的金子。悠悠十八载,在同行业很多企业倒下之后,互动通依然屹立不倒。这与其敏锐的洞察力、务实的执行力密切相关。

如今,数字营销领域竞争日趋加剧,想要赢得主动权,更加离不开强大的整合能力及技术手段的支撑。而互动通的强项正是将各种相关热点、媒体聚合在一起,用技术手段为广告主解决实际问题。无论是程序化购买,还是人工智能AI“爱”的方式,抑或是未来其他的某种方式,互动通都坚持用技术真正实现为广告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正如郑斌所强调的那样,整合营销是趋势和方向,技术驱动是手段和基因。互动通坚信技术和数据的结合能够为行业带来真正的整合。对合作的资源及客户做好技术整合与数据储备,是互动通未来产品的发力点之一。

目前,互动通采用跨屏和程序化的战略战术。互动通不再仅仅是一个移动平台、数字平台,或者互联网平台。通过跨屏的战略,互动通把屏幕均打通为数字屏幕,用程序化广告投放的方式来串联整个广告投放。可以说,跨屏是互动通的落地策略,而程序化是互动通的战术,贯穿到互动通整个跨屏的过程当中,这同时也是互动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未来的布局。

大家都在说技术驱动的整合营销和数据为王,但认知后的认知可能会告诉我们,任何的它,就在那里。

只有令一切人乐观的远方,才会让当下的一切绽放出更美的光彩

谈及移动营销未来的发展格局,郑斌说:“客户的移动营销预算占到了50%-70%,算得上一个非常成熟的体量。碎片化和扁平化带来了大规模整合,本土公司、技术公司、互联网基因公司的崛起不可阻挡。”

作为一家拥有十八年发展历程的技术公司CEO,郑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还是稳扎稳打。在一个越来越快节奏的行业氛围下,本着这样一种沉着稳重的心态,互动通耐心打磨出一个个成功的案例是意料之中的事。郑斌还表示,在未来万物边界打通、融合互联的大趋势下,互动通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基因尝试一些好玩有趣或绿色环保的营销玩法,让广告在创意与技术双重加持下绽放出更美的光彩。

郑斌自认为自己有些叛逆,不过言谈中却透显着风趣和热情,这也与星座之说颇有几分吻合,如果真是这样,那应还有个特点,就是一旦设定了目标,就会不达目的不罢休。

正如互动通会议室内悬挂的一幅藏语“云游画”所表示的意义一样,乐观而风趣的人会得到祝福,也终将会得到福缘、福报。即使外界风吹雨打,互动通这艘快乐战舰也会在内部祥和的氛围之中驶向远方。 

人物-配图2.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