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联想红本女”这个经典的营销案例吗?

2017-08-29 eNet&Ciweek

公司-搜狐网.jpg

2008年4月24日,一篇名为《7天7夜不吃不喝网络追踪红本女事件》的帖子出现在SOHU数码公社的论坛中,内容是一男子7天持续跟踪报道一个漂亮姑娘,因其随身携带一台红色联想ideaPad U110笔记本,所以称之为“红本女”。很快,在没有其他广告投入的情况下,“联想红本女”的网络热度迅速提高,甚至被《华尔街日报》撰文关注,堪称互联网营销界的一段佳话。

而这场现象级营销的策划者,就是现任手机搜狐网总经理——童冬(童佟)。关于“联想红本女”的成功,他将其归功于舆论引爆点与灵魂痛点的精确把握。那什么是灵魂痛点呢?

从“红本女”到“酷库熊”,没有痕迹的广告才算好广告

在“联想红本女”成功后不久,童冬和他的团队很快又推出了“联想酷库熊”。这个策划的创意之处就在于一只名叫“酷库熊”的卡通形象,他们另辟蹊径,破天荒的采用卡通形象作为联想IdeaPad S9、S10的产品代言人,并配合出演网络电影《爱在线》进行跨界营销,再次引发讨论热潮,最终助力联想笔记本十一期间大卖。

在这次策划中,童冬和他的团队通过对细分市场的挖掘和把握,将ideaPad的市场聚焦于大学生和年轻白领身上,成功抓住这一群体对网络的依赖、对动漫的痴迷与对真挚情感的渴望等共同点。

其实无论是“红本女”还是“酷库熊”,只有让观者感觉不到广告的痕迹,在仔细回味中逐渐增强品牌影响力,这样才算是好的广告。

从吉尼斯世界纪录到环游世界86天,首创整合移动营销

2014年3月19日晚,在新加坡举办的庆祝亚太媒体节晚宴上,vivo智能手机创造“最大手机乐团”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最高投票数,获得“突破纪录品牌奖”。

这一活动由搜狐IT与vivo手机联手打造,为了最大限度提高vivo品牌影响力,童冬和其团队以223名音乐爱好者使用vivo Xplay手机演奏指定曲目,完成了一场世界人数最多的手机乐团音乐会。最终在首届“突破纪录品牌奖”的评比中提出推动消费者参与竞争的创新性做法,最终演变成一场成功的宣传活动。

如果说将手机活动比做移动营销多少有些牵强,那么“凯美瑞自媒体环游世界86天”的策划,可谓整合移动营销的典范。在这次活动当中,由各怀绝技的6位自媒体人在途径的各个地区寻访凯美瑞车主,记录他们与凯美瑞的故事,充分展现人、车、自然三者之间的美好,彰显精神本质、浓缩人性精华。最后通过“凯旋盛典”的成果分享会向世界进行展示,并以图文的方式编写成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超越自我是一种态度

多年来,童冬始终坚持将自己的营销创新模式与大家分享,并出版了《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网络营销其实很简单:15位业界知名专家布道互联网营销》、《梦想照进现实:30位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创业故事》等多部营销类专著,发表了《移动互联网下的整合营销传播模式》、《试论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广告的变革》等多篇论文,让大家通过创新来赢得最佳的品牌推广和营销效果。

从“红本女”到“酷库熊”、从吉尼斯世界纪录到环游世界86天,童冬和他的团队一次又一次的寻求自我超越。创新没有止境,超越没有尽头,唯有不断的去努力创造,才能够不断了解、接近和感知痛点,让中国的互联网营销成为民族企业成长的推手。在童冬看来,不断超越自我是一种态度,也是把工作当做事业的一种境界。

梦想是不怎么、不那么自私和卑微的东西,直击自己和他人灵魂的痛点,所以无论在任何行业,只有梦想,才可以照进现实。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