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和专业是触达真正大数据的不二法门

2017-08-09 eNet&Ciweek

公司-1.jpg

TalkingData用过去6年的时间向外界诠释如何真正的专注于数据服务这一件事。作为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拥有移动游戏、电商、广告、金融、旅游、房产等多个领域的海量数据,为超过12万款移动应用以及10万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并且深度参与了多家巨头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诸多业务项目。在做一个数据服务平台之外,它有成为游戏分发商、DSP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很多可能性。

“我们觉得数据这个事比任何垂直的业务都要大”。TalkingData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林逸飞针对外界多次提到的这个话题这样表示。

据IDC测算,到2020年,全球需要管理的数据量预计达到35ZB,相较于2011年将增长50倍。全球都在增加大数据方面的投入,大数据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7~2022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各项政策的配套落实及推进,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达13626亿元的新高点。国内自上而下的政策倡导和企业自下而上的实践正在深度结合,大数据作为国家性、基础性战略资源正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大跨步式地向前发展。

“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美国管理学家、统计学家爱德华·戴明的这句话是当下最真实的注脚。人们享受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各类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使得大量的数据在源源不断的产生,大量的数据也在被分析、挖掘、计算。

作为当下最有价值的资源,大数据为TalkingData这些新的创业者撑起了一个足够宽的商业赛道,但在这条新的赛道上,技术、商业模式、数据价值挖掘、数据分享的边界以及隐私保护都是待探索课题。

研发先行,业务垂直深入

TalkingData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目前,TalkingData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智能数据平台(SmartDP)”为主的完整数据应用体系,延伸构筑了一套以数据商业化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及数据合作平台为核心的数据生态。并且实现了连续三年业务的三倍增长。

对于当下的业务模式以及商业模式,林逸飞说:“我们还在数据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因此对于数据挖掘所产生的商业价值,我们不认为今天看到的就是尽头。”

2011年大数据概念在中国热起来之后,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新兴的创业公司都试图与大数据产生关联。但大数据火热的背后,缺乏成熟的产品和应用,大数据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它的真正价值未被挖掘出来。

林逸飞表示,基于现有的深度学习以及AI技术的行业发展程度,短时间内很难准确度量出数据所能产生的价值,“在数据这件事情上,我们不愿意止步在现有的位置上,我们希望还是有新的形式能探索出来。”

在大数据的研究和探索上,在今年2月,TalkingData在美国硅谷投入运行创新中心,以便更好吸纳国外的人才和技术;在国内,建立商业消费研究院和金融研究院,通过获取的数据来进行新技术、新课题的研发。

TalkingData一边研发先行,做前瞻研究,一边业务落地,不断深入各个细分领域,拓宽数据的获取范围。人工智能、AR/VR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可以帮助人们获取更多维度的数据。例如在线下零售店内,TalkingData可以通过压力传感、人脸识别、商业WIFI等技术获取人们的消费数据,加之区域的气象、人流、交通数据,研究其中的关联性以及对零售企业选址、货架摆放、产品引入、消费转化的影响。

研发先行,业务不断垂直深入,不断拓宽数据的获取范围和获取维度,TalkingData在不断修建自己的护城河,建立自己的数据城堡。

大数据等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竞争相较消费互联网,更是一场持久战。大数据也是一个需要细心雕琢的慢活。相较于ToC,ToB的服务周期更长,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企业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更强的定性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

用数据改变企业的决策方式

TalkingData现阶段要做的事情是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数据驱动型企业。

从国家开始提出“互联网+”政策开始,所有的企业都在思考,我和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关系是什么。在2017年IT领袖峰会上,IDC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2017年全球67%的1000强公司已经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方面的IT投资会高达2.2万亿美元,比2016年会增长约60%;到2020年,全球2000强企业中50%的企业大多数业务发展情况将取决于其创造数字化增强产品、服务和体验的能力,中国1000强企业的50%也将如此。

IDC预测,在未来三到四年,数字化转型将上升到宏观经济层面,在改变企业运营方式的同时重塑中国及世界的经济面貌。

尽管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但是对很多企业来说“互联网+”怎么加,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始终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前几年大家都得了一种急性病,买各种软件、硬件,存各种数据,但是并不知道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的参与者和旁观者,林逸飞能明显感受到近些年企业在不断成长,大数据跟企业最终的问题域越来越接近,企业对于大数据已经走到了比较深的应用层面,并开始更加关注运用大数据如何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像金融、零售、房产领域,有很多案例都已经可以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参照了。”

以某传统大型股份制银行为例。当下,直销银行是传统银行互联网化,抗衡互联网金融的产品之一,但直销银行在运营上存在的问题是旧有客户转化率低,潜在客户难以触达。TalkingData通过数据搜集然后建立模型,模型训练成熟后投入市场,准确识别旧有高净值客户和潜在的客户,通过精准营销,在七个月的时间内,销售银行理财产品10亿多,创造了12万多资产在1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同样,在其他领域,TalkingData有很多创新型实践案例帮助企业客户降本提效。

“我们希望将数字化的思路给到客户,无论是方法论体系还是运营的逻辑,最终我们帮助客户去干这件事。”林逸飞表示。

在大数据这个广阔舞台上,第三方企业服务平台扮演着赋能者的角色。想要做好这个角色,需要以一种更独立、更中立的立场和态度,加之有更强的技术实力。最重要的是,能明白和了解客户的痛点以及真正的需求所在。

为什么凡比较优秀的企业都更专注呢

在大数据这条新赛道上,很多有技术创新基因的公司都在试图进一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进一步扩大大数据所能触达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深化它的影响力。

大数据这个新的商业赛道让人们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最终,只有专注和专业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但无论做什么行业,为什么凡比较更优秀的企业都可以比较专注呢?这才是一个最值得深入思考和最后彻底搞懂的问题。

公司-3.jpg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