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心出发,书写智慧物流的理想与荣光

2017-08-09 eNet&Ciweek

在物流业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提质增效的智慧物流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传统物流企业须以理念、技术跨越式提升,为企业实现智慧赋能。

京东集团X事业部无人仓方案的总监秦恒乐表示,越早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物流行业发展,越快地以积极的行动响应物流行业的进步,越彻底贯彻智慧物流理念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封-京东集团X事业部 无人仓方案总监 秦恒乐.jpg

京东物流主要服务三类客户

目前,京东物流自建了相对成熟的物流体系,对电商物流运营的相关知识有了很多沉淀。此外,还有电商物流的高效执行力以及不断开拓前进的决心和行动,都为京东物流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凭借着强大的实力,目前,京东物流主要服务C端、外单、B端三类客户。根据秦恒乐的表述,针对三类不同的客户,获得客户青睐的核心竞争力分别是京东长期稳定的物流速度和服务质量、京东物流的品质和性价比、京东物流渠道的下沉力度和物流服务的质量。

由此可见,无论是哪类客户,均为京东自身的实力与魅力所吸引。做正确的事,且用正确的方法做事,说起来好说,但靠的是领导人的思想或格局,这容易吗?对于任何行业,这其实是很难的!

虽然整个物流行业在变,但变与不变是相对的

如今,无论是快递产业格局,还是仓储行业状况,都在发生巨大变革。面对此情此景,秦恒乐认为,虽然整个物流行业在变,但变与不变是相对的。要变的是“传统的以人为主要劳动力的工作方式转向以装备代替人工的方式,以价格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转向以服务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而固守不变的是“效率、成本、质量”。识时务者为俊杰,无论是变与不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是最好的选择。目前看来,智慧物流是大势所趋。但是,要打造智慧物流目前整个产业也还面对很多难点。

前行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并不代表达不到目的地

从技术上来说,机器人技术在场景中的应用还未完全成熟;生态协同方面,供应链的全链条的数据透明需要各环节更开放、共享的心态,数据透明之后信息的协同则需要各环节更成熟的配合度;从打造智慧物流相关装备行业的成熟度来看,针对此行业还未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制造生产能力,或者生产制造能力和需求的信息孤岛并未完全消除。因此,需要更加有效的供需协同机制来保障产业的健康发展,智慧物流产业的互联网化更加迫切。

前行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并不代表达不到目的地。始终葆有初心,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当谈及打造智慧物流企业的初衷时,秦恒乐表示,京东一直以自建物流作为核心竞争力,京东也愿意不断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智慧物流既是行业趋势,也是京东自身发展的需求。

众所周知,京东物流一向以服务质量高、服务稳定性强的品牌著称,实现京东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水到自然渠成。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从那时的一开始,京东自建物流就是一个关键之关键。不管智慧不智慧,智慧物流时代表面上属于敢为天下先的弄潮儿,深层上更属于脚踏实地的耕耘者。从初心出发,不是研究如何卖东西或提高卖东西的效率,而是研究如何服务好各种客户以及如何服务到客户的心里,并且脚踏实地,这或是京东物流实现理想的哲学。

从现在看来,物流最直接连接客户,没有之一。初心,或就是最初的没有受到干扰的干干净净的并赋有哲学的想法,不是别的。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