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世界改变,只有时代的企业

2017-08-09 eNet&Ciweek

短短十年间,中国快递业就完成了对美国100年积累的超越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将物流行业推到了一个时代的新风口。目前物流行业正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成立和中欧班列开通等国家大政方针相融合嫁接,助力各产业进行结构转型与升级。

受时代和技术的影响,物流行业正往智慧物流、生态物流的方向去发展。因此,日日顺物流凭借其多年的深耕经营,率先在互联网转型实践中搭建起了一个开放的物流平台,以带动物流企业顺利实现互联网转型为目标,拉动整个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己任。

封-日日顺2_副本1.jpg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物流业历史拐点已到

经过10多年爆发式增长,中国物流行业已经面临拐点。据数据显示,当前物流从业员工已达203.3万,相较于十年前增长近13倍。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表示:“快递物流行业正在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中逆势增长,快递业的喷薄而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物流企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亟需转型升级。为顺应时代潮流,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圈,日日顺物流从企业物流转型为平台企业,搭建起开放的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大件物流服务平台,成为大件物流行业领导者。现在平台上有9万辆车小微和18万服务兵的社会化运力资源,同时也有阿里、京东、亿健、微鲸等社会化订单资源接入进来,基于用户评价和全流程打通的智慧信息系统,这两类资源精准对接,助力大件物流行业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

国内首个物流专业大学生创业平台

伴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成熟,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物流行业一旦实现智慧和共享,就可以大大提高物流效率。同时智慧物流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能够让物流信息快速的沟通,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加速国家供给侧改革。

虽然智慧物流正在逐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数据化管理,解决经营模式老旧的问题,但它仍面临着一些发展难点,比如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行业缺少标准化、物流人才缺乏等。尤其是在人才方面,严重匮乏物流业和信息化复合型人才。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日日顺物流携手中国物流学会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物流专业大学生创业平台——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推进产学研教育的转型、实现与落地,帮助学生完成创业梦想的同时,为行业培养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为智慧化物流发展培育了新的动能。

虽然智慧物流成为转型升级新动能,但人才培养仍然是关键。

“最后一公里”既是难点又是商机

有人说是智慧物流的核心是数据和算法,也有人说智慧物流的核心是是“协同共享”,然而日日顺物流总经理冯贞远看来,智慧物流的核心仍然是用户体验。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生死,而企业的服务显然是影响用户评价的关键要素。日日顺物流作为居家大件智慧物流全流程服务标准制定者,推出了物流界的“天龙八步”。2016年,它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国内首个居家大件智慧物流全流程服务标准,此标准涉及“仓、干、配、装、揽、鉴、修、访”八大环节,覆盖了产品从仓库到配送再到退货等全流程,通过输出领先、统一的服务标准,最大程度保障用户体验,开启了大件物流标准化时代。

对于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既是难点又是商机。尤其对偏远地区来说,大件物流运送的“最后一公里”更是难上加难。为了给客户提供一个有诚信有温度的用户体验,作为物流行业的创新者日日顺物流以“你需要,我送到”为准则,依托覆盖全国的送装网络,在全国2915个区县实现24小时按约送达、送装同步,成为了唯一个能够进村入户、送装一体的大件物流平台。

通过布局在城市的社区快递柜、布局在农村的水站站点为入口,形成一个以城市为核心竞争力的社群用户交互平台。颠覆传统车的单一配送功能,搭建车小微平台,将“车”变成“送装一体化用户服务云终端”。以车小微吸引社会运力资源,实现了资源自进入、自运营、自交互、自优化,将最后一公里的送到服务升级成领先一公里的社群服务。

封-日日顺1.jpg

霸气外露,不因世界改变而改变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不只有“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下,物联网发展迅猛的趋势下,未来如何发展是所有物流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未来的探索,日日顺物流认为物流网、物联网、务联网将是未来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向。物流网是要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物联网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实现整个生态圈的内客户、用户、合作方、车、库、服务兵的互联互通;务联网则是将实现物流+商务服务一体化。

正如日日顺物流的总经理冯贞远所说,“想要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始终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要从变中寻求不变。对于继承了海尔基因的日日顺物流来说,不变的是永远坚持以用户为是,以自己为非,通过不断否定自我,挑战自我,重塑自我,才能实现以变制变、变中求胜。”对于未来发展,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唯有不断探索创新,顺应时代发展,才是稳赢秘方。 

顺势而为,只有时代的企业

所谓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没有恒久成功的企业,只有顺势而为的英雄。未来,日日顺物流将顺应时代发展,在商业模式上,由分工式向共创式转化,通过资源共享,共同为用户来创造价值;在物流模式上,实现从标准化到供应链的定制化,从提供标准化的全物流服务产品,到为客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服务上,服务模式从产品市场到体验经济,更关注用户全流程的最佳体验,尤其是用户参与的品牌社群体验。在物流业创出一片天地,为自己造就一番机遇。

最终,日日顺物流想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打造一个诚信生态、共赢共享的平台。在平台上实现各方融合协同发展,令各个合作伙伴之间都能实现换边效益,互相产生协同,以求实现共享经济中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作为以“越己者,恒悦人”为信条的日日顺物流来说,打造一个有温度的诚信物流平台,或许是时代对它的召唤。

基因导致,一个很多很多人把诚与信作为信仰的时代,终会到来。那时,大家都会乐。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