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贷:变中求稳,稳中求胜

2017-07-21 eNet&Ciweek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解决了许多中小微企业的借款需求,对实体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政府监管部门对该行业的整改要求,实际上就是用明白无误的行业准入规则引导行业朝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反而能证明国家对该行业的支持,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这是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京都贷CEO张文亮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所说。

张文亮经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京都贷,虽然成立仅仅三年多的时间,但在当今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下,已经不算“年轻”了。

封-京都贷CEO张文亮_副本2.jpg

一家小而美的“传统”借贷平台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企业,京都贷主打传统车贷业务。车贷不同于其他业务,每一辆车都要进行详细的审核、查看和评估,而不是像信贷那样借款人在网上进行简单的资料上传、线上审核,车贷大多数业务流程仍需要在线下完成,车贷的重资产模式决定了车贷更加侧重线下的业务属性。

京都贷的车贷业务属于传统业务,相较于同行们的前卫、创新,传统也有传统的好处:首先从平台资产端来说,因为车及车辆权证全部都由京都贷平台保管,故平台不会担心借款人的逾期,实物在手,还款无忧一直是车贷的最大优势,其业务模式深受投资人认可;其次,作为一个深耕三四线城市的企业,目前京都贷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地区,经过多年的深耕,京都贷在当地已经拥有丰富的业务资源及处置途径,业务模式已经形成一套安全成熟的运行机制,足以保证业务的平稳运营。

公开透明是取得信任的唯一标准

也许是因为学法律出身,又做过几年投资。深知投资人心理的张文亮对理财安全尤其重视。

信息透明是京都贷的经营之本,客户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车标,最大化的做到公开、透明。“投资人每天都火眼精金似的在网上审核我们这些车标”,张文亮在采访中半开玩笑的提起。京都贷目前已经对接了恒丰银行的资金存管,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上线,届时平台离政府合规要求更近一步。

张文亮说:“合规是对平台的基本要求,任何一家平台如果想长远发展,合规整改将是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虽然国家对平台整改合规已经要求延期一年,但京都贷不会因此而拖延整改合规的步伐,京都贷所做的业务本身就受整改合规影响较小,不需要去拖延一年来完成,合规之后,我们做业务也更加有底气,投资人对平台更加有信心,何乐而不为。

供应链金融与三农金融,新领域的创新与进取

京都贷的供应链金融,更像是京东仓储与淘宝菜鸟的综合体。通过在当地建立货物仓库,京都贷将众多淘宝商家的进货放入其中进行监管,通过各家出入库情况来把控借贷额度,大大提高安全系数。

对三农经济的支持,则是京都贷开展的第二类新业务。在内蒙古一些地区,因为客观原因,当地牧民因为流动性较强,没有任何征信,银行也难以对其进行信用借贷。京都贷结合当地行业特点及区域特点,研发出一种新型农牧业金融服务产品,能够服务三农,解决当地农牧业发展的难题,这也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与肯定。

一位有情怀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

在采访的最后,关于金融行业的发展,张文亮先生这样说:“快速和健康,放在金融行业,有点悖论。对金融来说风险往往都是滞后的,前期的快速发展,规模做大,没有足够的风险识别与筛选,后期有可能做的越大死的越快。跑的快了容易摔倒,稳住才能健康,京都贷不会追求快速的扩张,我们只会基于自身实力,去做符合我们发展能力的事情,安全对我们来说比规模更为重要。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形势来看,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将会是资产端的竞争,没有稳定的资产获取渠道,很难走的更加长远,所以我们仍然将以资产端的拓展为基本发展方向,稳扎稳打,一点点开拓资产端,这样才能真正健康的发展。”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