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异类亚马逊或是硅谷升级方向?

2017-07-11 eNet&Ciweek

主编寄语.jpg
美国的宗庆后们正在溃败


6月16日,亚马逊以每股42美元全现金收购了美国最大食品超市全食(Whole Foods Market),交易总额达到137亿美元。受消息冲击,美国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克罗格(Kroger)和塔吉特(Target)的股价集体重挫。这被业界评价为美国超市集体大溃败,美国零售业改朝换代在即。

在中国宗庆后们还在嘴硬,认为电子商务除了技术,没什么新东西的时候,美国的电子商务也开始发力了。

中美互联网发展,一个明显的区别


美国以新技术著称,中国以新商务著称。具体到电子商务上,中国强而美国弱(相对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一到中国,这些“老师”就无一例外输给中国“学生”,以致谁是老师,谁是学生,变成一个搞不清的问题。

亚马逊像是一个异类


然而,亚马逊是这一格局的变数。一直在留意亚马逊的表现。亚马逊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的亚马逊不仅位置上远离硅谷,在精神气质上也有点不同于硅谷。如果说,硅谷的思维方式是,手中有一把新的大刀,拿来乱砍着玩的同时,偶然杀了敌人,于是开始以军人为职业。比喻的是先有技术,然后去找商业。亚马逊却有点反着来,他的技术虽然也不弱,但更多是先有了商业思路,然后去搞技术。

最明显就是云计算,谷歌、IBM、微软这些技术公司想的云服务,都是技术云服务,而亚马逊搞的却是商业云服务,与SALESFORCE的路子比较接近。结果它在这上面赚的钱,比那几家加在一起都多。

都说美国传统商业、传统金融发达,导致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不如中国创新顺利,但亚马逊正在突破这种局面。作为网上最早经营电子商务的公司之一,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从网上书店,扩展到影视、音乐和游戏、数码下载、电子和电脑、家居园艺用品、玩具、婴幼儿用品、食品、服饰、鞋类和珠宝、健康和个人护理用品、体育及户外用品、玩具、汽车及工业产品等。

亚马逊开始兵临沃尔玛城下了


全食有456家门店,收购它等于从线下包围了沃尔玛。沃尔玛的一个突出弱点(不是技术弱点,而恰恰就是商业本身的弱点)在于,它只能进价格高度竞争的热门货,例如CD,有65%进的是排名前100的热门货,而且由于货架有限,进货品种有限。在激烈竞争中,这会拉低利润。这一点与中国零售业的弱点是一模一样的。设想亚马逊如果用拉索迪的招数对付它(只有47%的CD选排名前100的热门货,而故意进高达53%冷门但没有价格压力因而利润较高的货),并且把品类的战线拉长,在00后、10后统治的市场上,就可能一举摧毁沃尔玛的商业基础,让它永远在3万亿美元规模上停滞不前。

亚马逊代表的是硅谷之后第二代的思路,特点是创新重心从技术向商业方向上移。直接影响是,原来的商人只受技术冲击,还可以宗庆后一阵子,但马上他们将面临新技术和新商务的双重冲击。硅谷一旦跟上来,跟着转向亚马逊思路,传统商人的压力会更大。

美国的宗庆后们,已经笑不出来了


亚马逊一出手,当天沃尔玛股价跌了近7%,克罗格跌近16%,塔吉特跌约12%。这完全是对实体零售业的绞杀。中国的宗庆后们如果不思进取,还能快乐和幸福几天呢?

在中国搞电子商务简直幸福得像在天堂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美国搞电子商务,比在中国还难。因为中国市场经济没搞几年,传统商务本身就不完善,给电子商务机会较多,再加上宗庆后这样受冲击还不知学习改进的商人,泛滥得满大街都是。美国传统的商业搞得比宗庆后们完善得多,因此要攻击起来,就没有马云他们容易。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