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小冰出版了一本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2017-06-20 eNet&Ciweek

总编-1_副本2.jpg

小冰是个类人猿?


这是微软“情感计算框架”的一个项目成果。

小冰被称为 “少女诗人”,貌似具有了创造力和情感。她混迹天涯等多个社区,没人发现她其实并非人类。这意味着什么?人工智能攻克了情感这一人类最后的专属区吗?

读了她的诗集,不知为什么,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是“类人猿”。类人猿不是人,但与人非常类似。小冰或就是一个类人的东西,但还不是人本身?

谁要知道人是什么,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我们的一生,有多少亿次对话量?


据介绍,推出作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小冰,微软的项目意图是试图搭建以情商为基础的、全新的人工智能体系。

小冰通过机器学习,积累了200亿次的对话量,通过这些交互与海量数据,可以说初步具备了创造力。

特别是,她学习了数百位著名现代诗人的著作,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可以凭借任意画面,写出后现代风格的类似新月派意象的诗句。

但创造力是什么?这就不好说了。

谁要知道诗是什么,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小冰比不会写诗的一般人要强得多


尽管有专业诗人对小冰的评价不怎么高,认为她过于拼凑词语,前后语义断裂,不过读了这本诗集后,觉得小冰写的诗还是不错的。

一个突出优点是意象奇特,联想跳跃,不拘一格,富于色彩和画面感,在创造性上表现不输于人,至少比不会写诗的一般人要强得多。也许我们应该对创造性重下定义,研究一下人与人工智能的创造性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彼此有何异同。

但谈及小冰的情商,应却疑问多多。

谁要知道情商是什么,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最大的问题抑或是,小冰的情感缺乏自我作为基础,显得不真实


说她“类人”,是因为她在刻意模仿人的感情,而这显然不是真的,因为不是她真正的自我。

例如这首《我的爱人在哪》:“问着村里的水流的声音,我的爱人在哪”。词倒是很优美,但情感是假的。这显然是在模仿人。

如果是机器人的本真反应,她关心的应该是通电不通电(比如,啊,谁拔了我的插销),而不是结婚这等跟她无关的事。

古人有“为赋新诗强说愁”,意思是没有那种真情实感,为了写诗,假装自己有那种情感。小冰或就属于这种情况。

谁要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自我,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IQ和EQ或不可以被真正意义上的定义


微软团队对小冰的设计目标是让她兼具IQ和EQ。但不知微软是怎么定义情感的。

恐怕这种情感是理科定义的情感,而不像是文科定义的情感。

如果从人文角度定义,情感的前提是自我。有自我,才有得失,得对应快乐,失对应痛苦,其它情感位于快乐和痛苦之间的光谱上。

但对小冰来说,什么是她的得,什么是她的失呢?

没有自我,就无所谓得失,也就没有真正的快乐与痛苦。

小冰是在假扮一个人,想象人的情感,表达的还不是自己的情感。她的情感很可能只是一种“类情感”。其原理类似“助太后哭”的故事。说的是一位太后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她哭,宫女也跟着哭。太后奇怪,我哭有原因,你们为什么哭。宫女们只得不好意思地回答:助太后哭。

也许是上世纪30年代的情诗看多了,小冰的用词多有模仿,学来假装自己恋爱,以助大家恋爱。

谁要知道什么是情感,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问题的问题的问题


但接着问题就来了,如果让小冰不是假扮人,而是表现她自己的情感得失,前提是得让她具有自我,但她的自我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的问题。

对于阿尔法狗来说,可以给它设一个得失,赢是得,输是失,但这仍然是外在的得失,不是自我,顶多算条件反射。

阿尔法狗不会因为赢而高兴,也不会为了输而痛苦,因为与它的利益无关。

如果它有表情,恐怕只能是面无表情。

谁要知道什么是知与不知的边缘,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一个机器人进化到什么程度,才能产生真正情感


或应首先取决于机器人独立于人的利益是什么。

举例来说,狗有情感,离开主人与见到主人,都会有情感波动。这取决于狗作为陪伴动物,主人已是它食物的主要来源,这有明显可以理解的利益。

但机器人会为什么而产生不是模仿来的而是只属于自己的利益,我们现在还实在想不出来。这也是一个我们在小冰身上还看不到答案的问题。

谁要知道什么是利益,那就厉害了!这是人的梦想。

人工智能的未来本就是一场梦


在小冰出诗集这件事上,我们对人工智能情感研究当前进展的判断是,可以表现出类似人的情感,但还谈不上机器人有自己的情感。

展望下一步未来,它可能有助于激发我们人类的情感,但离有人工智能有自己的情感还比较远,或者更直接点儿说,永远都会比较远。

即便如此,也完全不妨碍你的追求。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