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最大的群工部

2017-05-26 eNet&Ciweek

主编寄语.jpg

我工作的第一个部门叫群工部,即群众工作部。搞了20年的互联网,发现互联网其实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群工部。去年4 月 19 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要求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这是我觉得当今领导倡导的最对我心思的一件事。

政府不能脱离群众,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治理现代化必由之路。

互联网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群众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分散的节点。不掌握专长于分散节点的信息生产力,以及与之适应的互联网服务方式、互联网治理方式,就不可能做好21世纪的群众工作。

互联网不能脱离群众的道理很简单:互联网强调节点,群众就是节点,为人民服务脱离群众,就好比互联网脱离节点。就什么也不是了。

互联网具有分布式特征,群众也有分布式特征。群众是互联网的特色所在。互联网上的草根,众包中的crowd,都是群众。互联网工作同以前传统的群众工作,非常相像。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可以发挥出互联网分布式做功的擅长。

在商业实践中取得成功的平台这一模式,也可以用于社会的现代治理。平台是互联网的群众路线与传统的群众路线不同的地方,是一个新的创造。

从智慧政府的趋势中可以观察到新的做法。智慧政府要求“超越常规服务”。其中新意在于,在强调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强调“公民既是公共服务的使用者,又是创造者”。在云服务中,这通常通过集中的云端与分散的终端之间的配合,实现公共服务与自我服务的结合。这启发我们,可以把为人民服务,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群众自服务结合起来,找到一条在高科技(如云计算、大数据)条件下提高为群众服务能力,使办实事达到普惠水平的新途径。

为群众服务,不能仅理解为以官员为主体,向群众表示关怀,提供施舍。互联网在中国,正在成为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需要抓住这种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其实,不光政府需要做群众工作,企业也需要做群众工作。

宗庆后们总说新经济除了技术,没有什么新的。其实,新旧商务的本体确有不同。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传统企业好比是为人民服务,互联网企业好比是为群众服务(为人人服务)。人民是相同的,喝的是一模一样的娃哈哈;但每个群众都是不同的,各有各的口味。传统企业家总说现在生意难做,无法走近90后、00后。其实不是生意少了,而是90后、00后都变成个性化的“群众”了。宗庆后们不会的新商务,就是走群众路线,多点触达。

我上小学时与售货员吵架,说她为人民服务态度不好。她说:“我只为人民服务,不为你服务。你不是人民,你只是一个群众,一个小孩”。这当然只是个笑话。但单一品种大规模生产的传统中国制造,就相当于这个笑话,只会为人民服务,不会为一个一个具体的有个性、需要定制的群众服务。当前,企业做群众工作,就看你能不能低成本地做到个性化、定制。否则,还是会陷入“只为人民服务,不为你服务”的逻辑。企业将来可以没有市场部,但不能没有群工部(CRM)。

同时,企业走群众路线,还应有另一层意思。如群众路线的高手王阳明说的,满大街都是圣人。如果把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都调动起来,走群众路线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人人都是CEO”。这样的企业一定很厉害。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