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的成功源于网络本身

2017-03-06 eNet&Ciweek

封-点评1.jpg


不是企业转型,而是对企业的转型


与许多正在探索改革之路的传统行业企业相比,海尔取得了如今的成绩,根源只不过在于真正实现了网络化。

张瑞敏在谈体会时,说到根子上的一点“不是要做企业”。一般的转型,还是企业范围内的转型,是企业转型。海尔的转型,不是企业转型,是对企业的转型。转型使企业转型为一种不同于企业的存在形式,这就是网络。平台、生态,这些都是网络不同于企业的存在方式。

在互联网冲击下,企业普遍感到了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在当前阶段,往往没有把转型问题本身提正确、提彻底。这表现在,往往把转型当作企业转型,而不是转型企业。在这里,企业还是企业,网络只是被当作达到企业目标的手段。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隐含了保留企业本质不变的假设。

不再把网络当作企业的手段,而是把企业改得不再是企业,用网络本身来替代企业


任何转型的独特性,都在于它的彻底性。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成为一种与企业并列的资源配置组织。正如张瑞敏说的,这是“互联网发展到新的阶段的一个必然选择”。

以平台、生态为特征的网络,同自上而下科层管理的企业相比,存在一些根本性的不同。

凡事,认识到根本性的不同,就是真正的认知。


首先,企业以老板为中心,而网络以用户为中心


用海尔的语言表述就是,“在后电商时代能不能变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传统企业也提以用户为中心,但那更多是一种比喻或意愿,并不是真的管理事实。从客户关系上,就可以见出区别。传统企业的客户关系叫CRM,是企业管理用户、管理顾客,而网络的客户关系叫VRM,“等于是顾客管理企业”。例如顾客付酬,包括顾客付薪(工资)和顾客分红(利润)等。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海尔非常强调社区概念,意思是“要和用户、顾客融合在一起,这样就能事先知道用户要什么。”例如,三个85后员工,于京东3万条“差评”中,总结出用户对笔记本的18条抱怨,产生了“开发一款更适合游戏玩家的笔记本”的创业想法,于是有了雷神笔记本的诞生。在这里,社区相当于其它企业的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的角色。

如果不是海尔员工把自己与用户、顾客融合在一起,进行了充分的角色扮演,光靠听中层官僚指挥,是不可能做到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尔把企业变得不再是企业,带有这样的含义,它在以小微主这样的创新,消灭一个叫官僚主义的旧物种。传统组织还仍然幻想以权力为中心运作,只是把官僚改造成公仆。网络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把公仆变成公众(用户、顾客)本身,省了公仆、官僚、组织权力还隔着一层。用王国维的术语,叫不隔,又称人单合一。

封-点评2.jpg

其次,企业是企业家的,网络全靠创客自己


传统企业实现价值,要靠企业主发挥企业家精神,而网络“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个自己,就是一线员工,即创客。

例如,通过专为雷疯定制的专业浏览器,粉丝可以体验游戏加速、小号多开、自动登陆、鼠标录播、后台同步等多项专属游戏功能;通过雷神视频分享平台神游网,粉丝可以观看游戏直播、游戏视频,甚至可以在玩家社区中进行互动和购买周边产品;通过雷神电竞了解竞技战队运营、游戏主播分享、电竞赛事组织以及电竞体系培训等一手电竞资讯。

这些工作,不是领导吩咐的,而是创客自己做出来了。创客为什么有积极性、主动性做这样的创造性的工作,因为网络让用户付酬(特别是红利),激励小微主“自谋”创造。如海尔人说的,“我们做成小微,改了一个字,不是‘万人谋之’,而是‘万人自谋之’,自己对付自己,把你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海尔做到了王阳明说的:“你看到满大街都是圣人,满大街的人看你也是圣人”。传统企业中,只有企业家是圣人(又称“神仙皇帝”);而网络中,所有小微都是圣人(因此“不靠神仙皇帝”)。

第三,企业靠专用资产,网络靠分享平台


在对待资产上,企业组织靠专有、专用,划分企业内部与外部(产业)的边界,把效率限制在企业内部;网络组织靠分享平台,打破企业内部与外部(产业)的边界,把效率释放到整个产业。

在传统经济中,草根作为自然人,很有创造精神;但创办企业的门槛太高,因此难以像企业家那样,发挥创造精神,自我实现。主要原因在于,办企业需要较高的资产门槛,作为固定成本、重资产。一个人仅仅为了做成几单生意而去盖店铺、开发软件工具,实在不值得。

而网络不同于企业,可以通过分享平台(固定成本、重资产),象孙悟空吹汗毛那样,将组织的资产“复制”给成千上万的小微主,然后靠按使用效果交租,实现双赢。由于“复制”(非竞争性使用、非排他性使用)被广泛用于资本上,随着资本门槛的降低,劳动者的自我创造能力,才得以彻底激活,实现普遍的轻资产运作。

作为海尔的创客孵化平台,海尔电脑在短短3年时间内转型为包括游戏生态圈、智慧教育生态圈、智慧生活生态圈在内的智能互联平台。一站式解决互联网时代用户娱乐、教育、生活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实际在创造一种与企业“生产-销售”、“买-卖”模式迥然有别的生态型组织。

这个故事,值得深思,但其实也很简单;是很简单,但简单也是最不简单的,就象牛顿第三定律的结论也是很简单的,但往往一做题就错也是常有的事。所以,人还是要保持经常读书,经常做些看起来最难的题。

结语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互联网时代,企业表面上还存在,实际上这个物种已经(或快要)死了。

就互联网时代而言,网络表面上是虚拟的,但却可以实实在在地实在起来。认识到了这个,就是认识到了未来。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