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阳光,才可以使人获得解放

2017-03-06 eNet&Ciweek

封-阳光网1_副本.jpg

2011年成立阳光印网,是张红梅的第三次创业


从创办印刷企业到后来进入投行,再到现在成立互联网印刷平台,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张红梅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张红梅一直坚信互联网将会推动印刷产业的变革。

2011年创立阳光印网时,消费互联网如火如荼,虽然并没有许多人看好产业互联网,但张红梅已经觉察到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已经到来。

敢于逆势而上,源于张红梅长期以来对互联网的深入研究。许多人并不知道,早在1998年,张红梅就尝试了第一次互联网创业,但这次创业并不成功,原因是当时带宽、支付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尚不完善,互联网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2011年的时候,所有人都在To C的赛道上跑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在To B的赛道上孤独前行。但在1998年,整个市场上甚至连互联网这个赛道都没有。”张红梅说到。

创办阳光印网,张红梅想做的就是用互联网平台,连接、整合供需双方,通过自己的专业团队、专业技术,将供求双方进行合理匹配和对接,实现大批量、低成本、高效率的生产,使整个印刷产业的生产力得到释放。

这只是业务层或表面层的思考,真正的思考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推动整个印刷产业的变革。在使命的指引下,没有什么业务是做不好的,而且没什么伟大业绩是创造不出来的。生产力释放的本质就是人性的释放,前方将是一个很大很大的目标。

阳光印网,印的不是别的,而是阳光。阳光源,需要去寻找。

模式创新,做印刷行业的京东+滴滴


阳光印网是一个B2B自营平台,和京东自营的服务流程有相似之处。从企业下单到生产再到后期服务,由阳光印网全权负责。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简化供需双方的对接流程,去中间化、去人化、自动化。

但是,这种模式的问题是企业没有属于自己的工厂、印刷机。轻资产的平台在重资产的印刷业显得新鲜而又陌生,所以最初很多投资人是不太理解张红梅所做的。因为印刷业作为一个有着很多年历史的传统产业,最能体现它辉煌的无异是那些大型的印刷公司,是数字印刷、个性化图书这些面向C端的产品。

外界的不理解并没有影响张红梅去做这件事,相较于产业外的人,她更懂得印刷产业的改变真正需要的是解决供求矛盾、提高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她认为,ToC的生意客户开发成本很高、客户重复消费频次很低、客单价很低,不值得再去做。而且投行的经历也让张红梅有了更多产业视角,更关注整个产业的发展状况。

Uber、Airbnb等公司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了共享经济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时发挥的作用,让供求双方很好地完成对接。张红梅觉得,互联网在印刷产业发展中也应该起到同样的作用,一方面让客户可以得到最低的采购价格、最专业的服务;另一方面让有优质产能的供应商有单可接。张红梅想打造“企业级共享经济”。

阳光印网通过打造“阳光企采平台”来实现企业级共享经济。阳光企采平台的优势在于满足了企业个性化的定制采购需求,实现了高速出货,还能比市场价低20%左右。它直接接入企业客户的OA、ERP,使整个采购流程全互联网化。在阳光企采平台连接的另一侧——生产端,还可以进行拼单生产。假如北京地区有几家客户需要的是相同纸张的名片,供应方就可以在一个机器上一起生产,既可以节省包括开机费等工厂固有的边际成本,还可以充分利用规模效应。

就像滴滴让人们可以快速打到车,让司机师傅不必再满街乱跑拉单一样,阳光印网也能将客户订单智能推送至合适供应商,让供应商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并省去他们的销售成本,为行业创造了价值。

一个行业的发展总需要几个先行者走在前面带路,阳光印网做电商平台不仅是想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解决传统行业的顽疾,而是为整个印刷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思想的阳光。只有阳光,才可以使人获得解放。

封-阳光网2.jpg

格局放大,做一些能够帮助大家齐头并进的事情


阳光印网对行业的改变还在于它通过金融服务去解决供应链的痛点。

对于平台型企业来说,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所谓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相互依存关系。

加工制造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在于付款周期比较长,有些时候可能是3~6个月,这样供应商就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针对供应链合作伙伴的这些问题,阳光印网跨界涉足供应链金融,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合作伙伴的资金问题,为他们及时输血,恢复整个生态链造血功能。

在阳光印网平台上,供应商在应付账款形成的那一天,就可以随时取款,阳光印网通过平台担保让银行直接放款给供应商,平台收取低于其他金融机构的服务费。让供应商48小时就可以拿到资金,以支付企业大量的原材料采购费用、员工工资、以及后期的投资建设等开支。

张红梅表示,“我们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给供应商合作伙伴的目的在于帮助他们成长,而不在于盈利,我们希望在阳光印网平台上的供应商都能够健康成长,我们在资金、订单上面都能给他们最大的支持。”

供应链上的每一家企业都决定着整个产业生态的发展,只有供应链上的每一环良性发展,整个产业才能壮大起来。张红梅明白这个道理,所以阳光印网愿意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

眼光近,与眼光远,是最本质的差别。近易,远难。反过来也是,近难,远易。只有远景、愿景可以使人彻底解决近忧。所以孙正义说越是迷茫的时候,越需要去寻找远方。

越早出发的企业越能在之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对于阳光印网而言,解决各方的利益问题只是第一步,促进行业升级才是终极目标。

对于阳光印网而言,更重要的是顺势而为,主动进行改变。

近年来,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快递纸箱的消费,大量不可降解、不可回收的废弃纸箱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

发展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对于很多产业来说,要么引领,要么是“被改造”。为了和国家提倡,大众期待的低碳和环保的印刷业相一致,阳光印网拨出两千万来做绿色环保研发。

针对物料的耗材属性,阳光印网加大在绿色环保方面的投入研究,推出了可回收、可二次利用的“阳光宝盒”。这种纸箱不仅可以让快递人员、消费者快速地装拆快递箱,还免去了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带来的环境污染。二次重复使用的纸箱能够让消费者轻松享受低碳生活,而整个社会可以减少生产箱子造成的资源浪费。

除了天然的企业责任,张红梅认为阳光印网还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绿色环保的研发谁来做?如果电商企业自己来做的话,不在他们专业范围之内;如果印刷企业做的话,又无法大量推广。而对于阳光印网来说,我们拥有懂印刷的专业团队,平台汇聚了30万企业客户,在产品研发和推广方面均有优势,所以这个重任非我们莫属。”

对于一个互联网印刷企业来说,环保这件事只是早做或者是晚做的事情。

对于企业级市场来说,仅仅去做一个信息提供平台是远远不够的


企业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提供专业化服务,能够帮他们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服务者。

企业级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如果想要做好这个市场,平台也需要不断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阳光印网,作为一个B2B自营平台,除了实现交易,还能提供SaaS服务和供应链服务。张红梅表示未来阳光印网会继续将重点放在提升平台技术上,通过技术的力量驱动服务体验的革新。

所有榜样性的企业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人们才能看到它的影响,对于企业服务平台来说也是如此。唯有眼光长远、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获得成功。但只有眼光长远,才能耐得住寂寞。

昨夜或有一席话,明朝判若两茫然,前路常常无知己,独行也可不孤单。最后的成功者,往往都是孤独前行的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