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对终极意义的思考才会产生动力

2017-02-27 eNet&Ciweek

人物-1.jpg
一个新的上半场将开始


在过去二十年里,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出现了已耳熟能详的诸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样具有突发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或许是因为他们从搜索、电商和社交这三种人的日常动作的最大入口领域开始的,才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然而现如今,随着人口红利快速消失,互联网产业开始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增长动力从消费互联网转为产业互联网,这将会开启新的巨大市场。

一场彻底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基于工业思维构建的传统商业逻辑正在逐渐瓦解,而基于互联网的新商业逻辑正在逐渐缔结和崛起。置身新旧商业时代的连接处,互联网经济推动着传统的产业参与者和价值链走向重构,原有的“商业恐龙”已经不再适应。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两大政策红利,我国所有的产业结构都在发生变化,也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无论何种行业,停止观望、积极拥抱、大胆变革、顺势而为是当下最为正确的选择。

知之匪艰,行之惟艰,不仅仅是传统企业,众多新生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样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本质上是一场商业、技术的变革,在变革的过程中,传统企业从无感,到抵触、蔑视,最后在“时代是不是变了?”的恐慌中急切地寻找自己的出路。不仅仅是传统企业,众多新生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样,由于对传统产业规则的陌生和对互联网基因的盲目自信,最终惨淡收场。事实上,因为不了解产业和互联网的规则、方法,盲目的转型和变革往往导致惨痛的教训。

作为互联网电商服务行业中最早的一批创业者,实战者和投资者,7年前,曲飞宇作为COO联合创立了瑞金麟集团,这是国内最早从事企业电商、互联网一体化服务的准独角兽企业,伴随着天猫、京东的快速成长,他作为顾问和实施者完成了近百家顶级传统企业电商转型设计、实施、运营。在此之后,曲飞宇创立了瑞云智锐,将互联网的平台思维、模式、数据和金融理念传递给正在转型中的传统企业,并通过技术、资本和人才帮助传统企业孵化新的产业互联网新公司。

他接触到大量企业应对互联网环境实施转型的鲜活案例,纵横线上和实体经济,养成了深层次的产业思维。凭借多年来对企业互联网转型的研究、咨询和服务经验,他归纳总结出当下产业互联网转型主要面临的三大痛点,并且针对这些痛点,不断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尝试,由一家咨询公司逐渐转型为三位一体的企业服务生态,来帮助企业走出转型困局。

产业互联网转型面临的第一大痛点是,如何定制新的商业模式,集成互联网、产业和金融要素。创立瑞云智锐正是为了解决企业的新商业定制设计和内部组织“手术”性再造诉求,从先进的创新模式中萃取精华滋养产业,并与多家VC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定向孵化产业互联网类项目,通过咨询+资本的模式孵化传统企业新商业体。

产业互联网转型面临的第二大痛点是,如何重新定义市场、用户等,并在市场中建立起足够的声量。看到这一新的需求,他构建了媒体矩阵,以品途商业评论媒体为核心成立品途集团,聚合了投资人说、E企咖、执惠旅游等多家B2B的互联网媒体。通过精准的新媒体,帮助企业重新定义市场,找到种子用户,并在新市场中建立自己的品牌,传播自己的声量。

产业互联网转型面临的第三大痛点是,如何完成商业创新所需的要素集成,涵盖资本、服务、数据、金融等多方面。为解决这一痛点,品途集团旗下,企业家、投资人、服务商等的社群载体满足了各要素集成,帮助企业家解析互联网并在转型不同阶段为其“雪中送炭”。

借用王阳明《传习录》中这样一段话,“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意思是认识是实践的开始,实践是认识的结果,圣人的学说只有一个功夫,认识和实践是统一的,不能截然分开。中国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需要的还很多,尽管知之匪艰,行之惟艰,“转型”已不再是一句流行口号,而是企业涅槃的必然之选。身处其中的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要不断拓宽对产业互联网认识,并行动起来,将认识付诸实践。

人物-3.jpg

互联网+时代,企业应回归初心,重新审视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出现,为诸多产业注入了新的基因,原先看似缺乏活力的产业链各环节焕发了生机,这对于产业内的参与者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当发达国家的商业模式创新基本上是百年来总结的商业创新的点、方法、案例等,中国则正处于一个快速创新的时代,对于创新和创业来说,问题不再是产业内专业壁垒构成的优势,因为产业自身也面临被颠覆和重构的命运。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传统企业面临数据化改造升级普遍是转型第一道门槛;其次,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走向区域全球化、需求个性化、场景碎片化,同时消费者作为参与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其必要性已不可小觑;最后,来自B2B、SaaS、互联网金融等创业企业如横空出世般无情地冲击着传统产业原有的商业规则。因此,企业应该把握信息和创新的优势,重新审视自身商业模式,寻求商业创新,同时,整合产业资源和互联网数据,重塑产业价值链。

曲飞宇认为,未来大部分中国商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是产业互联网化的场景与产业融合,商业创新将集中在C2B消费市场和B2B产业市场两个领域。B2B领域中,用数据流量对接原有传统企业自身的价值链和供应链,压缩掉中间大量的流通环节;C2B领域中,当消费者越来越依赖多维的立体生活空间,企业首先要用多维去划分消费者,然后把产品服务和消费的场景做连接。具体而言,B2B和C2B平台价值链的改造主要在金融技术和所谓的科技技术,平台、产业和生态化,全渠道的数据,基于用户的痛点和需求进行的创新四个方面。

曲飞宇构建的企业服务平台,将根据企业不同阶段的转型创新需求,通过用户价值和产业上下游的B企业需求分析;内部资源与组织团队能力盘点;互联网企业与产业垂直创新企业商业模式对标;政策与市场红利机会研判四个步骤进行新商业模式生态体系设计,为其提供定制化全维度服务。比如,在与小尾羊进行深度合作的过程中,瑞云智锐专门为小尾羊全产业链打造O2O全生态的互联网平台,助力其在互联网渠道的拓展和战略,为其注入更具创新的活力。

诚然,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转型创新之路显得格外艰难。曲飞宇举例,随着产业资源和互联网数据的整合,他们对SaaS的需求并不止于单纯的软件服务,还要有资源和商业模式的捆绑,平台和垂直路线的分化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采用平台策略SaaS级服务的核心是商业的体制创新和金融和数据化,能够通过数据化提高传统企业的流通效率,从而借助现有的产业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采用垂直类SaaS级服务的核心是将传统的价值链与产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相融合,能够完全围绕着获客、用户管理,将原来单一、独立的门店管理抛弃,形成一个大的CRM闭环管理环境。

对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参与者们,新的商业实践并不是简单的行为模式发生变化,本质上是管理思维的一种转变,挑战的不是企业已经拥有的资源存量,而是管理者能否重塑适应环境变化的认知和决策技能。

通过媒体矩阵,解决互联网和产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困难


从业十余年,见证了很多传统企业转型的历程,其中有浴火涅槃者,也不乏各领域的先烈们。市场的残酷现实,让曲飞宇深刻体会到,传统企业一定要突破自己的认知,以开放的心态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共建共享新的商业机会和整合产业资源,唯此才能在转型创新之路上走得更顺,行得更远。聚合负有巨大产业资源且快速成长的处于35-45岁之间的企业家中坚力量并开放共连以互联网领域优秀创业者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二力合一的精英社群为能量池才能基于当下中国的存量资产找机会,远比企业单枪匹马创造新需求要容易和现实很多。

观察到目前互联网和产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产业互联网媒体市场发展迅速,他联合品途商业评论、E企咖、执惠旅游、投资人说等多家媒体,构建了针对企业级市场的媒体矩阵。产业符号明显的特定媒体矩阵能够为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入口,将正确的、有价值的声音和理念传递给产业、企业和企业家们,让更多人听到这些互联网创业者对产业的理解,同时,聚集更多有相同价值理念的传统企业家社群,向更多创业者传播富有积极意义的认知。搭建起这样一个信息沟通的桥梁,将助力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达成深度的合作、沟通,推动形成不断迭代的正循环,解决企业生存、发展中的诸多老大难问题,从而最终达到共同推动产业互联网创新的目的。

人物-2.jpg

人的一种对新鲜事物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


仅仅如此仍然不够,一种对新鲜事物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催促着曲飞宇去做更多尝试,在创业过程中追求更高。

“每天接触的都是行业内比较前沿的人和创新的想法,不知不觉间,自身的商业嗅觉就越来越敏锐了。”曲飞宇说,“当你接触的创业者越多,你就会越了解不同的行业、产业,应该怎么做,有怎样的方法,有怎样的思考方向。”

本着通过企业的孵化平台,用自己积累的良好习惯、思维方式和商业判断力,帮助更多创业者的想法,曲飞宇在企业级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领导完成商业模式所需要素集成。通过他悉心打造的这一平台,能够将多年来积累的产业资源、业务运营体系、互联网数据资源、资本等进行有效输出。一方面,投资和孵化一些优秀的创新企业,帮其挖掘出未来成长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其提供资源,关注其成长性,守住创新企业和新技术文化,为中国商业创新加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深耕传统产业和企业,打通交易各个环节,各个迭代问题,帮助传统企业用新的商业理念和商业逻辑推动商业变革,帮助中国产业完成改变。最终帮助这两种相互抗衡、势力正在重新划分的力量实现利益共享,使产业未来要创造的增量和方向是满足消费升级。

曲飞宇坦言“目前,我们需要更多的秉持相同理念的产业合作伙伴、生态资源企业来一起去推动这件事。孵化一家公司所需要的产业和互联网数据是多方面的,在中国商业生态中,企业做大做强,一定需要更多相互认同的合作伙伴共同的努力。”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能够比普通人思考更多,以帮助企业自我颠覆为出发点,不遗余力推动时代的变革、商业的进步,本就是一种大仁。

只有对终极意义的思考,才会产生动力


曲飞宇构建的企业级服务平台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提供企业互联网转型商业模式解决方案及服务、B2B互联网媒体矩阵和导入完成商业模式所需资源,共同构建出企业的新商业体孵化器,帮助传统企业、上市公司、创业公司解决新业务的增长点问题,并在这中间不断创新,这早已突破了最初创立一家企业服务咨询公司的边界,访谈中我们从他的目光和谈吐中也感受到了他对这份事业的使命感和坚定信念。

只有对终极意义的思考,才会产生动力。曲飞宇多年创业后,着力构建新的产业互联网孵化平台,既是深入实践后对市场趋势的洞察、对企业转型的认知、对创新的重新定义和诠释,亦是对传统企业专业服务的重新审视、颠覆,是新常态下,打破制式重组专业服务基因后的裂变式新生。

如何使一个公司的全体员工感受到“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项事业”,这不是价值观,这是在思考价值观而导致发现自己使命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恢复自然,就是恢复生命力。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