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基业,不移匠人之心

2017-01-24 eNet&Ciweek

近年来,“工匠精神”一词突然走红,其附带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完美主义等关键属性瞬间俘获现代人的关注。一众企业因势利导,纷纷宣扬自家产品如何独具“匠心”,随着匠心被快餐式消费,所谓“工匠精神”似乎也蒙上了一层平庸的颜色。拿着锤子敲敲打打一辈子的充其量算是个工匠,何为工匠精神?何为匠心?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松下,意图通过这些最简单的产品寻求问题的答案。

工匠精神意味着不断创新:以匠人之资,予产品之魂


公司-松下 马桶盖.jpg


1918年,松下幸之助带领着三个人的小团队在大阪创立了一个生产灯泡插座的小作坊,经无数风雨婆娑,受千万巨浪淘沙,演化为如今的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已历时近百年。

与其他品牌的电器相比,松下产品给人的印象似乎总带着一丝优雅的意味,详尽的功能搭配简约低调的外观,在嘈杂的家电市场中泰然处之,像是阅尽人事的长者,又像是纯真无邪的孩子。

从1956年开始,松下不再满足于把电饭煲作为将米饭煮熟的工具,为了把平平无奇的米饭变成“美味”,松下专门成立了以品尝米饭为主要工作的“米饭夫人”团队——从顾客的角度品鉴松下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并以此对产品进一步改良。

这份工作远没有看起来那样简单,米饭夫人需要从洗米开始学起,经过年复一年标准化的训练,才可以正式的品鉴米饭。而为了分辨每一锅米饭细微的差别,米饭夫人们不得不进食大量米饭,再从外观、触感、甜味等七个方面给米饭打分,最后根据这份“成绩单”来决定产品的去与留。

米饭夫人曾说过:“每次开发出一个新产品的时候,都觉得再也不会有更好吃的米饭了。然而之后又会品尝到更加美味的米饭,永远没有终点。”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松下的产品就如那一锅锅飘香的米饭,沉淀了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又每每被赋予脱胎换骨的生机。

工匠精神也意味着比用户更关注细节: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


匠人之心,代表的是一种精于此且专于此的常态,而不是为博人眼球在广告上平添的一个的修饰词。

匠心包含着对工作极度的专注与热爱,即便只是重复的品尝米饭,也要不厌其烦的做到极致。据了解,松下的米饭夫人每天至少要对20锅米饭做出评价,平均下来每人至少吃10碗米饭。针对米饭夫人的反馈,技术部门对电饭煲的尺寸与材质进行修改,如此往复,而其中的苦辣酸甜,唯匠人尝得。

松下的匠人匠心并非仅存于电饭煲的锤炼中,如今炙手可热的智能马桶盖,在松下已有37年的研发历史,在过去的技术条件下,几乎完全依靠人工对水流流速、角度、面积、温度等参数逐一测试,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校对,确定了使人体感到最为舒适的42℃出水水温,并攻克了水质硬度不同可能造成的加热结垢难题。用苦心孤诣的钻研换来能够同时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产品,其实所谓的工匠精神是有形的,它体现在产品的每一个微小细节上。

当然,钻研不代表闭门造车,工匠精神的传承更需要以世界的广度去探寻科技的发展,胸怀匠人心,眼放天地间,师他山之长技,得技艺精进之法。抽水马桶是英国人发明的,智能马桶盖是美国人最先想出来的,但唯独松下的马桶盖年销量达100万台以上,为何?一个在外人看来或许难登大雅之堂的马桶盖,松下用技术赋予其加热、冲洗、干燥、自动除菌、检测人体健康等诸多功能,事无巨细的为用户体验做出了切身考量。

“宝贝星”洗衣机是松下匠心之作的另一个代表。问世之前,松下曾专门对用户进行调研,发现超过九成的家庭对于婴幼儿的贴身衣物仍采用传统的手洗方式,为了给用户省去这一麻烦,松下对婴幼儿衣物上的污渍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通过反复的实验与评价确立了能够根据污渍种类设定洗涤程序的工艺。考虑到婴幼儿普遍免疫力低下,极易受细菌感染,松下将光动银技术与95℃高温洗涤同时应用于这款婴儿专用洗衣机中,其对大肠埃希氏菌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率均能达到99.99%的标准。同时,内筒采用抗菌树脂材料,也避免了婴儿衣物被二次污染,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对产品负责,对用户负责。

初闻松下蒸烤箱时,多数人以为其不过是一款有着烤箱功能的微波炉,而松下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在这次的走访中发现,除了消毒、烘培、烧烤、低温发酵、健康空气炸等功能外,蒸烤箱还融合了低温蒸、原味蒸等技术,丰富了食材在味觉上的创新。简单来说,一台容积15L的蒸烤箱融合了烤箱、消毒柜、蒸箱、空气炸锅、微波炉等家电的多数功能。同时,松下对细节的把控也高于一般标准,国家规定的防烫标准为80℃,松下则将蒸烤箱的把手及周围防烫标准设计为60℃;试装顶盖后,产品出现了0.8mm的缝隙差异,据负责人介绍,虽然这已是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但松下不惜增加制造难度来修正这微乎其微的差异。

以匠心打造的产品必然是有人情味儿的,用户买到产品后能够感受到生产者倾注的心血,而不是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冰冷的工业品。通过本次了解,发现松下的产品真切做到了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仅享受到产品带来的便捷服务,更多的,则是感受到来自一家百年电器企业的人文关怀。

匠心不是一时兴起的情绪,不是别有目的的鼓吹,不是灵光一现的小聪明,匠心是一丝不苟的态度,是近乎苛责的要求,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代代传承的苦守,甚至枯燥,甚至是痛苦,甚至换来的只有不理解。所谓匠心之作,酿造的是产品独一无二的气质,融入的是一代代匠人的骨血。

公司-松下 蒸烤箱.jpg


何为匠心?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从每一件简单的产品即可看出,整个松下就如一个匠人,他固执甚至有些执拗,以滴水穿石之姿不断研磨。这样的企业文化使松下员工深知产品的重要性,精细的探究每一个螺丝的转动角度以实现产品完美的安装。

既然选择了成为匠人这条路,就意味着要远离顺遂。百年的历程,百年的风雨,松下也曾经历过亏损,遭遇过危机,而前路依旧漫漫,便只顾风雨兼程。

如松下幸之助所言,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强者。自古以来的伟大,大多数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奋斗过来的。

历史的车轮转动百年,松下有过气吞山河的辉煌,亦曾如潺潺溪流般渊。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松下的产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但总有一种凝聚在所有产品之中的气质非但没有改变,反而如一盏美酒,随着岁月的沉淀而历久弥香。

这大概就是匠人的气质罢,在乱世中从容自如,在安稳时步步为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奉行百年造物先造人的理念,代代传承客户至上的宗旨。以一颗匠人之心,对待产品刻画入微,对待工作恪尽职守,对待客户责无旁贷。以无物无事无杂念之本心,不谓不惧不介入外界之纷扰,所谓匠心者,唯致良知矣。 

一个真正的匠人该有的品质,乃至一代代匠人传承的精神,归结为一句话,不就是为人类社会做贡献吗?而这也正式松下幸之助先生一生所坚守的经营理念。

《大学》有言,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以赤子般的本心正心匠人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此间仁德,中华民族已是传承了数千载。

由是,以匠人之心,筑百年基业,承千年之德行,立史书之标杆。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