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文明终将照亮全世界

2017-01-11 eNet&Ciweek

在北京麋鹿苑,有一副形似多米诺骨牌的主题雕塑

 几乎所有在地球上出现过的物种都被记录在墓碑上,并按照灭绝的顺序一块块倒下。沿道路绵延的墓碑十分震撼,在快到尽头的位置则出现了人类自己。人是一种很奇特的生物,看到别的物种灭绝会感到同情,却只有在自己的同类罹难时感到恐惧。

 人类用思想统治了世界,并创造了文明,由此自居与动物不同。的确,人类的命运几乎牵动着地球上的每一种生物,在人类出现后,由于生产活动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是导致许多动物灭绝的直接原因。在主宰世界的同时,人类还担负着具大的责任,未来应该走向何方,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西方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灾难也随之降临

 蒸汽革命之后,西方经济快速发展。在英国率先进入资本主义不久,美国宣布了独立。在这个年轻的国家里,人人都奉行《独立宣言》中自由、平等和民主的思想,并为此感到骄傲。美国在几百年间跃身成为超级大国,并把美国文化延伸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法国宗教革命为西方思想奠定了主旋律,自由和平等是每个西方公民的追求和理想。受此思想影响,西方各国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毅然前行,人民用民主的方式宣泄对政府的不满和愤怒,政客也借助民主来捍卫自己的政治主张。

 但眼前呈现的,是大量难民滞留边境,无数抗议者聚集街头。因为意见的分歧,哥本哈根大会没有达成具有法律约束的协议,英国在今年退出欧盟,美国评选出的新总统诟病连连,俄罗斯在近日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西方的民主模式很难使各个国家在协商中达到思想上的统一,这时所谓的和平也会变得岌岌可危。邪恶力量伺机而动,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成果一旦得不到正确的利用,灾难就会随之降临。霍金曾在不久前预言,基因改造病毒、核战和全球变暖会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人类最终将出走地球。

 一切从理论上解决不了的问题,亦均由尚不成熟的西方价值观导致。

33.jpg

 散落在地中海沿岸的各个城邦是西方文明的诞生地

 这里的自然环境多山环海且地势崎岖,决定了城邦制“小国寡民”的特点。但无论是希腊还是罗马,始终都未能建立一脉相承的统一文明,这与其本身的民主体制有关,也影响了西方后续的发展。

 而在地球上的另一侧,在N多年前以来前人的基础上,由秦始皇建立的秦帝国统一了中国文明。各地的子民从此开始书写同一种文字,使用相同的度量衡。古代人民被集中在一起建造出长城和兵马俑,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此后中国的朝代无论经历怎样的更迭,最后都会由分散走向统一,将众多民族融合在了一起。

 人类发展的最终趋势也将走向统一。交通的发展缩短了人们在空间上的物理距离,文明的发展将会拉近人们之间的心理距离,地球上的各个角落正在从以前相对隔绝的状态变得联系紧密。麦克卢汉提出的“地球村”概念正好契合了这一现实: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缩小了地球上的时空距离,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因而整个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

 但人类在经济领域可以通过一体化的方式达成共赢,却很难在政治上达成一致,而中国历史可以带来一定的启发。人类只有克服在种族、和观念上的差异,才能杜绝战争中的内耗,成为更加统一的整体,携手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古老的国家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历史中曾经出现过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的文明未曾中断。这个古老的国家,如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步入现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都在不断提高。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提出,中国还将带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国文化深受儒学的影响,儒学思想讲求以“仁”为本。同样面对王室的衰弱,儒学不像民主思想一样强调个体,而在探究如何形成统一。儒学吸收了佛、道中的有益思想,其包容并蓄也使思想本身更为理性和思辨。这样博采众长的发展之道,符合现代社会多元化的趋势。

 中国的发展不靠掠夺他国资源,所以在统一之后,就再没燃起过战争的硝烟。中国人以和为贵、善字为先,和平共处的外交方式闪烁着古人延续了千百年的智慧。如何行事,都靠一个善字,一个国家如果只顾眼前利益,很难走得长远,做人也是一样。

 哈佛教授杜维明先生很早就预言说:21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世纪,但本世纪并非只有中国。

 解决一切问题,均会由人类更成熟的价值观开始。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