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2015-03-12 eNet&Ciweek

  无人机“大爆炸”时代

  无人机,顾名思义是无人驾驶的飞机。从20世纪初飞机的诞生起,由于考虑到驾驶飞机的安全性,当时的人们就已经提出了无人驾驶飞机的想法。直至20世纪30年代,英国费雷尔公司将一架“女王”双固定翼飞机改造成无人靶机,开启了无人机进入航空史的序幕。

  一个多世纪以来,无人机的应用方向,从军事战争发展到日常民用,从科学勘探发展到摄影摄像,从灾害救援发展到环境监测。如今,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无人机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受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及服务需求影响,随着技术的飞快发展,无人机已成为最有前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们将迎来无人机的“大爆炸”时代。

  无独有偶,前不久歌手汪峰在求婚中使用了一架四轴飞行器,无意中捧红了一家叫大疆的科技创新公司,也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于民用无人机的关注。老百姓终于知道,一向感觉神秘的无人机,原来竟可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样近。

  榜单

  目前主要以规模和发展历程为主参考,并在民用无人机的基础上兼顾了军用,以满足部分发烧友,关注只是一个开始。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酷炫”的无人机

  较早的无人驾驶飞机多用作靶机,未具有现代化用途,在此不多做赘述。对于现代化无人机,我们根据用途将其分成军用和民用两类。

  军用无人机一般分为,侦查机,攻击机,战斗机,“察打一体”机。其中,侦察机和“察打一体”已经被运用于现代军事战争中。我们所熟知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便是美国无人机的一次集体亮相。通过远程操控无人机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给使美军大大减少了飞行员及飞行器的损失。因此在现代化军事战争和演习当中,各国都把发展无人作战飞机作为重点。

  当今在军事无人机领域的世界领先者无疑是美国和以色列。美国的诺斯罗普?格鲁曼、洛克希德?马丁、波音三家无人机研发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机研发技术,打造了全球鹰、X-47B、幽灵射线等世界知名的无人作战飞机。与之相媲美的也只有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猎人”无人机。其次是欧洲与中国,欧洲各国在近年的通力合作之下,生产出了“神经元”、“雷神”等具有高作战性能的无人机,如今,欧洲各国也正在尝试开发新型无人作战机,试图在技术上赶超以色列。中国作为无人机领域的后起之秀,发展速度十分迅速,2014年,我国曾派出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BZK005无人侦察机航拍钓鱼岛,引起了各国对中国无人机发展的关注。今天,军用无人机已在我军七大军区统一装配。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全球鹰无人机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国产军用无人机“翼龙”

   无人机技术的发展速度使得无人机进入日常生活变得日益简单。全世界各大互联网企业巨头也加入到无人机市场的竞争行列。现今,在世界各国,无人机已被应用到警力、城市管理、农业、地质、气象、电力、抢险救灾,摄像摄影等多个行业。在全球无人机行业中,国产无人机无疑是当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国内在民用无人机制造商也拥有十分良好的发展,国内涌现出很多从事无人机整机制造的民营企业,前文所提的大疆创新2014年总营收接近30亿,占全球小型无人机市场份额的70%。在无人机制造领域,国内制造商已抢先占领世界市场。

  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虽然无人机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但也应承认,发展至今,无人机也还存在一定的局限。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汪峰同款大疆无人机

  无人机发展局限

  美国、以色列等军用无人机先进大国虽早已将军用无人机投入实战中,但我们不难发现,在实战中,军用无人机仍然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和短板,这也正是当今无人机研究领域的局限。

  首先,无人机虽然为搭载飞行员进行实地任务执行,但其操控人员往往比载人战斗机需求的飞行员人数多,其中1名负责飞行,1名负责操作传感器,1名负责军事情报联络。另外2人必须部署到前沿机场,在这种无人机起飞与着陆期间用视距无线电设备对其进行引导。与传统驾驶战斗机相比,虽然会降低人员伤亡率,但人员成本相对上升。

  其次,续航能力与机动能力也是现代军用无人机的短板之一。现代军用无人机在搭载全重量弹药,并且搭载隐形系统及传感器的情况下,仍无法做到跨洋打击。这使得军用无人机的覆盖半径受到了很大限制。但由于航母以及航母起降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这一短板得到了暂时的解决。

  第三,军用无人机的载弹量和自动打击能力将是今后无人机发展的重点。1998年海湾战争时,美国空军操控的无人机曾多次将敌方目标判断错误,造成不小的损失。由于载弹量限制,无人轰炸机仍然未在现代战争中登场。这些局限都是由于无人机技术仍然在进一步探究中,而军用无人机若要替代传统载人飞机参与全面作战,仍需时日。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X-47B无人机

  对于民用无人机来说,由于日常生产工作用途对无人机的要求较低,存在的局限相对较少。虽如此,无人机仍未在我们生活中大量普及仍有其限制因素。

  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摄影摄像,环境监测,地质勘探等对无人机的要求并不如军用那么高。低空、小范围、短续航是大多数民用无人机的特点。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民用无人军的飞行高度最高可达8000米以上,飞行范围直径可达10公里以上,续航时间也可达30小时以上。虽然此配备在民用无人机的使用中具有许多便利之处,但也伴随着问题的来临。

  众所周知,在民航飞行过程中,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都将面临不可预知的后果。而民用无人机的飞行范围已经触达民航飞行区域,所以飞行许可及飞行政策的限制则成为了制约民用无人机的最大因素。

  各国对无人机的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国在无人机飞行地点、高度、载重、操作安全等方面的规定仍未有较好的管理经验。以国内为例,2013年出台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指出,重量小于等于7公斤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视距内半径500米、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无须证照管理,但应尽可能避免遥控飞机进入过高空域。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在对民用无人机的监管方面十分严苛,也正是出于一种保证公民人身安全和隐私的考虑。相比之下,拥有许多低空飞行许可的私人飞机的美国对于无人机的管理就显得更加棘手,到目前为止,仅有6家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与谷歌、亚马逊获准可进行无人机飞行试验,此外,这8家公司还要遵守相关的无人机飞行参数规定。

  无人机的飞行不存在航线一说,民用无人机的飞行范围一般在一特定区域内,开放特定空域以及限制无人机型号也许是民用无人机未来合法化的途径,也是无人机市场获得开放的重大机遇。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民用无人机应用

  突破局限 展望“未来”无人机

  诚然,军用无人机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局限,但从无人机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几乎可断定,这些技术局限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一一突破。

  从客观设备上,未来军用无人机将从四个方面得到硬件的改善。首先,从低空、短航时向高空、长航时发展,未来军用无人机在飞行参数上将更趋近于传统军用飞机。第二,向隐形无人机方向发展。隐形战机不但能够有利于战机任务成功率同时能够降低无人机损失率。第三,从实时战术侦察向空中预警方向发展。最后,军用无人机将向空中格斗方向发展。在面对复杂的战场环境能够尽力减小自身损失,并同时通过自身机动性给目标提供持续有威慑力的打击。

  无人机同其他无人驾驶智能载具一样,操控者最终的需求都是载具的智能化。对于军用无人机的智能化要求并不同于其他智能载具。在实战中,形势复杂多变,突发情况频现,由于受技术和多种因素制约,目前装备的无人机,对作战态势的自动分析处理、对飞行姿态的准确自动控制、以及对敌我目标的准确判断等,都还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所以,无人机自主作战即高智能作战无人机将是未来军用无人机发展的最终目标。这将颠覆人们对于智能化军械的认识,也将根本的改变未来战争的方式。

  相比较军用无人机客观设备上的根本改变,民用无人机未来的发展重点则在于主观的无人机使用方式和使用安全方面。首先,在无人机出现价格大幅下降的趋势之后,普通小型民用无人机更易被当做监视工具使用的同时,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证。出于对安全和隐私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至今都未对民用无人机完全开放其监管政策。其次,上文已述,由于无人机仍不具备感应和躲避物体能力,在空域监管上,如何将无人机纳入一般飞机飞行的空域,各国都遇到规范上的困难。因此,各国均对民用无人机的飞行做出不同的限制,这对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形成了必然的阻碍。但从无人机适航发展的历程看,各国的无人机适航工作都得到了本国工业部门的积极推动。在未来,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将不只局限与客观技术和设备的改善,对民用无人机的认识程度及主观的监管政策才是推动民用无人机普及的最终因素。

全球无人机企业榜

未来无人机设计图

  Anyway,可以说无人机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待关注、研究,创业者崛起,使用者崛起,应用或使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