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百强排行榜

2017-01-11 eNet&Ciweek

政策收紧,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告一段落

2016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合规管理元年”,随着网贷平台管理办法落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实现了“全覆盖”“穿透式”的监管,“野蛮生长”近3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此告一段落。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监管体制提出了一些挑战,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其业务模式越趋复杂,无疑增加了监管难度。在监管政策落地之前,业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普遍感到迷茫,尤其是在2015年数量激增之后出现的包括e租宝在内的多起风险事件严重破坏了人们对整个行业的信心,业内人士既期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来促进行业合规发展,又担心“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局面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

然而,从今年P2P网贷行业来看,“严苛”的管理办法落地,互联网金融全面整治,监管可谓“来势汹汹”,然而并没有业界担心的“一刀切”。 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和行业自律的有机结合,市场环境得到净化,百花齐放、一窝蜂去做互联网金融的状态逐步回归理性,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17.jpg

未来可能会形成相对比较稳定的互联网金融生态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合规之下,企业纷纷选择转型或良性退出也将改变行业格局。最为明显的是P2P网贷行业,限额的合规,将行业的发展轨迹确定在“小额、分散”的领域,突出了P2P平台“小额借贷”“普惠金融”的金融本质。如部分P2P平台选择转向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领域,而此前一些大额及其他创新的模式则选择退出或观望新的细则落地。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6)》,目前我国涵盖了互联网金融支付、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股权融资等七个主要业态。自2015年,国内互联网支付业务、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飞速发展,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整合和市场筛选,未来可能会形成相对稳定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不同的机构根据各自的专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将向更加专业化、合作化的方向发展,这是未来真正意义上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在合规的轨道上,“Fintech”浪潮将愈演愈烈

在合规的轨道上,业务创新的空间仍然存在。正所谓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只有谋求改变、主动创新的平台才有可能在洗牌潮中屹立不倒。随着国内掀起“Fintech”浪潮,“金融科技”成为行业转型的关键词,技术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在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百度副总裁朱光指出,只有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会为金融科技带来一个本质的变化;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指出,“用户、科技、监管”是数字普惠金融在中国长足发展的三大关键支柱。

通过“金融+”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成为新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发生深度跨界融合,通过“金融+”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成为新的趋势。在“金融+”过程中,不同企业的不同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各自金融模式的差异性。

很多制造业企业开始做产业金融,在高度竞争时代只有重度垂直化的产业金融才有创立品牌的机会。而作为产业金融的典型代表,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产融结合的重要内容。如海尔,自2008年开展上下游供应链金融服务以来,海尔供应链金融已较为成熟,极大促进了其家电主业的发展。未来,现代企业的竞争将是整条供应链的竞争,谁在供应链运转上更具效力,谁就可以占据先机,通过资金流带动整个链条向前流动,实现供应链的整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其本质还是金融。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作将更加规范,互联网金融将逐渐恢复金融本质。互联网金融要做传统金融服务没做到的事,例如普惠金融,同时,在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高风险的压力下,互联网金融需要靠技术驱动。未来互联网和金融将呈现深度融合态势,互联网技术将对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等方面产生更深刻的影响。

做着以货币为主的业务,却超越“钱”的意义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无论是过去以柜面办理为主的业务,还是现在的线上业务,金融行业始终是朝着超越钱而更为深远的方向前进着。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ciweek.com